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3月SUV:自主头部愈强 途观失速折射上汽颓势

中国经济网 郭跃 2020-04-17 09:11:55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汽车产业生产销售也迎来反转。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3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045406辆,环比猛增317.5%,呈现“V”型反弹走势,恢复至同期约6成水平。尤其在后疫情时代刚需、以及五一长假出游需求共同推动下,SUV市场的复苏更为突出。

3月SUV:自主头部愈强 途观失速折射上汽颓势

3月,SUV共售出477251辆,环比增长352.6%,同比下滑37.7%。从“SUV车型月度销量前十榜单”可以看出,出自“名门大厂”的领头车型表现更为强势,马太效应凸显。

  自主迎来“小高潮” 第一集团渐成型

具体来看,新产品更丰富、创新更彻底、复工更有效、渠道库存更充盈、且能够以性价比优势满足疫情后广泛刚需的自主品牌迎来“小高潮”。3月,共有6款自主SUV入榜,并包揽前5名,同时,“第一集团”格局也逐渐成型。

自去年10月以来,哈弗H6与长安CS75已连续第6个月包揽销量冠亚军,展示出了在“乱世”中的抗压能力,并以综合实力成为市场回暖的推动者。

3月SUV:自主头部愈强 途观失速折射上汽颓势

其中,已站上300万辆规模的“神车”哈弗H6实力自不必说;愈发丰富的营销手段也成为其“利器”之一。4月10日,罗永浩携手哈弗开启“带货”直播,强强联合下的营销效果更被放大。直播现场半价哈弗F7瞬间售罄,加上各类优惠券,预估销售额达15.65亿元,成为疫情环境下开拓新兴营销渠道的典范。

3月SUV:自主头部愈强 途观失速折射上汽颓势

长安SUV的重振则通过了时间的考验。3月,CS75系列销量实现同比28.99%的逆势增长,虽也反映出其去年同期的低迷,但连续6个月夺得SUV销量亚军的表现可谓“真材实料”。此外,去年底上市的长安欧尚X7本月异军突起,销量突破万辆大关;长安CS35表现同样可圈可点。由此,3月,长安共有三车入榜,颇显强势。

整体来看,3月,长安自主品牌SUV合计销量达到56904辆,大幅领先哈弗+WEY,登上“顶峰”。不止于此,长安对未来的布局也在快速推进,概念化十足的长安UNI-T有望成为长安未来的又一核心。

无论是现有产品迭代、新车发布的频率,亦或是在产品创新方面的前瞻,乃至在营销手段上的创新,都可以看出自主品牌仍将主要精力“押宝”SUV市场,市场自身也为SUV提供了更美好的前景。

  合资复苏脚步滞后 途观失速折射上汽颓势

对比来看,疫情对合资SUV的冲击显然更为猛烈。3月,合资SUV复苏的脚步明显滞后,仅一汽-大众探岳一款车型销量“勉强”超过万辆;“兄弟”车型上汽大众途观则没那么“幸运”,继去年9月滑落榜单后,途观本月销量再下一个台阶,仅为7812辆,排名十名以外。

疫情的冲击或具偶然性,但上汽集团近来整体节奏的拖后更值得深思。3月,上汽集团共计销售整车23.15万辆,同比下滑58.56%;一季度,累计销量为67.90万辆,同比跌幅55.71%,均明显低于市场整体表现。合资企业的表现尤为弱势,一季度,上汽通用同比下滑58.03%、上汽大众更是下滑60.89%……

3月SUV:自主头部愈强 途观失速折射上汽颓势

其中,上汽通用低迷表现为时已久。在经历2017年超过200万辆的高光时刻后,上汽通用开始大面积换装并不被市场接受的三缸发动机,由此迅速走向下坡路。直至2020年才“迷途知返”的上汽通用,终于陆续为别克英朗和雪佛兰科鲁泽等车型增配四缸发动机。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上汽通用还能否挽回失去的人气仍需要市场检验。

上汽大众在与一汽-大众的竞争中也渐落下风。2019年,相较于稳步前行的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销量下滑3.07%,从而失掉连续4年的国内汽车企业销量冠军位置。而2019年末,主力车型帕萨特在一次碰撞测试的25%偏置碰撞中拿到P(较差)的评分,更是雪上加霜,还由此牵连出途观在一年前的碰撞测试中同样不理想的成绩……不禁让消费者对上汽大众的产品质量产生质疑。

接下来,奔驰GLC排名榜单第8名,尽显消费升级下购买力的提升和存量市场的广阔前景。丰田RAV4排名第9,但3月起迅速发酵的丰田“机油门”事件如不能得到妥善处置,未来或将大幅影响丰田的品牌形象。最后值得鼓励的是“顽强”入榜的东风本田CR-V,三座整车工厂均位于疫情中心武汉的东风本田无疑面临更多困境,希望CR-V的优秀表现能激励其重回高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17I70173360C110.shtml

文章标签: SUV 销量 途观 疫情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