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特斯拉加速本地化后价格下探 车主称新车后备箱频“漏水”

财经网 安安 2020-04-16 08:03:26

国产特斯拉 Model 3价格继续下探,但也遭遇了品控难题。

2020年4月10日,特斯拉官方宣布,国产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和Model 3高性能全轮驱动版正式开始预订。

其中,长续航后轮驱动版的续航里程为668公里(国标工况法),补贴后售价339050元起;高性能全轮驱动版补贴前售价419800元起,分别比进口版版降低8.195万元和9.01万元。

特斯拉加速本地化后价格下探   车主称新车后备箱频“漏水”

国产Model 3能够多次降价,得益于零部件国产化后成本降低。但有车主称,新车遭遇了后备箱漏水事件。

后备箱漏水的Model 3

Model 3国产标准版交付用户不过月余,就已有不少车主在社交网络发文称,自己的新车出了问题。

一位特斯拉国产Model 3车主王先生(化名)告诉财经网汽车,自己提车不到一星期时就发现车子后备箱渗水,开去售后维修,师傅拆开后发现车子从充电口处进水到整个车身里面,至少进水1升。而特斯拉售后告诉王先生是充电口工艺的小问题,擦干了就能用。

特斯拉加速本地化后价格下探   车主称新车后备箱频“漏水”

在后续的沟通过程中,王先生表示已经和特斯拉协商退车,双方各自承担部分损失。王先生对财经网汽车表示:“特斯拉国产车确实是漏水的,我看好多人也说他们也漏,比我漏的更严重的都有。但是特斯拉说他们漏水是小问题,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不可以把这个小问题解决完再卖给消费者,这样我们双方都可以不用这么麻烦,白白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

财经网汽车就相关问题向特斯拉求证,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除了解决新车主的“不满”之外,特斯拉还需要面对老车主的“抱怨”。因为对于在降价前购买国产Model3的老用户来说,则是十分的“不划算”。

特斯拉加速本地化后价格下探   车主称新车后备箱频“漏水”

在特斯拉官方账号下,不乏“买早了、后悔”和“价格调来调去、不会推荐给身边朋友购买”之类的负面评价。

对此,独立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特斯拉选择将零部件逐渐国产化、甚至全部国产化的过程中,正面和负面的影响会同时存在。除此之外,许多产品质量方面的问题也是特斯拉需要严格把控的。”

多次降价的国产Model 3

特斯拉国产Model 3在交付前夕就已进行过价格下调。

1月3日,特斯拉发文表示,中国工厂制造的Model 3将从此前标价的35.58万元降价至32.38万元,结合免征购置税政策和新能源补贴,最终价格将有望降至29.905万元。

财经网汽车查询公开资料发现,国产Model 3相比进口版有将近7至9万元的差价,最主要的原因是各项成本的降低。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在财报电话会中表示,本土化生产使关税和购置税得到免除,并且物流成本全部发生在当地,公司不必再将时间和精力耗费在海上长途运输。

此外,特斯拉在致股东信中称,上海工厂的建造成本比美国Model 3生产线要低65%(按单位产能的资本支出计算)。另据摩根士丹利测算,上海工厂的人力成本相比美国能够节省近90%,而且这一成本缩减能为单车利润率提升30%~35%。

上海工厂建成之后,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部分银行还为特斯拉提供了低息贷款。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前期资金投入的压力,为Model 3创造了相对充裕的降价空间。

特斯拉上海工厂已先后与宁德时代、拓普集团、三花智控等零部件供应商达成合作,实现本土采购,这使零部件的采购成本大幅削减。

特斯拉上海工厂制造总监宋钢表示,工厂的零部件本地化率在1月已经达到30%左右,计划到2020年7月提升至70%~80%,在年底实现国产Model 3全部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

这意味着,在2020年底之前,国产Model3可能仍然存在一定降价空间。

特斯拉需要严控品质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与特斯拉建立合作的供应商已超过10家。

特斯拉加速本地化后价格下探   车主称新车后备箱频“漏水”

华尔街投行Piper Sandler分析师Alexander Potter在2020年初的一份报告中认为,如果Model 3和Model Y在美国的市场表现(指市场份额)可以在中国得到复制,那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年销量最终将超过65万辆。

在特斯拉公布一季度交付数据后,多位分析师对特斯拉汽车在中国的强劲需求持乐观态度。瑞银(UBS)分析师表示,尽管受到疫情的不利影响,但得益于Model 3在中国本土的市场表现,特斯拉汽车的短期需求可称得上是“显而易见”。

对此,张翔表示,“特斯拉目前的需求虽然乐观,但是此前出现过不少特斯拉汽车自燃的安全事件。进入中国市场、尤其是全部国产化后的特斯拉,在质量检测方面是根据国内标准执行的,相对美国的检测标准要低一些。所以特斯拉必须做好安全测试工作,在保证产品的质量的同时认真维护与用户之间的关系,才能持续保持竞争力。”

结语:对于特斯拉来说,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在追求销量的过程中,特斯拉应该致力于提升品质,不能为了跑量而忽视品质问题。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16I70172961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