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在华肆虐,汽车产业会受多大影响?

亿欧汽车 张宇喆 2020-02-03 07:40:58
核心提示:新冠肺炎会对汽车产业造成多大影响呢?

新冠肺炎疫情在华肆虐,汽车产业会受多大影响?

图片来自“特定授权”

在经历了近30年的持续增长后,中国汽车市场在过去两年分别出现了2.8%和8.2%的下跌。然而,对那些寄希望于这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会在2020年恢复增长来说,显然是要失望了。

尽管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还很难量化,但有迹象表明,这一数字将远远超过2003年“SARS”疫情带来的损失。彼时,中国的汽车市场规模仅是当下的1/6,还不如近邻日本。

特斯拉、大众汽车、丰田汽车等汽车制造商都曾收到暂停生产的警告。有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预计,车企今年一季度的在华产量会因为疫情而缩减15%以上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的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已经下跌至5年来的最低水平。现在,还不清楚,中国汽车消费者究竟何时才能重新回到经销商处去购买汽车。毕竟,占中国GDP总量超过70%的14个省份已经将假期推迟到2月10日之后。

“由于中国在全球市场上的绝对分量及其对贸易的重要性,这次疫情对全球汽车产业带来了巨大风险,”Invest Securities驻巴黎分析师Jean-Louis Sempe表示,“预测疫情的严重性非常困难,但毫无疑问,这次疫情会对工厂、供应链和中国国内的汽车销售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在同比下跌9.6%的情况下,中国2019年的乘用车销量仍达到2144.4万辆。如果中国市场在今年出现20%的跌幅,那可能意味着中国连续十余年位居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记录可能在2020年终结

中国的“汽车城”

通用汽车和本田汽车均在新冠病毒的重灾区武汉拥有生产工厂,而东风汽车的总部坐落于这座拥有1100万人的城市中。作为东风汽车的合作伙伴,日产汽车和标致雪铁龙集团的主要生产基地便位于武汉或湖北省。

疫情的影响远远超出了武汉地区,已扩展至全国。特斯拉预计,由于政府要求停产,该公司在上海工厂的春节后投产日期可能推迟10天左右。该公司首席财务官扎克•柯克霍恩(Zach Kirkhorn)于1月29日表示,推迟生产也可能对该公司一季度的盈利能力带来“轻微影响”。

通用汽车、大众汽车、丰田汽车等多家车企在华工厂也已关闭,其工厂复产日期将不早于2月9日。多家汽车制造商已收到部分省政府的通知,要求其不要在已延长的假期之前进行生产活动。

据摩根大通在1月3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在华减产可能会使本田汽车和日产汽车的营业利润分别下降6.1%和11%

Sanford C Bernstein&Co.分析师Robin Zhu在1月2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投资者需要为中国更大范围内的经济活力水平放缓做好准备。我们预计,中国汽车业将在未来几个月经受一场创伤。”

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安波福在周四表示,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汽车制造商在延长假期后,可能会在本季度将在华汽车产量减少15%。安波福的客户包括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等国际汽车制造巨头。受此影响,该公司预计自身产量将比上一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

受疫情影响,中国政府将一年一度的春节假期向后延长了多日,并要求部分工作场所关门,已遏制潜在的感染风险。

影响不止于中国市场

作为受此停工影响的企业之一,特斯拉表示,其也在监测在中国之外的汽车供应链断供的风险

本周,德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Webasto关闭了其位于慕尼黑附近斯托克多夫的公司总部。原因在于一名中国员工到访后,该公司至少4名员工感染了新冠肺炎。

“这对汽车供应链上的企业来说将是场噩梦,而这种可怕的影响将在这些企业的财报和未来战略规划中有所体现。”Reshoring Institute执行董事兼供应链分析师Rosemary Coates表示。 Reshoring Institute是一家关注制造业发展的非营利性组织,其总部位于美国。

对于汽车产业来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时机非常特殊。除了中国外,全球汽车市场目前也都陷入了下滑的态势中。此外,全球汽车产业相关企业都将大笔资金压在了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方面。这本就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双重压力

而让汽车产业相关企业更加危险的是,中国整体经济发展可能会大幅放缓。有分析预测,本次疫情可能会使中国一季度的GDP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其市场规模占据全球一半的份额。Robin Zhu预计,今年一季度,中国市场对于电动汽车和传统豪华汽车的需求将大幅减弱。因为这些车型的销售主要集中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一二线城市。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3I70153985C108.shtml

文章标签: 疫情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