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云中”日内瓦

每日汽车 林嘉浩 2020-03-09 13:00:53

这个特殊的日内瓦车展,给今年和未来的车市又将留下什么呢?

这是日内瓦车展公众日的第5天,也是日内瓦车展结束的第10天。

2月28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瑞士政府于28日宣布禁止1000人以上的大型活动。该禁令立即生效,并将至少持续到3月中旬。紧随其后,日内瓦车展主办方召开紧急发布会,正式宣布取消2020年的日内瓦车展。

“云中”日内瓦

这也让其成为了历史上第二次取消的日内瓦车展。虽然取消,但是并不能够改变车企的传播节奏,更多的新车,更多的技术在这取消的车展上发布,当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日内瓦车展,车企也不得不戴上镣铐在这没有舞台的现场上表演。

“云中”日内瓦

这可能是自1905年开办到现在,最特别的一场日内瓦车展。

虽然取消了日内瓦车展,但是展示的需求却并没有改变,各个车企不得不另辟蹊径改变展览方式从线下转为线上。一场一场云直播发布会成为了日内瓦车展的新发布会方式。

从来没有想过能够那么快真正体验到参加云车展,但是真正当我们感受“被云直播”的日内瓦车展,其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好。在AR、VR技术还尚未爆发性普及,相比车展或者是线下展览,线上直播效果还是相差甚远。

“云中”日内瓦

等待了许久还在缓冲的奥迪发布会、宝马i4 概念车的惊艳和视频的低分辨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预先剪辑的宣传视频加上犹如在会客厅对高管的采访,你不会以为这是一场大众的新车发布会,而是一个犹如“鲁豫有约”的访谈类节目,但是要知道在这么多发布会中,大众的发布会已经算是最高水平了。

发布的车型很酷,但是通过视频转达不仅缺少了现场感,更缺少了那一丝惊艳和体验。其实这也是无奈之举。从开放式的展台转入视频,实际上就是从空间相对自由的现实场景转入非常拘束的方寸屏幕上。诸多局限问题是影响传播最大的因素。例如大众的会客厅,少了严肃感,多了亲和力,这本没有错,但是却和访谈节目不谋而合也使得其少了发布会应有的震撼力。

一是空间展示束缚。在大规模的展台中,无论是新车还是技术都有很大展示空间和时间,其次在直播中,我们无法长时间聚焦于我们感兴趣的点,只能跟随发布会的节奏而没有深层次传播。当我还在研究宝马i4概念车车身时,镜头就切换到了宣传视频,当我还在研究视频时,画面又切换了回来,一场发布会结束,依旧没有真正理解I4概念车的美。

“云中”日内瓦

三是多样性束缚。而从车展上来看,看到实车作为传播介质的媒体能够进一步发现车型的特点,从而进行多样化以及精准的传播,而现在和消费者一样都是面对同样的镜头和画面,缺少了和厂家直接的交流,也会减少车型带来的重磅观感度。

其实疫情带来的云直播不是日内瓦车展走向没落的拐点,德国新闻电视台认为,日内瓦车展可能成为历史。疫情虽然不是转折点,但它将加速以个体为单位的“云车展”的发展,日内瓦车展这种实体车展或将加速退出舞台。

实际上,在车展宣布取消之前,至少有13家大型汽车制造商已经因为成本吃紧的原因退出了本届日内瓦车展,这其中包括了凯迪拉克、雪铁龙、福特、捷豹、兰博基尼、路虎、三菱、日产、欧宝、标致、斯巴鲁、塔塔和沃尔沃等。日内瓦车展在新冠病毒带来之前就已经“摇摇欲坠”。

德国“占领”日内瓦车展

并不是所有车企都能够在那么快的时间组织起云发布会。

我们看不到已经出售了的布加迪Chiron“Edition Noire Sportive”,也看不到来自美国洛杉矶的造车新势力——Czinger Vehicles带来的百公里加速1.9秒的电动超跑,更没有原来准备首秀的日产GT-50量产版车型,甚至丰田都延后了全新SUV的发布时间,云上的日内瓦更多属于实力更加强大的德国品牌。

“云中”日内瓦

没有了日系品牌的竞争,奥迪、奔驰、宝马、大众、保时捷,宾利,在日内瓦车展宣布取消后的不到一周的时间,这些德国品牌成为了这届日内瓦车展的主角。但是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线上直播没有了日内瓦原有的概念风潮,更加偏向了实用主义。

在ABB中,仅仅只有宝马发布了全新的I4概念车,原本准备在车展上发布的宝马M340d被雪藏。奔驰和奥迪更加接地气。奥迪时隔8年发布了全新一代的奥迪A3 SportBack以及纯电动轿跑SUV e-tron S,而奔驰也是专注当下发布了改款的奔驰E级。在这三个品牌中,宝马那接近于量产的I4概念车也能够被认为是ABB中最激进的车型,对于这届日内瓦车展来说不知是一种衰退还是进步。

而作为这次云上日内瓦车展好评最高的发布会,大众品牌也更加脚踏实地,推出了第八代高尔夫GTI、途锐R PHEV以及准备量产的I.D.系列。传统新能源性能车和纯电动车型的结合,大众虽然拥抱未来,但是并没有放弃传统的燃油车型。

不只是云直播的关系还是2020年整个日内瓦车展原本就更加务实。虽然没有了华丽的概念,更多的是消费者能够接触到的车型,但不要小看这些车型,这不仅仅是消费级产品,更是前几年概念技术的更进一步落地。

“云中”日内瓦

从车机层面来看,这次日内瓦车展上更多车型采用了智能车机系统,迭代速度也越来越快,算力强劲的AI计算平台开始为车机提供底层技术支撑,不仅如此眼球追踪、手势识别等原来“花里胡哨”的生物识别技术大量上车,多模态的人机交互逐步实现。更重要的是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更加细化且丰富,汽车智能驾驶系统无限接近L3级自动驾驶水平。

如果说原来还在云里雾里的日内瓦车展是车企秀概念、秀肌肉的平台,那么到了真“云直播”,他们纷纷把吹过的牛逼慢慢实现,虽然没有了让人们眼前一亮的惊艳,但是却更加实际得改变着我们的用车生活,带来更加切实的提升。

中国车企还需要去日内瓦么?

无疑,长安和爱驰是本届日内瓦车展中损失最大的品牌。

引力那接近400天的准备时间,在日内瓦车展宣布取消的那一个瞬间就变得灰飞烟灭。改成线上发布的引力依旧那么美丽,但是没有了日内瓦车展这个平台,引力只不过在欧洲人心目中这又仅仅只是一个中国品牌的全新SUV车型。

这不是长安想看到的,不想看到这种场面的还有造车新势力爱驰汽车。

“云中”日内瓦

由于是政府原因取消车展,所有之前支付的参展费用、搭建展台的费用都无法退换,更不用说为了这一次发布会而花费的人力、物力、财力这让本来现金流就紧缺的爱驰汽车更加蒙受重伤。如果说资金问题还不是最大的问题,那么错过的传播期、错失的传播平台,这才是准备进军欧洲市场的爱驰汽车最看重的地方。

这很无奈,但是这没有办法。从参展商角度来看在开展前5天才宣布取消,这对于所有参展商来说都不公平,然而从主办方的角度来看,实际上也并没有办法去和政府对抗,而从结果来看取消是最正确的选择。

截至3月8日中午12点,瑞士全境共确诊新冠肺炎281例,比前一天增长71例,如果车展如期举办,我们能够看到很多豪华、超豪华以及绚丽的概念车,但是距离克万特兰机场仅一站公交路程的Palexpo中心,那一条能够走完的1至7号馆的直道将成为新冠病毒“最舒适”的传播地点。

“云中”日内瓦

当疫情结束,阳光超常升起,日内瓦车展的余晖或许没有百年之前那么绚丽,但是还是全球不和或缺的车展,未来其还将是中国车企走向欧洲最佳的跳板。也许2020年的日内瓦成为不了中国品牌的垫脚石付强的那几句诗最能解释现在的状态。

暗夜之中,才见繁星

危机之下,暗藏转机

事在人为,为者常成

事在人为,而人定胜天。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9I70162435C108.shtml

文章标签: 日内瓦车展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