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Waymo的自我进化

盖世汽车 兰海霞 2020-03-21 07:10:45

3月初,Waymo在推特上宣布,共获得了2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6亿元)融资,由Silver Lake(银湖资本)、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Mubadala investment(阿布扎比的主权财富基金)等公司领投,零部件巨头麦格纳集团、硅谷风投机构Andreessen Horowitz、汽车零售巨头AutoNation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参投。据悉,这笔新的投资将用于招募员工、技术开发和全球运营。

Waymo的自我进化

其实,Waymo对外开放融资早有预兆。去年,就有消息称Waymo正在寻求外界帮助。此次获得融资无疑是对此前消息的证实。而Waymo虽然并未透露此次融资后的公司估值,但在去年的《2019全球独角兽500强企业报告》中,waymo的估值曾一度高达1750亿美元。尽管由于认识到无人驾驶汽车和技术的商业化耗时比预期要长,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后将其对Waymo公司的预估估值从此前的1750亿美元下调至1050亿美元,但在自动驾驶领域,waymo仍旧是翘楚。

众所周知,自2009年开始,谷歌便正式踏上了自动驾驶之路。如果说此前七年谷歌在自动驾驶领域还处于学习阶段,那么2016年,谷歌自动驾驶项目可以说是正式拿到了“毕业证”。自动驾驶项目从谷歌独立出来,成为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子公司,并取名为Waymo。

在此之后,Waymo的高光时刻开启。

2017年4月,Waymo开始在凤凰城城郊的钱德勒地区推出Early Rider试乘项目,经过审核的用户可以在专属APP上呼叫一辆Waymo的无人车前来接驾。

2017年11月,Waymo正式将无人车商业化提上日程。Waymo宣布开始在驾驶座不配置安全驾驶员的情况下测试自动驾驶汽车,并在凤凰城有限度的进行载客。

2018年12月,Waymo在凤凰城正式推出自动驾驶首个用于服务乘客的商业叫车服务——Waymo One。尽管运营初期仅面向凤凰城地区之前参与过测试服务的少量市民开放,但对于自动驾驶汽车而言仍旧是具有纪念意义的里程碑事件,这意味着Waymo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开启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进程。

而在去年10月,Waymo首席执行官John Krafcik正式确认,公司旗下完全无人驾驶出租车已经在美国亚利桑那州部分地区上线,车内不再配备安全员。随后,还为自动驾驶服务推出了iOS版应用,这标志着该公司距离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又近了一步。

除了在叫车服务上深入布局之外,无人货运、公共交通服务等也都在Waymo的谋划之中。

早在2017年,Waymo就已经大刀阔斧欲在自动驾驶卡车领域分得一杯羹。Waymo负责人此前曾公开表示:“我们已经在美国各地的8级卡车上对Waymo自动驾驶系统进行了道路测试,我们正在与卡车运输生态系统——托运人、卡车制造商和一级供应商——密切合作,以确保成功的商用。” 接着于2017年8月在亚利桑那州开始测试。

Waymo的自我进化

图片来源:Waymo官网

尽管在2017年底,该公司停止了在亚利桑那州公共道路的测试。但在2018年3月, Waymo又在亚特兰大启动了一个自动驾驶卡车试点项目,将与谷歌的物流团队合作,在谷歌物流网络中的各个分布式数据中心、和港口之间来回行驶,并与谷歌物流部门的送货和运货操作结合起来。

去年5月,Waymo在推特上宣布,阔别一段时间之后,该公司的完全自动驾驶卡车测试项目将重返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都会区。其还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还将继续扩大测试区域。

今年3月,Waymo表示,为提高利润,将开始在美国两个州的商业路线上测试自动驾驶卡车Waymo Via,Waymo Via可用于各种形式的货物交付,包括短途和长途运输,从跨州际运输到本地配送等。

而在公共交通出行领域,Waymo在2018年就宣布,已经与凤凰城交通管理局达成合作,即将推出一项试点计划,把乘客送到公交车站或把乘客由公交车站送到目的地,为乘客提供“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交通服务。此举标志着Waymo在公共交通领域迈出了第一步。

Waymo的自我进化

图片来源:Waymo官网

而从区域布局来看,Waymo也已开启了全球化进程。

2018年5月,一家名为慧摩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的外国法人独资公司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经营范围包括;商务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贸易信息咨询,供应链管理咨询,物流信息咨询,自动驾驶汽车部件及产品的设计、测试,提供相关配套服务。而值得注意的是,慧摩仅有一名股东为:Waymo LLC,认缴出资额为350万元人民币。随后在去年7 月, Waymo 中国区负责人王敏在美团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发布会上亮相。如此一系列举动,敲响了入华的进军号。

除了入局中国之外,法国和日本也在Waymo计划之内。去年6月,Waymo与雷诺集团、日产汽车达成独家协议,三方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探讨并开发无人驾驶移动出行服务,使用自动驾驶汽车在法国和日本运送乘客及货物。

2019年10月,雷诺宣布双方落地的首个项目将会在法国首都巴黎,具体是用无人车在戴高乐机场和巴黎拉德芳斯区域之间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行程在32公里。显然,Waymo此举旨在通过雷诺、日产公司,将自己的无人车部署到欧洲和日本。

此外,Waymo在本次融资还透露,其自动驾驶系统在全美25个城市,累计测量里程已经达到2000万英里(约合3200公里),此外还有超过100亿英里(约合160亿公里)的虚拟仿真测试。不仅如此,其位于底特律的全球首个专注于生产L4级自动驾驶车辆的工厂,已经交付了首批自动驾驶乘用车和卡车。据悉,未来几个月,waymo还将大幅提高运营规模,因为其车队新增的62000辆克莱斯勒Pacifica汽车以及到2020年为其系统配备20000辆捷豹I-Pace电动SUV正在陆续交付中。

盖世小结:显然,在这十年的蛰伏中,Waymo在不停地寻找更多的区域试运营,探索更多可盈利的业务模式。在自动驾驶这场战役中,Waymo已经做了诸多准备,而此次融资,无疑为其进军全球市场铺上了更宽的道路。(文中图片均来自Waymo官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21I70164886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