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没了大众标的捷达VA3 销量陷入低迷

财经网 张晨伟 2020-04-12 08:43:14

捷达在2019年初成了德国大众品牌旗下子品牌,由一汽-大众导入,成为一汽-大众旗下继大众、奥迪之后的第三品牌。

此次,将捷达从车型发展成独立品牌,显然大众不想放弃10万级别以下的低价格市场,又想提高大众品牌的含金量。

没了大众标的捷达VA3 销量陷入低迷

用此前“捷达”车型命名独立品牌,正因这款产品的影响力与口碑。截止2019年,大众宣布捷达车型停产,该车型在华累计销售441万辆之多。

脱离了大众后的捷达品牌,销售情况还算顺利。2019年12月,推出捷达VA3、VS5之后的4个月时间里销量突破4.3万辆。

但基于此前大众捷达车型延伸而来的VA3,今年1月份售出4078辆,不及此前大众捷达在2019年12月份8711辆的销量数据。

售价未与竞争车型拉开差距

在2019年9月上市之后,捷达VA3在10月份的销量仅为3668辆、11月份售出3190辆。三个月累计销售9798辆,不及此前大众捷达在2019年9-11月,连续三个月月均突破万台的销量。

大众捷达和捷达VA3,只是换了个品牌,但却出现了较大的销量差距,捷达VA3三个月销量不及此前大众捷达一个月的销量。

捷达VA3由大众MQB平台打造,车身尺寸和此前大众捷达没有差别。动力方面,由于切换国六排放标准,现款捷达VA3搭载了EA211-DLF 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提升至82kW(此前大众捷达搭载EA211-DCF 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变速箱匹配的仍是5速手动与6AT变速箱,动力总成几乎相同。

两款在品牌上存在明显差异的产品,其中现款捷达VA3指导售价为6.58-9.28万元,2019款大众捷达指导价为7.98-10.68万元。

捷达VA3的定价不高,销售终端还有3000元的优惠,与此前大众捷达在万元优惠之后的价格相距不远,可见对低价格市场保持着诚意。不过,与大众捷达同平台研发的姊妹车型上汽大众桑塔纳还在销售。

但捷达VA3和桑塔纳之间,并没有做到非常明显的产品区隔,在后者悬挂大众车标的情况下,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同门相残”,也就是俗称的“产品打架”,这种定位上的重叠,导致品牌力处于弱势地位的捷达VA3,损失了一部分销量。

提升产品年轻化属性

捷达VA3在品牌力处于弱势地位的同时,6.58万元的起售价就显得过高,但配置的提升不可否认。

大众捷达在2013年发布了其改款换代后的车型——全新捷达,直至2019年停产经历了6年时间,再未改款换代。

随后而来的是接替者——捷达VA3,随着一汽-大众推进“年轻化战略”,这款产品也受到影响。

除了采用更年轻化的设计之外,VA3除低配车型外,全系增加了LED日间行车灯、自动头灯、发动机启停以及车内8英寸触摸中控屏(支持CarPlay、CarLife)等配置。

更多的科技配置,让产品更年轻,让其与此前大众捷达有了提升也有了差异化。同时,也失去了品牌力,品牌认同感“清零”。

捷达VA3从零开始

现阶段,捷达VA3产品竞争力虽然得到提升,但对于品牌溢价消费者并不买单,这毕竟还是一个新品牌。

从消费者角度而言,没有了大众这一金字招牌,认同一个独立运营的全新品牌,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

此外,虽然用着“捷达”的名号,但宣传力度也不够。财经网汽车走访一汽-大众4S店时,据店内销售人员反映,仍有不少车主前来店内咨询捷达这款产品,根本不知道捷达品牌已经独立。

在走访捷达4S店时员工也表示,厂家对捷达VA3的车型宣传力度不大,主要的宣传力度都用在了VS5上。VS5现在没有优惠但月销量也能破万,店外停靠的部分VS5也都是客户订购的车辆。但VA3要想销量破万,还需要时间。前来看车的主要还是40岁左右的购车人群,年轻人来看这款车的人不多。

有业内人士向财经网汽车表示,捷达目前销量低迷是暂时的,应该不会长期如此。既然把捷达独立出来建立营销网络,至少一汽集团对捷达品牌有信心。虽然目前优惠力度小,但可以挺一段时间,市场也需要观望一段时间,一味的降价反而会让消费者质疑。但保持价格的坚挺,也需要产品与同级车相比有差异化的卖点,才能让消费者为之买单。

这对于原本热销的大众捷达,成为了一次“从零开始”的挑战。

结语:从产品角度分析,更换了品牌但捷达没有变,失去的是品牌影响力。但重新培养消费者的品牌认可度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对于VA3这款车型而言,捷达还要做更多的工作。否则,低价格市场中的这颗棋子将寸步难行。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12I70171884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捷达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