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疫情蔓延 多家车企延迟复工(附各省市延迟开工时间表)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20-02-02 06:35:01

新型冠状病毒笼罩下的中国,失去了春节这一传统节日带给人们素有的热闹与兴奋。整个假期,随着感染新型肺炎人数的不断攀上,国家采取的防控手段也不断升级。除了封城、堵路外,1月2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通知,决定延长春节假期至2月2日之后。随后,上海、浙江、广东、湖北等省市接连发布通知,决定延迟春节假期复工时间。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之一的汽车制造业,受此次疫情影响,各大车企纷纷宣布推迟春节假期开工时间。据报道,目前,除了在疫情重灾区湖北武汉建有工厂的神龙、东风汽车等车企集体延迟复工外,还有丰田、福特、特斯拉等车企,也宣布延迟复工。

丰田:在华工厂开工延迟至2月10日以后

据彭博社报道,丰田汽车在1月29日表示,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其在中国的四座整车厂春节后开工时间将由当初计划的2月上旬延后至10日以后。

丰田方面发言人表示,1月29日,丰田决定暂停在华工厂的运营,直到2月9日。工厂暂停运营期间,丰田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从2月10日起做出进一步决定。

目前,丰田在天津、成都、长春和广州南沙设有工厂。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除了响应国务院延迟开工的决定外,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不同的开工计划。2月10日后,丰田在华的工厂复工,还将考虑各地实施的复工时间表。

本田:在华工厂生产暂停至2月9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本田在1月30日宣布,受疫情蔓延影响,本田决定停止其在天津和苏州的摩托车生产以及在广州和武汉的汽车生产,摩托车和汽车业务的生产均暂停至2月9日。

据报道,本田原计划2月3日恢复武汉工厂的生产工作,但因疫情持续蔓延,当前,本田尚没有明确指出在华工厂的具体开工时间。

特斯拉:上海工厂暂时关闭,国产Model 3产能延期

1月30日,特斯拉表示,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特斯拉上海工厂响应中国政府要求已暂时关闭。

特斯拉首次财务官Zach Kirkhorn表示,受此影响,国产Model 3的生产将推迟一周半的时间,但这次事件不会对特斯拉的财务造成打击。

众所周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竣工投产,如今该工厂正处于产能爬坡阶段,但受疫情影响,其产能也将延期。

长安福特:工厂预计延迟至2月10日恢复生产

福特汽车近日表示,其在华合资公司长安福特的工厂开工时间预计延迟至2月10日。

据了解,长安福特现有重庆、杭州、哈尔滨三个生产基地,共计7座工厂。而2019年,长安福特销量和业绩均出现下滑,不过,在2019年年末上市的全新福特锐际,使其订单量大增,这或将带动长安福特在2020年第一季度销量的提升。然而,如今受疫情影响,包括长安福特在内的各大车企一季度销量或严重受损。

东风汽车集团:复工日期待定

在本次疫情的重灾区武汉,集聚了东风汽车、东风本田、神龙汽车、东风雷诺等自主和合资车企。而根据湖北省发布的春节假期延长通知,省内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13日24时。鉴于此,疫情重灾区的汽车产业停工时间更长。

日前,东风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公司会深入研判疫情形势,妥善做好恢复生产经营的预案,在没有保证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全公司复工日期待定,具体复工时间根据各地方疫情防控形势具体确定。”

除了上述车企外,诸如上汽通用、奇瑞汽车、吉利汽车等多家车企也纷纷宣布延迟复工。

疫情将致汽车产业再度受挫

截至2月1日,新型冠状病毒确认感染病例累计达到了11889例,死亡病例259例。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人数均在上升。

疫情蔓延 多家车企延迟复工(附各省市延迟开工时间表)

不断蔓延的疫情,使得举国上下加入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大军中。汽车企业的停产和延迟开工,也是响应政府号召,居家隔离,抗击疫情的表现。同时,各大车企也纷纷行动起来,以捐款、捐物的实际行动加入到抗击疫情的力量当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外车企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疫情中捐资超过7.7亿元人民币,包括现金、医疗物资和医疗车辆等。

然而,就汽车产业来说,在经济下行背景下,车企长时间的停工停产对汽车产业乃至中国经济势必产生较大影响。

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双双出现下滑,降幅分别为7.5%和8.2%;新能源汽车受政策补贴退坡影响,也首次以下滑收官。在下跌成为行业发展必然趋势的情况下,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或加重2020年车市的不景气。

此前,中汽协曾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跌幅有望收缩至2%。而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指出,受疫情影响,叠加整体车市下行,各类政策不明朗等因素,2020年乘用车销量下滑幅度将在3-6%之间。

纵观最近两年的车市走向,自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近28年来的首次下挫后,2019年,整体车市较2018年跌幅进一步扩大;2020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新四化的有序推进,汽车产业有望迎来平稳发展,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或打破了人们对这一现状的期待。

当前,不断蔓延的疫情对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一种考验;而对于各大车企来说,战疫情,保生产,是当务之急。

附各省市企业开工时间表

疫情蔓延 多家车企延迟复工(附各省市延迟开工时间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2I70153881C108.shtml

文章标签: 长安福特 特斯拉 疫情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