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净利润下滑850% 众泰汽车开启“坑妈”模式

中国新闻周刊 张洪杰 2020-03-20 18:03:13

在新车型上市时间延后、销量未达预期、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等众多因素的影响下,众泰汽车无国六车型投放市场,在广东、重庆、河南等重点省份无车可售。自身亏损的同时也同样为其母公司——铁牛集团造成了一定压力。

近几天来,“比惨”仿佛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流行词。在市场整体进入阶段性调整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之下,汽车行业也未能例外。

目前来看,各大企业都在回顾2019年取得的业绩成果,阶段性的分析2020年的利弊得失,虽然哪家企业业绩最惨尚未可知,但Man哥真的看到了一个相当惨的汽车企业——众泰汽车。

净利润下滑850% 众泰汽车开启“坑妈”模式

根据众泰汽车在日前公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众泰汽车在2019年的净利润亏损预计在60亿元-90亿元之间,与2018年的同期的8亿元净利润相比,同比下降850%-1225%。按照众泰汽车的相关说法,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2019年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众泰汽车销量大幅下滑,经营成本相对上升造成经营亏损较大。在预计亏损中,众泰汽车根据谨慎性原则,拟计提商誉减值60亿元。

大幅亏损

公告显示,造成众泰汽车在2019年大幅亏损的原因主要是造车子公司资金紧张,原材料供应不及时,部分燃油车型和新能源汽车停产。在新车型上市时间延后、销量未达预期、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等众多因素的影响下,众泰汽车无国六车型投放市场,在广东、重庆、河南等重点省份无车可售。

净利润下滑850% 众泰汽车开启“坑妈”模式

为进一步提升产品销量,改善经营状况,众泰汽车曾在2019年初制定了产品线优化、产品配置优化等系列调整措施,但由于汽车行业整体下行,及部分车型停产缺车的原因,上述应对措施并未取得明显效果。在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均有明显下滑的情况下,众泰汽车拟在2018年商誉减值3.2亿元的基础上,再次计提商誉减值60亿元。本次商誉减值后,众泰汽车在2019年的净利润将出现大幅下滑,同比下滑850%以上。


净利润下滑850% 众泰汽车开启“坑妈”模式

根据财经常识,此处的商誉价值是指众泰汽车“借壳上市”之时,上市公司收购永康众泰(相较于可以看见的净资产)多支出的金额。商誉减值既会减少企业的净资产,也会减少企业的年度净利润,体现在公司的净资产之中,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众泰汽车的盈利能力。

净利润下滑850% 众泰汽车开启“坑妈”模式

面对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问询,众泰汽车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商誉减值具有合理性、是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不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调节利润的情形。”对于2019年的巨额亏损,众泰汽车表示,2019年公司的经营状况对后续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主要集中在资金层面,当前面临的也是阶段性、暂时性的困难。通过公司的积极应对,这种影响是有限的,只要解决了资金难点,公司可持续发展可以实现。

乐观面对困境的同时,众泰汽车也承认:“公司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都很难与国际知名品牌,甚至自主品牌头部企业相提并论,随着汽车行业的不断调整与变革,公司面临的竞争压力将进一步加剧。”

业绩补偿

积极应对经营压力之余,众泰汽车的经营状况也同样为其母公司——铁牛集团造成了一定压力。

2016年借壳金马股份完成重组上市后,众泰汽车曾与铁牛集团签署过《盈利预测补偿协议》。按照协议内容,铁牛集团承诺永康众泰(众泰汽车上市主体)2016年-2019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而永康众泰2016年-2018年标的业绩完成率分别为101.92%、95.15%、-30.52%,累计完成率为49.25%。

净利润下滑850% 众泰汽车开启“坑妈”模式

由于永康众泰2018年业绩未能达到协议规定标准,众泰汽车在2019年8月份的公告中称,将对铁牛集团持有的4.68亿股股份进行回购注销。也正因如此,众泰汽车在2018年度营业利润亏损13.56亿元的基础上,获得业绩补偿20.28亿元,实现持续经营净利润8亿元。

净利润下滑850% 众泰汽车开启“坑妈”模式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铁牛集团未能在2019年8月份公告之后将所持公司股份解除质押,股份回购注销未能按期实施。为此,深圳证券交易所曾在今年1月底发函询问相关事宜。众泰汽车在3月2日的回复公告中称,众泰汽车称铁牛集团所持其股份仍100%处于受限状态。这种情形下,铁牛集团履行2018年度业绩承诺仍有一定困难。如有必要,铁牛集团将通过地块收储和房产收益来完成补偿。

净利润下滑850% 众泰汽车开启“坑妈”模式

除此之外,众泰汽车还在上述回复公告中阐明了铁牛集团对于众泰汽车2019年业绩的相关补偿事宜。“综合判断,2019年度铁牛集团最大业绩补偿预计需要股份补偿7.92亿股以上。铁牛集团在履行完毕2018年度业绩补偿义务后,将根据其所持公司股份情况,按照《补偿协议》约定,优先选择股份补偿2019年度的业绩承诺。如所持股份不足以补偿2019年度业绩承诺的,铁牛集团将以以现金方式履行业绩承诺。”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20I70165994C109.shtml

文章标签: 众泰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