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东风汽车重新考虑出售PSA股权 疫情使得双方陷入尴尬

财经网 闫祺 2020-04-16 08:05:48

疫情致PSA股价大跌,东风出售PSA股权事宜不得不重新考虑,这让双方都陷入尴尬境地。

东风汽车重新考虑出售PSA股权  疫情使得双方陷入尴尬

4月3日,据外媒报道,东风汽车集团正与标致雪铁龙(PSA)重新谈判,讨论该公司减持PSA股份计划的变化。

东风汽车一位管理人员4月1日在与投资者的收益电话上表示,此前的股权出售计划有可能改变,该公司正重新评估该问题。“此事事关FCA和PSA的合并谈判,因此我们也在与两家公司进行密切商谈。”

截至发稿,东风汽车方面表示此事仍无进展,将视事态发展而定。

股权出售横生枝节

去年12月,PSA与FCA双方签署了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按照该协议,双方将组成全球销量第四、收入排名第三的汽车集团,合并可能在12至15个月内完成。

为了达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能够接受的持股水平,东风汽车集团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三大股东需要减持所持有的PSA股份。

东风集团同意在交易前向PSA出售3070万股股票,对PSA的持股比例从12.23%降至9.14%,退居至PSA集团第三大股东。

随后,东风集团表示已与PSA达成协议,延长双方合资企业神龙汽车的期限10年至2037年。

出售股票后东风集团将获利约6.7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2.67亿元)。

但疫情的蔓延使得标致雪铁龙公司(PSA)以及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FCA)遭受重创。

PSA股价从最高点的22欧元(约合人民币171元)一股降低至目前的11.7欧元(约合人民币91元)一股,几乎“腰斩”,倘若现在减持PSA股份,东风集团只能获利约3.4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7.07亿元)。

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对财经网汽车表示,随着全球疫情爆发,PSA的股价大跌,虽然近几天有所回升,但继续原来的减持计划仍会造成较大的损失。

东风汽车重新考虑出售PSA股份无疑也影响到PSA与FCA的合并。

而此前PSA为实现在中国的“二次腾飞”刚刚换帅。

PSA希望复兴中国市场

3月31日,PSA集团发布声明,集团管理委员会任命奥立维为中国地区业务负责人,2020年4月1日生效。同时,奥立维还将继续担任PSA集团秘书长并管理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售后服务及备件业务。

东风汽车重新考虑出售PSA股权  疫情使得双方陷入尴尬

公开资料显示,奥立维此前曾担任PSA集团中国地区业务负责人多年,对中国汽车市场及中国文化了解颇深。PSA认为,奥立维的到来将为集团提升其目前在华的业绩带来竞争优势。

2010年9月1日,奥立维出任PSA集团亚洲区总裁,主管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亚洲地区业务。他在位期间,神龙汽车旗下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业绩逐年攀升,在2015年突破70万辆大关,迎来高光时刻,但此后便开始走下坡路。而奥立维也于2016年7月被调离中国。 

此外,现有的PSA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将被拆分为中国区和东南亚市场,东南亚市场业务将被划归至PSA集团印度及太平洋区管理。

把中国区业务独立出来,也显露出PSA对中国市场进步一提高重视程度。

PSA方面表示:“奥立维将为集团在中国这个战略性市场实现可持续性盈利、业绩提升及商业复兴扮演重要角色。”

奥立维此次重掌中国区业务,肩负着重振品牌、与中国合作伙伴携手实现神龙汽车的“二次腾飞”的重任。

神龙汽车寻求改变

 2019年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11.36万辆,同比下降55.17%。

在神龙汽车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中,营收是70.5亿元,经营亏损25.3亿元,在过去的18个月内,神龙汽车一共亏损了62亿元。

东风汽车重新考虑出售PSA股权  疫情使得双方陷入尴尬

今年2月,PSA集团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PSA集团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但全球六大市场销量均出现下滑。其中,作为PSA全球第二大市场的中国及东南亚地区,销量下滑最为严重,2019年实现117万辆,同比下滑55.4%。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财经网汽车,中国作为目前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同时也是PSA的第二大市场,却成为其销量下滑最严重的地区,足可见神龙公司近来来的窘境。

2019年成都车展前夕,神龙汽车对外发布了“元”计划,神龙公司利用2019年到2025年共6年时间,分三个阶段实现品牌复兴。

培元阶段(2019年):重点解决“活下来”。通过节流等措施,将盈亏平衡点下降至18万辆以下,争取实现现金流为正;固元阶段(2020-2021年):通过一系列改革的推行,恢复体系能力,实现稳定盈利销,量逐步提升到25万辆水平,将盈亏平衡点进一步降低至15万辆;拓元阶段(2022-2025年):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和更中国化的产品投放,实现销量突破,回到40万辆规模并稳定下来,带动全价值链可持续发展。

目前处于固元阶段的神龙公司急需改变,PSA与FCA的合并可以使其得到更多的车型和技术资源。

此前东风汽车曾对财经网汽车表达过在中国“复活”欧宝品牌的想法。

东风汽车方面介绍,在PSA与FCA签署合并协议前,东风集团已与PSA签署了新的战略联盟协议,约定东风作为PSA的股东和在华合资伙伴,对于PSA旗下品牌享有在华合作的优先权。

东风汽车方面对财经网汽车表示:“对于欧宝品牌,这一次东风与PSA的合作实际上从协议本身,在对PSA品牌原则上都授予东风的神龙公司独占权,所以欧宝品牌必然也属于其中。欧宝如进入中国第一个权限是授予了神龙公司,但是大家实际上都关注当前这样一个市场适不适合新品牌的导入,这个还在我们统一的安排之中。目前尚无时间表。”

公开资料显示,欧宝早在1993年就已经进入过中国市场,当时也包括高端车型。当时欧宝因是进口车的身份,所以价格一直居高不下。

另外彼时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潜力还未充分释放,所以欧宝并没留下太深刻的影响力,并于2015年退出了中国市场。

任万付表示,国内豪华品牌销量逐渐走高,欧宝是准豪华品牌,在无法引入雷克萨斯、讴歌等日系豪华品牌的情况下,东风能引入欧宝弥补豪华品牌缺失也是不错的选择。

结语:

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使得PSA集团与东风集团同样处在了尴尬境地,本来想靠PSA与FCA的合并带来更多利好和变化的双方都计划落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原来的合并计划无法继续进行,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双方合并搁浅。东风作为PSA的大股东,暂停出售PSA的计划也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16I70172947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疫情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