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国民神车将成历史,一汽夏利更名为天津博郡

盖世汽车 阮嵩 2020-03-12 19:21:56
核心提示:天津一汽夏利正式更名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一代国民神车将成为历史。

3月12日,一汽夏利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实施进展情况的公告》,公告显示在2月21日生态环境部已将企业环保信息进行了变更,天津一汽夏利企业名称变更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变更为“HUANG XIMING”(也就是南京博郡CEO黄希鸣)。

国民神车将成历史,一汽夏利更名为天津博郡

图片来源:天眼查

一汽夏利辉煌不再

作为一代国民车型,夏利在一代中国人心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2004年夏利品牌即完成第100万辆汽车下线,成为第一个产量过百万的自主轿车品牌。然而,伴随中国汽车市场逐步开放,夏利开始暴露准备不足且产品线老化的问题。

在“天一重组”之后,夏利更是被固定在经济型轿车基地的位置上,开始从国民车形象滑落成为廉价车型的代名词,直至2018年夏利正式停产。此后一汽夏利也塑造过威系列和骏派系列车型,不过在2018年一汽夏利销量仅为18,971辆。

一汽夏利从2014年-2018年累计亏损超过75亿元,这段时间里多次通过变卖家产缓和资金压力。一汽夏利卖掉了内燃机制造分公司、变速器分公司、产品开发中心以及汽车研究中心等。此外一汽夏利还将持有的一汽丰田15%股份,以25.6亿元和29.23亿元的价格分两次转让给一汽股份。

国民神车将成历史,一汽夏利更名为天津博郡

图片来源:天眼查

博郡接手获得生产资质

去年11月20日,一汽夏利正式发布《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合资公司注册成立的公告》,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持股比例19.9%;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在天津设立合资公司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

今年1月,随着工信部官网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27批)》公告中列入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意味着该公司正式取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除此之外黄希鸣还表示,“博郡不是买了一个资质,而是拥有了一个成熟的生产体系来支撑未来产品的品质。资质是必然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生产体系比资质更重要,只有拥有一个完备的生产体系,才具备未来市场竞争的前提。”

至此,博郡汽车已经拥有天津、南京两大生产基地,以及底特律、南京、上海和北京拥有四个研发中心。并在上海临港、江苏淮安拥有两块规划用地。

国民神车将成历史,一汽夏利更名为天津博郡

资金紧张,年内新车上市

根据此前双方签订《股东协议》的约定,合资公司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完成首期交付出资10亿元;在合资公司成立6个月内且已经取得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后完成剩余缴付出资10.34亿元。

而在今年1月14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截至2020年1月13日,博郡汽车已以货币方式向天津博郡缴付出资1400万元。虽然公告也称其他注资资金正在审批流程中,但是很显然资金缺口还很大。

事实上成立于2016年的南京博郡汽车曾多次传出资金紧张,甚至拖欠员工薪资的消息,以及因拖欠供应商货款造成项目停工的事件。近期又被曝出要求员工自缴社保,无论是个人缴纳部分还是公司缴纳部分都需要员工自行承担。

好消息是,博郡的首款量产车预计将在年内推出。2019年4月,博郡汽车发布了两款电动SUV——博郡iV6以及旗舰SUV博郡iV7。博郡汽车通过官方微博声称,iV6将于2020年在天津工厂量产上市,并且自2022年起,每年还会有两台车型推出。

总结:无论博郡汽车是想从一汽夏利那里获得生产资质还是生产体系,现在都已经尘埃落定。然而与所有的造车新势力一样,博郡汽车的资金压力依旧不容小觑。随着首款量产车型即将在年内上市,或许能够缓解博郡汽车的压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12I70163671C109.shtml

文章标签: 博郡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