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生产资质卖给了隔壁老黄 夏利汽车就此绝版

中国新闻周刊 张洪杰 2020-03-21 08:13:10

实体资产所剩无几,已经将整车业务完全剥离的一汽夏利前景未知。

日前,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已将企业环保信息进行了变更,企业名称变更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变更为“HUANGXIMING”。

在此之前,工信部也已经同意其多有产品、企业名称变更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根据一汽夏利发布的相关公告,交易完成后,一汽夏利将不再具备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将无法继续从事整车生产业务。自此,夏利汽车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一汽夏利再无独立汽车生产资质。

资质转让

据了解,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为一汽夏利与南京博郡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公司。其中,一汽夏利以部分资产和负债作价出资5.05亿元,持有合资公司19.9%的股权,南京博郡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有合资公司80.1%的股权。


对于本次财产交易,一汽夏利在公告中表示:近几年来,受汽车市场销售整体下滑,国家汽车产品排放法规不断加严,以及公司产品由于品牌弱化、定位与配置存在偏差、销售渠道弱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上市公司产品销量持续低迷,经营困难。


本次交易前,一汽夏利主要从事汽车整车的制造、销售业务。本次交易后,一汽夏利将在大力支持合资公司开拓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汽车市场的同时,积极盘活资产,发展仓储、物流、汽车零部件生产等存量业务,推动上市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生产资质卖给了隔壁老黄 夏利汽车就此绝版

目前来看,这已不是一汽夏利首次出售整车生产资质,本次交易之前,一汽夏利就曾以1元钱的价格将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出售给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拜腾汽车)。彼时,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除了向一汽夏利支付1元钱的转让金额外,还替一汽华利向一汽夏利偿还了8亿元债务,并承担了5462万元职工薪酬。

对比两次生产资质转让的交易对象不难发现,两次资产受让方均具备一定南京政府背景。两者对比来看,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南京市人民政府,而南京博郡的实际控制人则是具有美国国籍的黄希鸣(HUANGXIMING)。与一汽华利的买断型资产转让有所不同,此次的生产资质则是一汽夏利以固定资产作为投资。

前景未明

尽管已将整车生产资质“销售”一空,但一汽夏利视乎并没有完全放弃相关业务。正如上述公告中所以及,一汽夏利在以固定资产换取19.9%股权的同时还打算“大力支持合资公司开拓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汽车市场”。然而,就其已经披露的合作进度来看,一汽夏利与南京博郡的合作进展似乎并不是很顺利。


生产资质卖给了隔壁老黄 夏利汽车就此绝版

按照一汽夏利与南京博郡签订的《股东协议》,在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博郡要完成首期缴付出资10亿元,剩余缴付出资的10.344亿元则需在6个月内完成缴付。2019年11月18日,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已经在天津市西青区市场进度管理局注册成立。但就一汽夏利在今年1月发布的相关公告来看,截至2020年1月13日,南京博郡以货币方式向天津博郡缴付的资金为1400万元,并未能在天津博郡成立一月内缴付10亿元出资。虽然,一汽夏利已在公告中表示:“其他注资资金正在审批流程中,目前有关各方正在积极推进”,但截止至3月12日,也未见其对外公布新一轮的缴付信息。


生产资质卖给了隔壁老黄 夏利汽车就此绝版

与此同时,天津博郡还在近期还被曝出了欠薪传闻。一份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下发的《关于工资延迟发放的通知》显示,因公司股东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意向的政府投资未能如期纳入,致使本公司运营资金延迟到位,公司全体员工本月工资延期发放。根据《澎湃新闻》的相关报道,此前曾担任博郡汽车市场传播副总裁的张震和博郡汽车市场营销副总裁的晨曦也分别从博郡汽车离职。

生产资质卖给了隔壁老黄 夏利汽车就此绝版

回顾以往,一汽夏利曾先后出售了内燃机制造分公司、变速器分公司、产品开发中心以及天津一汽丰田股权等诸多资产。在实体资产所剩无几,合资公司进展延迟的状况下,一汽夏利能否凭借生产资质换取股权改善经营?尚未可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21I70166017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