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丰田与松下合资 重点开发车载方形电池

盖世汽车 夏雁铭 2020-02-04 17:45:51
核心提示:松下最近很火,帮特斯拉股价上涨了20%,以及,和丰田合资造电池。

2月3日,丰田汽车宣布将在2020年4月1日于松下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专注车载大容量高功率方形锂电池以及车载全固态电池的开发、制造和销售,新公司名为“PrimePlanetEnergyandSolutions”(也作“泰星能源解决方案有限公司”),由丰田占股51%,松下占股49%,预计创造5100个工作岗位(含中国子公司2400人)。

丰田与松下合资 重点开发车载方形电池

图:丰田和松下宣布成立合资公司

至此,一直看起来对电动车市场没什么兴趣的丰田,也加入了电动车的战局。

丰田:发力电气化

没有人会怀疑丰田这个成本控制的专家会自己研发制造电池,而此番和松下的合作也表现出了丰田对于技术产品的控制力,51%股比意味着一向喜欢搭建技术壁垒的它可以在任何一个时间决定是否把电池出售给其他车企。

丰田与松下合资 重点开发车载方形电池

虽然丰田不是最早布局电动车市场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就此失去了对于市场占有率的争夺,给自己的产品用上性能最优的电池,只要丰田可以形成技术领先,消费者和市场会给它想要的反馈,当然,前提是在电动车进入智能化阶段之前,电池还算是电动车的核心技术时。

应该还来得及,去年6月,丰田汽车宣布将从2020年起投入研发全新的纯电动车平台,同时推出包括跨界车、SUV以及超小型车的6款不同种类车型,从目前丰田的表现来看,这一计划应该不会推迟。

松下:扩大“朋友圈”

这次的合作绝对可以算作是一场双赢,对于松下而言,这是一件把鸡蛋放在另一个篮子里的举措。

自从成为了特斯拉在美国的唯一电池供应商,松下的电池业务就一直被大家和特斯拉捆绑来看,而松下电池本身对于特斯拉的影响也同样巨大。美国时间2月3日,松下公布了其在美国电池业务的季度盈利情况,随后最近特斯拉股价再一次应声上涨20%,最高达到780美元/股,也是特斯拉自2013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单日涨幅。不过即便如此,合作双方都没有把对方视作唯一。

丰田与松下合资 重点开发车载方形电池

图:特斯拉股价在松下的影响下再创新高

在16亿美元对于Gigafactory的投资未收获到自己期望的回报之后,松下多了几分小心,先是拒绝特斯拉在中国建电池工厂,让特斯拉找到宁德时代和LG化学两个新的合作伙伴,而后又和丰田合作,总部设在东京,却有近一半人事安排在中国分公司,让人感叹所谓“原则”只是因为不信任。而此次和丰田的合作不仅让松下有了新的增长点,同时也为松下创造了一个新的入口:容量更大的中低端电动车市场。

毕竟特斯拉作为纯电动车领域的豪华品牌,其销量在一定程度上受售价的限制,虽然目前已经足够低,但是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仍然算不上亲民。而丰田最擅长的,就是造高性价比的车。这样一来,松下的电池业务形成了由特斯拉和丰田组成的立体产品矩阵,提前占据了有利位置。

机会和危机都已逐渐显露

对于合作双方之外的企业,这次合作对于他们的影响则有些微妙。

一方面,丰田和比亚迪也在前不久刚刚达成合作,双方各占50%股比成立新公司,负责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相关零部件的设计和开发。随着丰田和松下合作的消息发布,关于丰田和比亚迪的这次合作的一些细节也逐渐明朗,也就是合作设计、生产和销售一些专供中国市场的特供车型,在这些特供车型方面比亚迪可以发挥其电动平台以及三电系统在模块化和降低成本方面的优势,不过如果比亚迪想把触手伸得再远一些,恐怕没有那么容易。

另一边,刚刚宣布和宁德时代以及LG化学合作电池供应的特斯拉也迎来了新的挑战。在造车新势力这个圈子里,特斯拉处在绝对的霸主地位,但是和传统汽车制造商相比,特斯拉只能算是一个新手,智能化的汽车很美好,但是于现在的自动驾驶环境而言,显然价格低廉并且足够耐用的电动车对于普通消费者有着更大的吸引力,而丰田,也将成为特斯拉不得不面对的新对手。

2020年,我们将会看到更多人加入电动车市场的争夺中,这对于补贴逐渐退坡的中国市场而言是一个好的趋势,至少市场中已经出现了一些贴合消费者需求的电动车,同时随着电池制造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在成本方面我们也会看到一些惊喜,我们距离全面电动化的目标,将更进一步。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4I70154371C109.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电池 松下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