•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3月德国销量降至三十年来同期最低 电动车继续保持三位数增幅

每日汽车 康琴 2020-04-21 15:47:19

德国机动车管理局(KBA)称,3月德国的乘用车销量为215,119辆,同比下跌37.7%。尽管,这一跌幅也较大,但和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远远超过50%的跌幅相比,却有显得有些难能可贵。

而这一切得益于德国实施全国封锁的时间比上述三国晚。3月22日,当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早已处于封锁期数天后,德国才开启封锁状态。因此,3月的德国车市才能收获略好于其他主要市场的跌幅。但即便如此,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表示,这是自30年前德国统一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

3月德国销量降至三十年来同期最低 电动车继续保持三位数增幅

同时,官方数据也显示,这一销量已骤降至30年来同期的最低水平。这使得今年一季度德国乘用车的总销量仅收于701,362辆,同比下跌20.3%。

出口降至2009年3月以来最低点

毋庸置疑,新冠疫情对德国的汽车行业的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不只是销量,就连生产和出口都受到巨大的损失。

虽然,德国从未禁止汽车生产工作,但在政府颁布出行限令之后,很多车企工厂还是没有逃过停产的命运。实际上,早在此前德国境内就有车企开始或者计划暂时关闭工厂。

3月17日,PSA已经关闭了其在德国Eisenach和Ruesslsheim的工厂。同一天,大众集团也宣布,旗下各品牌的欧洲工厂都将逐渐停产,其中包括德国狼堡总部的工厂和茨维考工厂。3月18日,奔驰母公司的戴姆勒关闭了所有欧洲工厂。

正是因为各大车企工厂纷纷停产,因而3月德国的汽车产量也急剧下滑。根据VDA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德国境内的汽车制造商的产量仅为287,900辆,同比下跌36.2%,第一季度的总产量也只有1,017,700辆,同比也下跌19.5%。

3月德国销量降至三十年来同期最低 电动车继续保持三位数增幅

与此同时,3月的出口也下跌31.7%至234,500辆。研究机构Ifo表示,德国汽车行业的出口量预期已经降至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当时德国正处于全球金融危机所导致的阵痛之中。Ifo表示,受新冠肺炎的影响,德国汽车行业的前景已经明显恶化。该机构还表示,未来几个月,汽车行业的业务预期已经从2月的-19.7%降至-33.7%。

德国汽车进口商协会VDIK主席Reinhard Zirpel亦认为,此前对今年德国将销售335万辆的乘用车的预测肯定无法继续维持。他称,一切都取决于疫情和封锁措施将持续多长时间,由于目前没有人能够回答这些问题,因此当前协会不会做出新的预测。去年年底,VDIK曾预测2020年德国乘用车将下跌7%左右,如今看来这已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电动车销量持续保持高增长

不过,即便3月的德国汽车行业如此不景气,但有一个细分市场却依旧欣欣向荣。3月,当柴油车和汽油车的销量分别下跌39.3%和48.3%时,电动车(含插混和纯电)销量依然走高。

3月,德国乘用车市场共计售出19,755辆电动车,增幅为104.1%。电动车不仅继续迎来三位数的增幅,而且也将其市场份额提高至9.2%,这是德国乘用车市场中的电动车份额首次突破9%。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电动车以446辆首次超过普混,自然其份额也首次超过普混。

3月德国销量降至三十年来同期最低 电动车继续保持三位数增幅

此前,在德国市场中,普混的销量一直遥遥领先于电动车,早在去年1月前者的销量就已经破万,但彼时后者却只有六千余辆。今年之前,普混的增幅也远远超过电动车,然而进入今年后其增幅却呈现明显的收窄趋势,3月仅为31.6%,与此同时电动车却还是保持着三位数的增幅,哪怕3月亦是如此。今后,随着电动车的日益普及,其领先普混会成为一种常态。

这一方面是得益于去年11月初德国政府公布的大幅增加的电动车补贴政策,让消费者能获得数千欧元的优惠,另一方面欧盟对二氧化碳排量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各大车企迫于压力不得不增加对电动车的研发和投入,进而使得市面上可供选择的电动车车型也越来越多。正是基于这两方面的因素,使得消费者选择购买电动车的概率越来越大。

因此,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电动车的销量肯定会持续增加,不仅仅会超过普混,迟早也会超过柴油车和汽油车,成为德国各燃料类型中最大市场份额的拥有者。

斯巴鲁是唯一正增长的品牌

而从3月各大品牌的表现来看,尽管整体市场大跌37.7%,但也并没有全军覆没,至少KBA公布的具体品牌中还有斯巴鲁微增1.6%。

3月德国销量降至三十年来同期最低 电动车继续保持三位数增幅

其实,近年来斯巴鲁在德国市场中的销量一直不高,单月基本都低于千辆,因此向来都只能居于销量榜单的最后几名。并且早些年,斯巴鲁近一半的销量都来自柴油车,只是迫于排放标准的压力,才开始逐渐减少柴油车的销量,因此2018年和2019年其销量出现两年降。

同时,斯巴鲁也增加了对电动车的投入,特别是去年年底以来相继推出了旗下两个畅销车型Forester和XV的插混版。虽说,3月斯巴鲁实现微增,一部分原因是去年同期处于的基数较低,但不得不说今年其走势明显呈上升趋势,而且考虑到522辆是在下旬全面暂停销售的情况下售出的,如果能拥有更多销售日,应该会取得更好的表现。

除了斯巴鲁,3月表现较好的品牌还有跌幅仅为个位数的特斯拉和雷克萨斯,分别下跌4.4%和2.8%。

3月德国销量降至三十年来同期最低 电动车继续保持三位数增幅

大家都知道,除了拥有工厂的美国本土和中国,特斯拉的销量一向都受制于运输,因而每个季度前两个月的销量都不会太过抢眼,今年2月甚至出现负增长,直到季末才会有较高的销量。

3月是Model 3进入德国市场以来,特斯拉首次在季末出现负增长,比去年同期少104辆。但和斯巴鲁的一样,这仅仅是3月中上旬的销量,如果能保持正常的销售,其将能继续获得三位数的增幅。

假如没有斯巴鲁这个拦路虎,3月雷克萨斯就能连续两个月成为德国乘用车市场中同比数据最佳的品牌。尽管,3月雷克萨斯下跌2.8%,然而和前两者一样,这是销售时间不完整导致的,并不是产品自身的因素。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21I70174357C501.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