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全球11大汽车市场3月销量:俄罗斯一枝独秀 印度跌至十年前水平

盖世汽车 占亚娥 2020-04-13 06:49:02
核心提示:疫情的乌云笼罩全球,汽车工业也不能幸免风雨。

3月通常是一年中新车销量较高的月份,然而,疫情大流行导致的失业率飙升、消费者信心下滑以及股市动荡等给汽车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上个月,全球多数市场的汽车销量纷纷下滑,法国和意大利等国的销量跌幅甚至在70%以上,日本和韩国的汽车销量跌幅则相对比较平缓,不过俄罗斯一枝独秀,在一片下滑的态势中逆势实现了23%的增长。

全球11大汽车市场3月销量:俄罗斯一枝独秀 印度跌至十年前水平

中国:销量跌幅缩至43.3% 市场逐步回暖

根据中汽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中国汽车销量为143万辆,同比下滑43.3%;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为367.2万辆,同比下滑42.4%。其中,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48.4%,跌至104.3万辆;一季度累计销量同比下滑45.4%至287.7万辆。尽管3月销量仍以“跌”字当头,但相较于受疫情“冰封”的2月(跌幅近80%),已有明显回暖迹象。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消费端,由于疫情并没有完全结束,因此仍有部分市场需求被抑制,但3月的企业销售情况已明显好于2月。随着国家有关政策的逐步落实,以及各地政府接连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汽车市场将加快恢复。”

美国:3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7% 消费者信心降至十年来最低水平

市场分析机构Wards Intelligence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加剧,美国大部分地区的经销商被迫关闭,3月份轻型汽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27%至992,392台,而2月份的销量约1,400,000台。今年第一季度,美国轻型车销量约为3,978,727辆(不包括捷豹路虎),同比下降12.4%。

多家车企的销量表现不及预期,销量降至10年来的最低水平。今年前三个月,通用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的销量分别下滑7.1%和10.4%,降幅均高于预期。尽管两家公司都没有提供月度销量数据,但需求明显在3月中旬大幅下滑。大众、本田、现代和马自达在内的汽车品牌3月销量下滑幅度均超过了40%。

密歇根大学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即便是美国政府的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和汽车制造商的慷慨激励措施,也无助于改变市场悲观情绪。

日本:销量同比下跌9.3% 连续6个月下滑

行业机构数据显示,3月份日本新车销量(包括卡车、公共汽车和微型车)较去年同期下降9.3%至581,438辆,已经连续第六个月出现下滑。部分原因在于,自去年10月份起,日本消费税从8%上调至10%;除此之外,新冠病毒疫情的传播造成汽车经销商店关闭、人们推迟购车。

疫情导致的零部件供应中断和汽车消费需求下降等问题,使得包括丰田、本田和日产在内的日本所有主要汽车制造商纷纷关闭工厂。据外媒报道,总体上来说,日本七家汽车制造商的全球产量目前预计将较2019年下降50%。2019年,日本七大汽车制造商在全球共生产了2607万辆汽车。

印度:汽车销量回到10年前水平

根据汽车网站Autopunditz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印度车市中绝大多数车企(不含奔驰、奥迪、宝马、捷豹路虎、沃尔沃、保时捷、MINI和FORCE)的乘用车批发销量同比下跌51.3%至140,752辆,基本回到了10年之前的水平。这也让一季度印度总销量收于652,623辆,同比下跌21.7%,成为自2011年以来最差的第一季度成绩。

3月24日,印度总理莫迪宣布从3月25日开始为期三周的全国封锁——暂停运营除医院、公共机关、超市等必需行业外的所有商业设施,飞机、火车、公共汽车和地铁全部停运,各邦之间的边界通道也全部关闭。也就是说3月印度处于相对封闭状态的时间只有7天,当月的乘用车销量却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而且这还是在去年对比基数相对较低的前提下。

根据印度媒体的报道,截止3月31日印度所有的汽车工厂都已停止生产。4月中旬解除封锁之前,印度汽车行业的生产、运输和销售都将继续处于停滞状态。

德国:汽车销量创史上最大月度降幅 出口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点

德国公路车辆管理局KBA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3月份德国新车注册量下降38%至215,119辆,这是有史以来德国最大的月度降幅。在众多品牌中,特斯拉与雷克萨斯销量相对较好,雷克萨斯的销量跌幅为2.8%,特斯拉的跌幅为4.4%。第一季度德国汽车销量为70.13万辆,同比减少了20%。

就产量来说,德国车企三月共生产了28.79万辆汽车,同比减少了37%;第一季度产量下滑了20%。出口量方面,德国3月共出口23.45万辆汽车,同比下降32%,研究机构Ifo表示,德国汽车行业的出口量预期已经降至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当时德国正处于全球金融危机所导致的阵痛之中。由于新冠病毒所导致的危机,德国汽车行业的前景已经明显恶化。

韩国:3月销量同比跌15% 降幅较小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的蔓延影响了汽车的生产和销售,韩国3月份汽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5%。

该国五大汽车制造商,包括现代汽车、起亚汽车、通用汽车韩国公司、雷诺三星汽车公司和双龙汽车公司,上个月一共售出597,826辆汽车,低于去年同期的 702,929 辆。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现代和起亚汽车的主要海外工厂停产,以及另外三家汽车制造商的减产。今年第一季度,这五家汽车制造商共售出1,687,905辆汽车,较去年同期的1,859,767 辆同比下降9.2%。

英国:新车销量下降40% 创下1999年来最差记录

全球11大汽车市场3月销量:俄罗斯一枝独秀 印度跌至十年前水平

(图片来源:欧洲汽车新闻)

英国汽车制造商与贸易商协会(SMMT)的数据显示,由于上个月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下令暂停该国大部分经济活动,试图以此来降低疫情的传播速度,今年3月英国的新车注册量同比下降了44%至254,684辆,创下1999年(英国引入两年一次的号牌变更政策)以来的最差记录。而通常情况下,3月份是英国汽车销量最高的两个月之一,例如2019年3月的新车登记数量占全年总销量的20%。今年第一季度英国的汽车销量下降了31%,至483,557辆。

2016年,英国汽车销量曾创下新高,自此之后,该国的汽车销量一路下滑。受疫情影响,SMMT将英国今年的汽车销量预测下降了23%,至173万辆,这意味着今年销量较去年同期或下降25%。

法国:销量大跌72% 所有品牌大幅跳水

3月16日,法国政府对全国范围内的交通和商业活动实施了严格的限制,汽车经销商店也因此关闭。不过其实在这之前,政府就建议人们在家办公,避免不必要的出行和接触。

根据法国汽车工业协会CCFA的数据,3月份,法国汽车销量大跌72%至62,688辆,所有品牌均出现大幅下滑,唯一销量跌幅低于50%的汽车品牌为PSA集团旗下的高端品牌DS,其3月销量同比下降38%。其他表现相对较好的品牌包括Mini,销量同比下降50%;起亚,销量同比下降53%;丰田和现代分别出现57%的同比跌幅。

而销量损失较为惨重的品牌包括PSA集团旗下的欧宝,同比跌幅达89%;FCA集团旗下的Jeep同比跌幅达85%,菲亚特、西雅特和铃木的销量则分别下降了82%。

西班牙:汽车销量跌69% 众品牌纷纷下跌

因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封锁措施,西班牙3月汽车销量同比大跌69%至37,644辆。一些销量大的品牌设法将跌幅控制在69%以下。其中特斯拉是表现最好的品牌,销量下降了37%。今年前三个月,西班牙汽车注册量达218,705辆,同比下跌31%。

上个月,汽油车的销量下降了74%,占据55.2%的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7.9个百分点。柴油车的注册量下降了68%,占据24.8%的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1个百分点。电动汽车的销量情况好于市场平均水平,尽管其销量也出现了两位数跌幅。其中纯电动车的销量下降了44%,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注册量下降了22%,混动汽车的注册量同比下跌26%。

意大利:3月汽车销量大跌85% 全年销量或仅高于100万辆

由于意大利为抗击新冠病毒疫情而实施了全国封锁措施,销售活动全面停滞,该国3月份汽车销量大跌85%至28,326辆。此前疫情刚在意大利爆发时,该国汽车总销量在1月和2月分别下降了5.9%和8.8%。

上月,几乎所有汽车品牌在意大利的销量都出现了大幅下滑,特斯拉是唯一一个3月份销量实现增长的汽车品牌,该公司上月在意大利共交付424辆汽车,同比上升58%。

根据意大利外国汽车制造商协会UNRAE的数据,如果意大利在4月底或5月初能够解封,商业活动全面恢复,那么该国今年汽车总销量将下跌32%至131万辆;如果封锁令持续更长的时间,到8月底汽车销量仍然接近于零,那么意大利今年的汽车销量将仅高于100万辆。

俄罗斯:一枝独秀 3月汽车销量同比增23%

分析机构Autostat表示,由于卢布大跌,俄罗斯消费者争先在价格上涨之前购买新车,今年3月份,俄罗斯乘用车销量同比提升23%至160,640辆,第一季度俄罗斯乘用车销量同比提升了16%,至375,649辆。然而,由于经销商为对抗疫情传播而在全国范围内关闭门店,并且只接受网络订车,今年4月俄罗斯的汽车销量预计将大幅下跌。

全球新冠病毒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上个月OPEC石油产量协议破裂导致的油价暴跌,使卢布成为了今年兑美元汇率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贬值幅度大约达到了20%。Autostat执行董事Sergei Udalov表示,销量的上涨主要是因为卢布贬值,导致汽车价格很可能会上涨,因此大量消费者争先在涨价之前购买汽车。Udalov表示:“汽车销量将会回落,而且降幅会非常明显。”他预计,今年4月俄罗斯乘用车销量的降幅有可能达到80%至90%。

小结:目前,中国正从疫情中复苏,但北美和欧洲仍处在疫情的中心。分析师表示,受消费者信心缺乏和失业率大幅上升的影响,4月全球汽车销量可能会进一步下滑,并且下滑态势可能会持续到初夏,第二季度才能真正衡量疫情对经济以及汽车行业的影响。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13I70171849C110.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销量 疫情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