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蔚来汽车再获1亿美元可转债融资 投资方为两家亚洲投资基金

盖世汽车 夏雁铭 2020-02-07 16:15:00
核心提示:2020年,希望蔚来已经做好准备了。

蔚来2018年决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时候,很多人都说,这是蔚来最后的办法,以后再想融资,可就没有那么容易了。然而蔚来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它还有办法,并且还能“借”到钱。

2月6日晚,蔚来在官网发布了一则最新信息,宣布其与一家与其无关联关系的亚洲投资基金签订了可转换债券认购协议。根据协议,蔚来将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购买方发行和出售本金总额7000万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可转换债券的发行将依据公司与纽约梅隆银行伦敦分行作为受托人签订的合同进行。交易的配售需要满足惯例成交条件,预计约于2020年2月10日完成。同时,蔚来已于2020年1月以类似条款向另一家与其无关联关系的亚洲投资基金完成了另一笔非公开发行的可转换债券。上述两笔可转换债券本金总额约为1亿美元,且在2021年2月4日到期。

蔚来汽车再获1亿美元可转债融资 投资方为两家亚洲投资基金

图:蔚来官方声明

几次借钱,状态不尽相同

蔚来汽车再获1亿美元可转债融资 投资方为两家亚洲投资基金

所谓可转换债券,其本质仍然是债券,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说,它类似于“借条”,甲乙双方规定借款金额、偿还时间以及利息等,到期归还借款,只不过可转换债券给了借款人另一种偿还方式,以某一价格转换成A类普通股(或ADS)。

这不是蔚来第一次通过出售可转换债券的方式“借钱”了。2019年1月30日和2019年9月5日,蔚来两次分别发行了6.5亿美元和2亿美元可转换债券,区别是,1月30日的可转换债券为公开发行,2024年2月1日到期,而9月5日则是非公开发行债券,认购人只有腾讯旗下的一家附属公司以及蔚来的董事长兼CEO李斌两个,各购入1亿美金,分两期,第一期在360天后到期,第二期则在3年后到期。

对比之下,我们也能看出一些区别。2019年初,彼时蔚来ES8的交付和ES6上市让它在资金方面压力较大,随后公开发售可转换债券,并且将可回购日期定在了2022年2月1日之后,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时的蔚来还没有把握可以快速还钱,所以给了自己3年的期限。而在之后的非公开发行时,我们已经可以看到蔚来把一部分到期时间设置在了360天后,在经过了8个月的汽车销售之后,蔚来显然看到了一些希望。

到了今年,蔚来再次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债券,金额降低到1亿美金,同时到期时间统一定在了1年后,虽然这笔钱同样被视作“救急”的钱,但是从到期时间来看,蔚来对自己接下来一年的销量表现还是相对乐观的。

其他融资项目仍在进行 直面未来竞争

从蔚来2019年Q3财报来看,其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只有9.8亿元人民币,相比2018年底的31.33亿,缩水68.7%,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蔚来在2019第四季度就交付了8224辆车,按平均车价40万元保守估计,蔚来会收到大概32.9亿元的现金流,这样的成绩对于一家刚刚交付2年的车企而言已算不错,然要进一步发展,依然需要更多地资金支撑。

据报道,蔚来方面透露,其他融资项目仍在进行,公司后续会遵循相应法律要求,披露重要进展或信息。

蔚来汽车再获1亿美元可转债融资 投资方为两家亚洲投资基金

图:蔚来2019年逐月销量

2020年,对于蔚来而言,是厚积薄发的一年,同样也是竞争更为激烈的一年。 特斯拉已强势入局,而诸多外资豪华品牌亦频频发力,不过,蔚来亦表现出刚的一面,直面竞争。2019年底,蔚来推出了新车型EC6,现场未公布价格,不少人士认为这是蔚来要等着Model Y出招,要进行一番较量。而李斌在第三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中透露新车型已经收获了大量订单,将会成为蔚来汽车下一代畅销车型。

蔚来汽车再获1亿美元可转债融资 投资方为两家亚洲投资基金

图:蔚来EC6

除此之外,蔚来还在削减不必要开支,2019年,蔚来大幅削减了销售、管理与研发的费用。同时,还开启了NIO Space这样的加盟营销模式,节省了大量的成本。

总的来看,蔚来此次获得1亿美元可转债融资足见投资人对其仍抱持信心。蔚来CFO奉玮此前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精细化运营将是蔚来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7I70155105C109.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