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去戈恩化”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走向何方?

亿欧汽车 曾乐 2020-02-05 07:45:37
核心提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已没有未来。”

“去戈恩化”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走向何方?

图片来自“特定授权”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已没有未来。”联盟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在出逃日本后对联盟关系施下了看似“诅咒”的预言,这使得原本已“摇摇欲坠”的三角联盟,蒙上了一层阴影。

2月3日消息,最好的回击来了。在近日的联盟运营委员会月度会议上,“去戈恩化”后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对外发布了全新框架协议。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方面表示,为进一步强化其商业模式与组织架构。新框架协议将利用各自优势为成员公司创造更多价值,并与之形成战略互补。此外,在这次会议上,雷诺、日产、三菱三家公司重申了联盟在各自战略及竞争力加强上的重要性。

一直以来,自戈恩被捕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未来走向始终受到行业内外广泛关注。为消除戈恩个人影响,联盟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在戈恩被捕后的2019年3月,雷诺、日产和三菱三方达成协议,将以联盟经营为核心,成立新的联盟运营委员会。当时,业内分析认为,如果说此前戈恩被捕可能使得联盟瓦解,那么三方共同成立新的联盟经营委员会意味着联盟内逐步达成和解。

随后,联盟还共同投资了一些科技企业诸如The Mobility House,还和自动驾驶企业Waymo达成合作,在以色列特拉维夫设立创新中心,这一系列的反应仿佛在向世人宣布“我们很好”。但自戈恩出逃至黎巴嫩后,联盟关系再次遭到外界质疑,尤其是对比戈恩领导下的销量业绩,数据显示,雷诺、日产汽车与三菱汽车的企业联盟在2019年总计售出1015.52万辆,较上年下滑5.6%,由全球第二跌至第三。

而这场会议,更像是一场“年度大秀”,实则暗含着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野心与无奈之举的交错涌动。

01 分而治之:暗藏分散风险野心

在此次会议上,三角联盟放射出一个重要信号——“三分市场”。

根据规划,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对全球市场进行地域划分,从而确立“标杆公司”。其中,日产汽车为三角联盟在中国市场的标杆公司;雷诺集团为三角联盟在欧洲市场的标杆公司;三菱汽车为三角联盟在东南亚市场的标杆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从目前来看,联盟中的日产汽车在北美表现最佳,但北美市场却并未被提及。

“在各自的优势领域中,各成员公司将发挥领导作用,确保各项资源得到高效配置。同时,这种合作模式将充分利用每家公司的优势,加强产品和新技术在各区域的领导地位。”谈及此次规划,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方面说道。

从三家成员企业在全球的市场表现来看,三角联盟的此番布局可谓“用心良苦”。

相较雷诺,日产的确也更适合成为三角联盟在中国市场的标杆公司。从两者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来看,2019年,雷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8.0万辆,同比下滑17.1%;日产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154.7万台,同比下降1.1%。中国市场也一直是日产汽车的主要布局之地。而作为入局中国市场的“迟到者”,雷诺在入华之时亦是受日产在华拥有丰富资源的影响。

2019年,雷诺虽在中国市场遭遇“挫败”,却在欧洲市场赢回一局。2019年,雷诺在欧洲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3%,达194.6万辆。欧洲市场也成为雷诺在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成为三角联盟在欧洲市场的标杆公司,无疑为雷诺更好地“扬长避短”。

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三菱汽车的“存在感”一直颇低。事实上,成为三角联盟在东南亚市场的标杆公司,这也与三菱汽车一直以来的市场布局相吻合。此前,三菱汽车面向东南亚市场推出了三菱Xpander车型,还向印尼公司GO-JEK出资进军东南亚租车市场。戈恩曾在三菱加入联盟之初时直言,“三菱在东南亚市场的优势是我们的弱势,能够为我们在该市场上的发展提供支持。”

截至目前,三菱汽车只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而这也是其加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近3年来最糟糕的一份季度“答卷”。财报显示,在2019年第三季度中,三菱汽车净亏损144亿日元,营业收入亏损66亿日元。基于糟糕的季度业绩,未来将重心放至东南亚市场的三菱汽车,也将面临着新一轮考验。

在新框架协议中,除对全球市场进行划分外,三角联盟还将在技术工程研发方面建立“领导者-跟随者”模式,并扩展至整车平台、动力总成及其他技术。换而言之,在特定领域,一家公司将在联盟中负责带头开发各项关键技术,从而实现联盟内技术共享。

不仅如此,新框架协议规定,自2020年起,将雷诺、日产、三菱三家成员公司在欧洲的CAFE(公司平均燃料经济性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积分进行合并。通过合并三家成员公司的FAFE积分,从而适应欧洲排放法规,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三角联盟整体的排放压力。

此外,新框架协议规定,雷诺将成为轻型商用车业务的研发制造领导者,在法国桑杜维尔工厂,开发并生产基于雷诺Trafic平台的三菱厢式货车,销往大洋洲地区。据悉,联盟三家成员公司的中期战略计划将于2020年5月左右公布。

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将资源进行高效配置,将进而实现各成员公司分散风险的“野心”。在三角联盟这个看似很美的规划中,诞生出一种“领导-伙伴式”的合作模式。昔日,联盟掌门人戈恩坐镇联盟,铸造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成就;如今,戈恩事件背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稳固关系也由此成为牺牲品。

02 利益交错:新协议实难药到病除

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全新框架协议中的4点内容来看:三家成员公司划分全球市场、联盟内技术共享、集中三家成员公司在欧洲市场的CAFE碳排放积点、雷诺将成轻型商用车业务的研发制造领导者,三角联盟显然正努力在现有局势中寻求生机。

将中国市场放手给日产,雷诺也选择了做出一定“让步”。不过,雷诺当然也不愿放弃自己在轻型商用车的“龙头地位”。在共享中发挥所长,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目前走的最新一步棋。不过,在全新框架协议之下,实现“去戈恩化”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关系却日渐微妙且敏感。

据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信息显示,目前,在日产-雷诺-三菱联盟中,雷诺持有日产43.4%的股份,成为日产最大股东,拥有投票权;与此同时,日产、法国政府各持有雷诺15%的股份,并列成为其大股东。不过,日产并无投票权。此外,日产还持有三菱汽车34%的股份,成为其大股东。

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交错不等的资本结构比例,也成为该联盟始终存在的一颗“定时炸弹”。

此前,戈恩或许意识到了这一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018年初,在法国政府的推动下,戈恩积极推动日产、雷诺、三菱合并。不过,这也遭到了日产内部一些派别的反对,他们认为这将不利于日产的发展壮大。

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由于三菱体量、业绩较小,相对处于弱势。所以,这场联盟的真正博弈方在于雷诺与日产。最新消息显示,1月30日,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日产汽车正提出一项计划,要求该公司重新推动雷诺减持其股份,从而帮助平衡双方的合作关系。

据亿欧汽车统计,在2014至2018年,与雷诺相比,日产的年销量始终“碾压”雷诺。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日产的贡献日渐增多。尽管雷诺目前对日产拥有投票权,而日产对雷诺没有投票权,但随着日产汽车的日渐壮大,如若雷诺不肯放下“骄傲”,这场利益纠缠的“罗生门”,最终或将上演日产“反噬”雷诺的结局。

“去戈恩化”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走向何方?

彼时,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曾是业界的“联盟典范”。资料显示,雷诺、日产结盟于1999年。2016年,三菱汽车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宣布达成收购意向并签订了并购合同。从销量上看,在戈恩领导下,2017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总销量达到1061万辆,击败大众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现如今,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正陷入销量下滑的困境。此次全新框架协议的制定,亦是其试图扭转局面的无奈之举。数据显示,2019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全球范围内交付新车1016万辆,同比下降5.6%。

“去戈恩化”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走向何方?

随着三角联盟前掌门人戈恩“跌落神坛”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又该走向何方?全新框架的协议的出现,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不甘认输却又必须推出的无奈之举。仅凭在这场看似很美的梦,面临重重考验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实难“药到病除”。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5I70154402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