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新能源智能汽车榜单来了!你的爱车是智能的吗?

第一电动网 邓娅 2020-03-27 08:00:14

什么是智能汽车?

现在有了官方定义——智能汽车是指通过搭载先进传感器等装置、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具有自动驾驶功能、逐步成为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的新一代汽车,通常又称为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汽车等。

随着11部委签发的新版《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的发布,各大车企更加明确了“无智能,不汽车”的发展方向,无论传统汽车还是电动汽车,“智能化”已经不是一门“选修课”,如果不将智能化作为未来发展中的一环,出局是必然的结果。

为了更好展现新能源汽车智能化进程,《一电排行榜》栏目将推出智能化汽车销量榜单,以机动车交强险数据作为主要参考,展示具备L2级以上自动驾驶功能同时能进行整车OTA升级的新能源智能汽车每月的市场表现。

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1-2月新能源智能汽车在终端领域的交付表现吧。(:表格中加粗车型为进口车型,其余为国产车型)

新能源智能汽车榜单来了!你的爱车是智能的吗?

纯电智能汽车市场,国产特斯拉Model 3在2020年1-2月以累计4737辆交付量夺得冠军,进口Model 3方面,1-2月也有累计730辆的交付量。特斯拉另一款轿车车型Model S却因为Model 3的攻城略地,市场份额逐渐缩小,2020年前两月仅有14辆交付。

排名第二的广汽新能源Aion S在1月交付2362辆,但2月受疫情影响,交付量环比下跌71.7%,这也是Aion S从去年6月形成规模交付以来单月上险最低值。

造车新势力方面,依然是蔚来ES6、小鹏G3和威马EX5三款热门车型领跑,但在2月三款车型也呈现出较大幅度的下跌态势。

不久前刚上市的哪吒U还未形成规模交付,之后的表现如何还有待观察。

新能源智能汽车榜单来了!你的爱车是智能的吗?

插混智能汽车市场,不管是车型数量还是交付量都远低于纯电智能汽车市场。交付量排名第一的来自造车新势力品牌——理想ONE,2020年1-2月该车累计交付1514辆。

排名二、三位的两款比亚迪车型,在2月交付量下滑严重,仅有两位数,目前累计交付分别为1147辆和258辆。

新能源智能汽车榜单来了!你的爱车是智能的吗?

纯电智能汽车个人市场,2020年前两月交付量排名第一的依然是国产特斯拉Model 3,共向个人用户交付4224辆,占比达89.2%,是排除哪吒U之后个人用户占比最高的车型。

造车新势力方面,个人用户交付占比也较高,但威马EX5显然在对公市场下了同样大的力气,单位和出租租赁上牌分走了37.7%的份额。

总交付量较高的Aion S在个人交付上的表现并不强,主要支撑依然是来自于出租租赁市场,个人用户占比仅为26.5%。

新能源智能汽车榜单来了!你的爱车是智能的吗?

插混智能汽车车型基本都是以个人用户为主,除了帝豪GL以出租租赁市场为主以外,其余车型个人用户的占比都较高(长安CS75与凯迪拉克CT6基数太小,故不在此范围)。

小结:

目前,新能源汽车在整体汽车市场中的渗透率仅有5%左右,如果再加上“智能”的前缀,这一比率将进一步缩小。

2020年1-2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上险交付5.62万辆(国产+进口),其中,智能新能源汽车共交付2.25万辆,占比40%,如果只计算个人用户交付数,这一占比仅有28.6%。但即便是个人用户购买,由于许多车型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为选装,所以也未必配备,所以,上述占比还会有进一步缩减。本榜单也只能管中窥豹,更多核心用户数据希望能早日由第三方权威机构给出。

从2020年的开局来看,自主品牌智能汽车几乎全员受到疫情波及,交付量在2月大幅下跌。但新入场的国产Model 3似乎并未受到影响,表现依然坚挺,以绝对优势领先。

据乘联会预测,车市的低迷或将持续至5月,特斯拉这条鲶鱼在市场接下来的表现还有待观察,自主品牌们如何在困境中逆袭依然值得期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27I70167369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