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博郡汽车疑似要求员工自缴社保 业内人士称其或因资金难题而倒闭

财经网 安安 2020-03-08 11:10:49

“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博郡汽车,资金难题或加剧。

3月7日,有知情人士对财经网表示,博郡汽车要求员工自缴社保。不仅个人缴纳部分需要自掏腰包,公司缴纳部分也要员工来承担。

博郡汽车疑似要求员工自缴社保  业内人士称其或因资金难题而倒闭

据财经网了解,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于2020年1月17日发给员工的一封名为“社保账户信息”的邮件内容显示,要求员工将自缴社保转入公司账户,邮件内附有公司名称、账号及开户行。

对此,财经网联系博郡汽车相关人士求证,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此外,财经网曾多次拨打博郡官方400客服电话,均提示占线;财经网又尝试联系博郡汽车创始人黄希鸣,对方并未接听电话。

另有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博郡汽车此举或与遭遇资金难题有关。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博郡汽车有可能会因此而倒闭。

陷入资金困局

公开资料显示,自成立以来,博郡汽车曾多次传出资金紧张,甚至拖欠员工薪资的消息。

2019年9月,博郡汽车与一汽夏利签署协议,合资成立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25.40亿元。其中,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一汽夏利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占股19.9%。根据规划,合资公司成立后,博郡iV6将在天津基地投产。

根据协议,在上述新合资公司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博郡汽车应缴付出资10亿元;在合资公司成立6个月内且已经取得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后,博郡汽车完成剩余缴付出资10.34亿元。

博郡汽车疑似要求员工自缴社保  业内人士称其或因资金难题而倒闭

财经网查询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情况的公告》发现,这份于2020年1月14日发布的公告内容显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的注册成立日期为2019年11月18日,按照计划,博郡汽车应在2019年12月18日之前缴付出资10亿元。

而公告内容指出,截至2020年1月13日,南京博郡已以货币方式向天津博郡缴付出资1400万元,其他注资资金仍在审批流程中。

对于尚在审批流程中的拖延款项,一汽夏利的股民们的着急心情难以掩盖。面对股民的提问,一汽夏利做出了如图回复。

博郡汽车疑似要求员工自缴社保  业内人士称其或因资金难题而倒闭

除此之外,知情人士向财经网提供了一份名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关于工资延迟发放》的通知文件,该通知发布日期为2020年2月14日。通知内容显示:因公司股东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意向的政府投资未能如期纳入,致使本公司运营资金延迟到位,故公司全体员工本月工资延期发放。通知中涉及到的细节内容包括考勤、保险和公积金,不过,该通知未盖章印。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告诉财经网,博郡汽车没有按时缴付注资,可能是资金链已经断掉。

张翔表示:“此次与博郡汽车合资项目进展遇阻,如果一汽夏利以后与其他新造车企业成立合资公司,会受到较大影响,尤其是在报价方面。而博郡汽车,可能会因为资金链断掉而倒闭。”

汽车分析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员钱文颖对财经网表示:“成立合资公司一事对于博郡来说,是一个迅速获得生产资质甚至借壳上市的好机会。但目前,因为汽车行业下行,融资环境不佳,以及疫情导致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很多新势力造车企业自身资金链已经几近断裂。博郡汽车应该也是资金吃紧,自身难保,现在要拿出这么多钱来可能比较困难。目前来看,这个合资公司的发展还有很多困难和挫折。”

除了注资缴付已逾期数月之外,博郡还曾被爆出拖欠供应商款项。

博郡汽车疑似要求员工自缴社保  业内人士称其或因资金难题而倒闭

2020年1月,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受新能源补贴政策影响,博郡汽车资金链紧张,整车整体项目均处于停工状态,所欠北斗星通应收账款从2019年7月开始逾期,相关应收账款已减值约617万元。

根据此前一汽夏利披露的出资组建合资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截至2018年末,博郡汽车的总资产约5.5亿元,净资产为0.57亿元;2018年度营业收入为0.57亿元,净利润为-4.79亿元。

因此,北斗星通表示从博郡汽车的经营状况判断,回款可能性很小,已对其所欠应收账款计提了减值准备。

高层频繁出走

拖欠各方款项和财务数据都可以证明博郡在资金方面存有压力,而频繁的高层变动更是让博郡雪上加霜。

2019年5月,有媒体爆出博郡汽车拖欠员工年终奖、加班费。不过,博郡对此予以否认,并表示部分媒体关于“离职员工投诉公司拖欠工资”的报道,并无事实依据。

2019年9月,博郡汽车最早批员工之一、在公司工号为002的张天,被传出将从博郡离职。

公开资料显示,张天在加入博郡汽车前,曾任可口可乐大中华区数字营销总监,在营销圈小有名气。加入博郡后,张天的职位是营销副总裁,对于离职的传闻张天并未直接否认,称“还没有正式离开,计划工作到9月底。”

2020年3月,有媒体报道,原东风雷诺副总裁陈曦加盟奇瑞汽车EXEED星途品牌。在加盟EXEED星途品牌前,陈曦曾在神龙汽车、东风雷诺、博郡汽车等公司任职。离开东风雷诺后,陈曦加盟造车新势力博郡汽车,担任博郡汽车市场营销和销售副总裁。

3月8日,一位曾经在博郡汽车就职的公关人员告诉财经网,自己已从博郡离职。另外,据知情人士透露,从领克加盟博郡担任公关总监的张震,也已离职。

量产车型推迟

除了资金紧张和人事变动外,博郡量产车型也迟迟未能推出。

官方资料显示,博郡汽车成立于2016年12月,分别在底特律、南京、上海和北京拥有四个研发中心,天津、南京两大生产基地,以及上海临港、江苏淮安两块规划用地。

自成立以来,博郡汽车共完成6次融资。最近一轮在2019年6月,获得由银鞍资本、盛世投资、浦口高投等投资的25亿元,此前五轮融资则未披露具体金额。

2019年4月,博郡汽车发布了两款电动SUV——博郡iV6以及旗舰SUV博郡iV7。根据规划,iV6将在2019年底实现量产,最早可在2020年一季度开始交付。

2020年1月,工信部官网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27批)》公告中列入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意味着该公司取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同时,博郡汽车通过官方微博声称,iV6将于2020年在天津工厂量产上市,并且自2022年起,每年还会有两台车型推出。

这意味着之前宣布的2019年底量产iV6的计划已经延后。

总结:博郡汽车陷入资金困境,在迭加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后,前景变得愈发不明朗。如果不能尽快解决资金难题、克服疫情、实现量产车型下线,那么2020年对于博郡汽车来说,将是一道难关。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8I70162310C109.shtml

文章标签: 博郡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