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淘汰赛加速 自动驾驶初创境遇两般

盖世汽车 兰海霞 2020-03-15 08:26:24

近日,一则“货运自动驾驶初创公司Starsky Robotics在努力融资和寻找买家失败后,裁掉了大部分工程师和办公室人员”的消息引起业界哗然,因为这已经不是Starsky Robotics在自动驾驶路上的第一次受阻了。

据了解,Starsky Robotics最近的一次融资是在两年前,在从Shasta Ventures获得1650万美元A轮融资之后,Starsky Robotics就再未能筹得任何资金。去年,受限于资金的短缺,加上其公路卡车车队的表现不容乐观,Starsky Robotics被迫缩减了车队规模。

淘汰赛加速 自动驾驶初创境遇两般

图片来源:Starsky Robotics

艰难“爬行”一年后,该公司最终还是没有摆脱财务困境。据Starsky Robotics内部邮件显示,此次裁员的原因是,过去几个月里运输费率的大幅下降,导致公司“亏损经营”。此外,还有不断增加的保险费、设备维修和车队的租赁费用致使公司已无力承担。

Starsky Robotics显然已经走入了两难的境遇,财务困境让其无法全身心进行技术提升,投资者也很难会在这个时候把资金投向这一企业,这家曾经辉煌的Starsky Robotics大概率会随着公司资金的告罄而走入绝境。

而令人扼腕的是,Starsky Robotics并不是自动驾驶领域第一家面对如此境遇的公司。去年年初,中国的自动驾驶公司RoadStar.ai就因内讧,导致内部腐败、技术研发停滞不前、产品落地遥遥无期等,走向停摆清盘。要知道,Roadstar.ai此前可是获得了1.28亿美元的A轮融资(约合8.12亿人民币),是截至当时国内无人驾驶领域宣布的最高融资额。

不仅RoadStar.ai被迫关门,曾一度高光闪耀的自动驾驶明星公司Drive.ai也难逃被苹果收购的命运。据悉,Drive.ai之所以落得被收购的下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陷入了资金困境。Drive.ai自2017年9月完成了1500万美元的战略融资后,此后再没有新的融资消息传出。

淘汰赛加速 自动驾驶初创境遇两般

图片来源:Drive.ai

同样因为外部环境导致关门的自动驾驶初创企业还有Oryx Vision。据悉,Oryx Vision创立于2009年,致力于为自动驾驶汽车开发激光雷达传感器。虽然,此前公司已经融得了5000万美元B轮融资,但由于自动驾驶是场长期投资且无回报的“烧钱”项目,Oryx Vision最终还是选择了关闭公司。

如果说初创公司难以在自动驾驶这场混战中立足不足以引起警惕,那么苹果自动驾驶部门裁员190个岗位,可以说是在该领域扔下一个深水炸弹了。

此前,就有消息称苹果公司计划于今年春季晚些时候在其自动驾驶汽车部门削减190个工作岗位。当地时间2月27日,这一消息得到了汤姆·纽梅尔的证实。据悉,受影响的工作岗位大多为位于苹果总部库比蒂诺(Cupertino)附近的圣克拉拉和桑尼维尔的工厂的工程师,合同终止协议将于4月16日生效。

从RoadStar.ai被曝出内讧,随后倒闭,到Drive.ai因资金困境无奈被苹果收购, Oryx Vision宣布停止运营,再到Starsky Robotics濒临破产、苹果裁员,接二连三的坏消息让人不甚唏嘘。因为无论是RoadStar.ai还是Drive.ai,他们都曾是自动驾驶领域炙手可热的技术公司。

而近来获得融资的企业们则与以上企业形成了鲜明对比。2月3日,终端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耐能(Kneron)宣布完成由李嘉诚旗下维港投资领投的4000万美元A2轮融资;2月19日,Outrider宣布其A轮融资筹集了5300万美元(约合3.72亿元);2月26日,中国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小马智行宣布该公司完成新一轮总额高达4.62亿美元(约合32.44亿人民币)的融资。自此,该公司估值超30亿美元,创下中国自动驾驶领域历史上最高融资额度的新纪录;同日,驭势科技公布在B轮融资中获得博世战略投资……

淘汰赛加速 自动驾驶初创境遇两般

图片来源:小马智行

很显然,自动驾驶淘汰赛的枪声已经打响。随着自动驾驶的实现路径逐渐清晰,资本也开始冷静下来,那个打着“自动驾驶”的旗号融资的时代已经过去,这无疑给诸多自动驾驶初创企业敲响了警钟。

而在如此情况之下,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如何才能走的更远?

1.继续强化自身造血能力,建立技术的护城河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初创企业进入市场,大多都是凭借着一技之长,要么是在软件上遥遥领先,要么是在硬件上无人能敌。如小马智行倾向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地平线主打汽车芯片和算法、镭神智能主打激光雷达、Minieye擅长视觉感知、图森未来主攻商用车……这也是他们能在这个领域存活下来的先决条件。如此一来,初创公司要想在这场大浪淘沙中站稳脚跟,就必须继续深化技术,这样才可以实现自身的循环“造血”。

2.限定场景实现商业化落地,获得资金加持。

除了技术之外,围绕着技术点而做的落地应用和服务等也是初创公司自我“造血”的一种方法。如百度的自动驾驶,截止去年七月,百度Apollo已经有超300辆自动驾驶测试车辆在13个城市测试运营落地。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只有借助“特定的、受限的适用范围”,建立应用和服务的商业模式,才能增强技术的不可替代性;也只有朝着真正实现商业化落地努力的企业,才会拥有更多的发展可能性,才能在技术窗口期到来时获得更好的爆发。

淘汰赛加速 自动驾驶初创境遇两般

图片来源:百度Apollo

3.提升融资能力,获取后备力量。

从以上不难看出,无论是生存还是消亡,资本在这其中都发挥着巨大作用。然而,自动驾驶瓶颈期的到来,却让资本家们变得越发的谨慎,投资也因此慢了下来。这对“烧钱”的自动驾驶,尤其是初创公司来说,可以说是致命的打击。

现阶段,绝大部分初创公司都尚未盈利,而技术开发却需要消耗大量的资金,因此持续融资是企业走下去的关键所在。所以,初创企业们只有抱到“大腿”,才能不被淘汰。而最关键的人选之一无疑是传统车企,尽管诸多科技公司也加入了自动驾驶这场战役,但其大多走技术路线,依靠自给自足。

对于传统车企而言,做自动驾驶最缺的就是技术,找到这个空缺,自动驾驶初创企业们就可以利用自己的技术专长为传统车企提供特定产品,以供应商的形式存在,保证自己在行业中的地位,增强自身的不可替代性。

盖世小结:优胜劣汰乃常事,行业洗牌或早或晚都会到来。随着自动驾驶的深入发展,势必还会有更多的企业面临淘汰,但,强者一定是可以战斗到最后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15I70163998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