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保时捷蝉联最会赚钱的汽车品牌 投资50亿欧元用于风投和数字化转型

车云网 史文杰 2020-03-23 08:11:15

过去一年里,全球经济向缓,汽车销售市场整体下行,一片哀嚎之下,仍然有“考的好”的同学。比如,保时捷。

3月20日,保时捷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披露了其在2019年的经营业绩。2019年,保时捷全面开花,在新车交付量、营业收入、销售利润(未扣除特别事物支出)方面,均实现了全面增长,销量记录再创新高。

根据发布会上披露的数据,2019年财年,保时捷全球新车交付量达28万台,同比增长10%;营业收入达285亿欧元,同比增长11%;销售利润(未扣除特别事物支出)达44亿欧元,同增长3%;销售回报率(未扣除特别事物支出)高达15.4%,超额完成15%的既定目标。但由于大众集团内部柴油发动机问题,扣除这部分问题产生的支出后,保时捷全球2019财年销售利润为38.6亿元,销售回报率为13.5%。成绩仍然可以算优秀

凭着优秀的成绩,占大众集团总收入接近三分之一的保时捷还坐上了集团内部销售回报率冠军的宝座。而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副主席兼成员、负责财务与信息技术的麦思格也丝毫”不谦虚“,直言保时捷是“世界上最具盈利能力的汽车制造商之一”。

保时捷蝉联最会赚钱的汽车品牌 投资50亿欧元用于风投和数字化转型

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副主席兼成员、负责财务与信息技术的麦思格

此外,面对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规模爆发以及大量的电动化投资,保时捷表示,接下来的几个月,保时捷所处的政治和经济环境将面临诸多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尽管保时捷在电气化、数字化、工厂改扩建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通过采取更高效的措施以及开拓新的盈利领域,继续实现 15% 的战略性销售回报率目标。

逆势增长归功于谁?

全球汽车市场正处于总体下滑的态势,为此,保时捷尝试利用密集的产品投入应对这一颓势,发布会开场,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甚至用“史无前例”形容2019年需要回顾的保时捷产品数量。

保时捷蝉联最会赚钱的汽车品牌 投资50亿欧元用于风投和数字化转型

同时,他还表示,新车交付量在2019年再创新高,主要归功于保时捷极具吸引力的产品阵营,包括内燃机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及纯电动车型。

2019年,保时捷推出Cayenne Coupé、911speedster、Taycan等多款新车,并成功帮助保时捷在欧洲、美国及中国全球三大主要市场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在德国及整个欧洲市场,保时捷销量均实现15%的增幅,其中,德国新车交付量为31618台,欧洲市场为88975台。其中,Cayenne以及Macan成为最受欢迎的车型,交付量分别为92055台,以及99944台,与2018年相比分别增长了29%和16%,二者也成为拉动保时捷在德国及欧洲市场的主要力量。在整体疲软的美国市场,保时捷也实现了61568台的总销量,逆势上涨8%。

保时捷蝉联最会赚钱的汽车品牌 投资50亿欧元用于风投和数字化转型

在中国市场,丰富的产品阵容和持续完善的经销商网络,成为保时捷在中国实现增长的重要原因。2019年,保时捷在中国共交付新车86752辆同比增长8%,占全球总销量的31%,连续五年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从2015年开始,保时捷在全球总销量增长幅度达50%,营业额增长60%,税息前利润也正在以平均每年10%的速度增长。

除了强劲的销量,保时捷实现利润的增长还得益于成本的有效压缩。例如,2019年保时捷资本化支出为9.5亿欧元,同比2018年降低11%。行政支出也与2018年相比小幅下降。这些都在帮助着保时捷实现利润层面的增长。

坚定的电动化转型

“全面增长带来的更高固定支出,在电气化和数字化领域的高额投资,以及汇率波动,则对销售利润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副主席兼成员、负责财务与信息技术的麦思格表示。

但这依然成为保时捷坚定不移的转型方向。奥博穆表示,高效的内燃机、混合动力车型以及纯电动车型将成为保时捷未来发展的三大支柱。

如整个大众集团的战略一样,保时捷正在坚定不移的向电动化转移。

去年9月,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正式发布。到目前为止,保时捷Taycan已经斩获了15000台订单。这让保时捷尝到了些电动化的甜头。

同样得益于保时捷在电动化”首秀“中带来的成功,去年9月,保时捷将原计划3亿欧元的绿色债券发行量提升至10元欧元,以满足股东们旺盛的需求,这些资金将全部用于Taycan的研发。

保时捷蝉联最会赚钱的汽车品牌 投资50亿欧元用于风投和数字化转型

外界对电动化的看好,或许也激发了保时捷进一步投资的决心。其计划在2020-2024年之间投资100亿欧元,包括电气化、混合动力、互联技术以及新的移动解决方案,占保时捷未来五年总投资额的一半。

其中60%用于投资混动与电动车技术,以及Taycan的研发;30亿欧元用于投资电动化所需的固定资产,例如纯电动车生产线;10亿欧元用于数字化的研发技术。于此同时,还将有50亿欧元用于风险投资活动和数字化转型。

保时捷蝉联最会赚钱的汽车品牌 投资50亿欧元用于风投和数字化转型

资金到位,保时捷计划推出更多电动化产品。

负责研发的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成员施纳德表示”我们不局限于现有车型系列的研发”。这也透露着,未来还将有全新的电动产品推出。

根据了解,下一个推出的车型将是 Taycan 的首款衍生车型 Taycan Cross Turismo;新一代紧凑型 SUV Macan 也将实现电动化,成为保时捷第二个纯电动车系。预计到 2025 年,保时捷旗下纯电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占整体销量的半壁江山。

此外,保时捷正与奥迪合作开发一个共享的电动车平台,基于此平台研发的下一代纯电动紧凑型SUV车型Macan车型将于2022年底正式发布。

数字化将对车企的经营模式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保时捷似乎也嗅到了其中的机会。早在2015年,数字化就已经被作为保时捷2025战略的一部分被提升到战略化高度。保时捷旗下子公司保时捷数字化有限公司目前员工已经达到130人。去年七月,保时捷还在德国建立了线上销售渠道,今年,这一服务将拓展至全欧洲。

去年十月,保时捷还将与SAP共同合作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致力于电动化的转型。合作的重点将是数字业务、人工智能、软件架构和端对端的服务。

移动出行方面,保时捷致力于从高端跑车制造商转型为高端跑车出行服务商,并在北美小范围施行“保时捷密码”业务,即只要支付月费,即可驾驶保时捷任意一款车型。

尽管拥有丰富的产品和电动化计划,但新冠疫情的爆发和大量转型投资仍然让成绩斐然的保时捷2020年面临挑战和风险。

新冠疫情正在全球范围内蔓延,这家”2019年最赚钱的车企“也不得不关停其位于德国本土祖文豪森和莱比锡两座生产工厂,其中祖文豪森工厂负责生产911、718跑车以及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而莱比锡工厂则负责SUV系列Macan、Cayenne和四门行政轿跑Panamera的生产。早些时候,保时捷官方还曾称Taycan将按期进入中国,如今随着德国疫情的恶化,变的有些未知。全球的热门车型均出自这两家工厂,这里压着保时捷的身家性命。

此外,大规模的投资也不得不让保时捷寻找更多的获利渠道,以实现销售回报率目标。例如,通过对初创公司的投入获取更多资金。每年,保时捷将投入1.5亿欧元用于新创企业的投资,其中包括中国电动车制造商蔚来汽车。“通过采取更高效的措施以及开拓新的盈利领域,我们希望继续实现 15% 的战略性销售回报率目标。”麦思格先生强调。

“黑天鹅”的降临让最会赚钱的保时捷也得为未来捏一把汗,但愿凭借过往经验,这家豪车品牌能够冲破难关。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23I70166143C109.shtml

文章标签: 投资扩建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