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一季度车型销量榜:自主SUV霸榜前三

每日汽车 康琴 2020-04-14 10:23:47

上一次,自主SUV称霸前三至少已是一年多以前。

截止3月31日,国内大多数城市都逐渐走出了疫情的阴霾,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尽管,武汉的离鄂通道管控解除还需等到4月8日,但3月底市内各种活动也已开始恢复,外面的人们也可以通过汽车、火车等方式回到武汉。

一切都在慢慢好起来。

随着,各大零部件和整车企业恢复生产以及经销商门店的复工,3月国内汽车的终端零售亦逐步缓慢恢复。根据乘联会的零售销量数据,3月全国零售销量为104.5万辆,同比下跌40.4%。虽说,这一跌幅仍较大,但与2月相比却也已是云泥之别。不过,由于前3个月的总销量仅收于301.4万辆,是以一季度的累计同比跌幅还是为40.8%,只略略好于此前的41.0%。

一季度车型销量榜:自主SUV霸榜前三

与整体车市相比,部分头部车企的表现似乎还要更逊色一些。在一季度销量靠前的15家车企中,还有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城汽车两家跌幅超过50%,同时后者也是3月各大车企中唯一一家销量继续腰斩的。

根据乘联会的零售销量数据,整个2月东本的销量只有3,803辆,这仅相当于其1月销量的5.2%,3月的销量则为28,000余辆,也不到1月的一半。尽管如此,一季度东本的销量还是只比去年同期减少31.5%。

要知道,东风本田的三大工厂都位于武汉,因此其是这次疫情受影响最严重的车企之一。

一季度车型销量榜:自主SUV霸榜前三

在很多其他车企早已陆续恢复生产之后,3月11日东本终于迎来了复产的第一天,当日的产量只有百余辆。因零部件供应商复工速度和到岗员工数量的限制,再加上考虑疫情防控的安全前提实行单班生产,3月东本三大工厂的产量只有6,000辆至7,000辆。3月东本的销量,正是由这期间生产的不足一万辆和早前的近1.8万辆库存组成。

4月初,东本宣布三大工厂的产能已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因此在4月的单月销量头部车企榜单中或许能再次见到它的身影。

上市仅两月Model 3销量已破万

说到这个,就想到可能很快“新手“特斯拉Model 3就会同时出现在轿车市场单月和累计的畅销车型中。

一季度车型销量榜:自主SUV霸榜前三

继2月的初来乍到之后,3月Model 3又一次出现在轿车市场的销量前15名中,且销量已增加至10,160辆。实际上,1月该车型就开始在国内交付,只是彼时的销售量还比较低,只有2,000余辆,今年一季度Model 3国内的总交付量已达1.6万辆左右。

即使这样的成绩与位居末位的奥迪还存在超过1万辆的差距,然而随着市场的逐渐恢复,Model 3的销量还会继续提升,以后它应该会成为该榜单的常客。4月10日,该车的长续航版也开始接受预定,特斯拉称预计将于6月开始交付,届时该品牌的销量还会更上一层楼。或许,在这之前,Model 3就能称霸轿车市场的两个榜单了,只是不知道被取而代之的是来自合资还是自主阵营。

尽管,一季度轿车市场的畅销车型中依然只有吉利帝豪一款自主轿车,但从3月的榜单来看长安逸动的表现也是不俗,这很大的可能是因为3月27日逸动Plus的上市。

一季度车型销量榜:自主SUV霸榜前三

众所周知,在Plus车型加盟之后,长安CS35、CS55和CS75系列车型的销量均有很大的提升,这成为长安汽车销量回升的最大助力。希望今后逸动Plus能继续保持,一直跻身畅销车型榜单中,让吉利帝豪身边不缺同一阵营的小伙伴。

当然,除了特斯拉Model 3和长安逸动,3月轿车市场最让人惊讶的是大众宝来、大众速腾和丰田凯美瑞,因为在整体市场下跌的环境中,它们分别实现9.1%、5.1%和2.3%的增长。而这三个车型都有一个共同点,去年3月它们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跌幅分别为20.8%、38.2%和16.2%,所以才会有如今令人艳羡的成绩。

一季度自主SUV霸榜前三

与轿车市场相比,SUV市场的畅销车型名单更让人惊喜。因春节假期较早和疫情的爆发,今年汽车市场颇为艰难,但即便这样自主SUV却有隐隐回归之势。

在今年前三个月的SUV市场销量靠前的榜单中,或是在销量上、或是在数量上、或是排名上,自主SUV都在一点点地夺回曾经被合资SUV抢占的资源。

一季度车型销量榜:自主SUV霸榜前三

和2月一样,3月这一细分市场前15名中也有9款是自主SUV,并且前5名都来自自主阵营,分别是哈弗H6、长安CS75、比亚迪宋、吉利博越和欧尚X7,长安CS35虽仅居于第6,但其与前面的大众探岳仅相差2,39辆,未来可期。

虽然,一季度的榜单中这自主车型的数量减少至8款,但哈弗H6、长安CS75和吉利博越的表现依旧抢眼,称霸前三强的位置。

尤其是长安CS75在Plus车型的加持之下达到46,114辆,仅比冠军哈弗H6少2,592辆,同时也增长14.8%。固然,CS75增长的大部分原因是,2018年和2019年的同期已是两连降,甚至这一销量也还没恢复到2018年的水平,但这对连续走跌的长安来说已是非常难得。

另外,比亚迪宋和传祺GS4能实现逆势增长的根本原因也是如此,去年同期这两款车的销量分别下跌56.2%和73.4%,所以才会有当前的大幅增长。

一季度车型销量榜:自主SUV霸榜前三

而作为一款去年年底才上市的全新车型,欧尚X7是首次出现在SUV市场的畅销车型名单中。之所以能有这样的表现,很大程度还是得益于价格实惠、性价比高。并且看上去,欧尚X7似乎是取代了捷途X70,因为这两款车主销车型的价格都在8万至10万,今后鹿死谁手还未可知。

波澜不惊的MPV市场

与前两个细分市场相比,MPV市场就显得波澜不惊——平静得犹如一潭死水。

3月,MPV市场的销量依旧是几乎腰斩,但这并不是一季度其下跌50.2%的主要原因。追根究底,这样的表现还是因为在最重要的1月其销量只有10.1万辆,同比下跌33.1%,远远超过整体市场的21.5%。

一季度车型销量榜:自主SUV霸榜前三

在三大细分市场里,MPV市场的存在感一直都是最弱的。即便,比亚迪宋MAX、吉利嘉际、传祺GM6和大通G50等优质车型曾激起一点点涟漪,吸引住人们的目光,但这样的高光时刻早已远去,就连此前带来较大反响的宝骏RM-5也渐渐没落下去。

就3月的表现来看,在疫情过后,五菱宏光、宝骏730、东风风行菱智和江淮瑞风这些商用的廉价生产资料型MPV,还能继续稳住,但更偏向家用市场的吉利嘉际和大通G50却都消失在榜单中。看上去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好像也确有其道理。毕竟,3月个人市场的需求萎缩,是以对终端零售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与此同时,本田艾力绅却再次出现在榜单中。在上文中曾提到,2月因身处疫情的中心,东风本田旗下车型全无销量,其中自然也包括艾力绅。没想到,3月东本的销量才恢复不到四成,艾力绅却基本回到平时的一半,不得不说这就是来自消费者的肯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14I70172391C110.shtml

文章标签: SUV 销量 疫情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