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关于自动驾驶,特斯拉最近都有哪些“神”操作?

盖世汽车 兰海霞 2020-02-26 13:49:04

2月23日,一条“两辆特斯拉Model X巧合偶遇且幸免于难,归功于特斯拉自动驾驶”的热点又一次将特斯拉送上了自动驾驶的“神坛”。

据悉故事是这样的:近日,Laurence和家人一起开车在英国多塞特进行家庭旅行,不料正逢英国遭受丹尼斯肆虐,强烈的暴风直接吹倒了多年的老树,差一点就砸在他们的头上。幸运的是他们当时开的特斯拉Model X正在使用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启动了紧急刹车系统,尽管车头被砸坏,但他们的性命得到了保全。更为巧合的是,对向车道的一辆 Model X同样遇此情况,在关键时刻启动了Autopilot ,车上的一家人被紧急刹车系统所救。

这一神奇的巧合事件,可以说是特斯拉自动驾驶最好的现实版广告了。众所周知,特斯拉不仅仅是一家专注于电动汽车的公司,近些年更是青睐于研发自动驾驶汽车。近日,有日本媒体就在拆解特斯拉Model 3之后得出结论:Model 3自动驾驶技术要领先其余汽车制造商6年的时间。不得不说,这些年特斯拉在自动驾驶版块可谓是成就不小。

关于自动驾驶,特斯拉最近都有哪些“神”操作?

图片来源:teslarati.com

而说起来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它的整合式中控单元,它也被称为“全自动驾驶计算机”(full self-driving computer)。当然,它还有一个大家更为熟悉的名字:Hardware 3。

Hardware 3是一款2019年4月发布的,包含2个面积为260平方毫米的定制人工智能芯片。特斯拉官方微博称,旗下目前已经在包括所有新款的Model 3、Model S和Model X等60 万辆汽车配备了完全自动驾驶芯片。该芯片是由特斯拉自主研发,将为车辆的自动驾驶功能,以及其高级车内“信息娱乐系统”提供动力。

据了解,“Hardware 3”拥有60亿颗晶体管,每秒能完成144万亿次计算,能同时处理每秒2300帧的图像。对比特斯拉上一代处理器(HW2.5),FSD在性能方面提高了21倍,并且能够应对L5级别自动驾驶所需的感知层数据量和计算能力。这款由特斯拉自主研发的芯片,可以说是该公司在自动驾驶汽车市场上最重要的武器之一。

在去年的平安夜,特斯拉表明其推出了FSD sneak preview(完全自动驾驶预览版)。根据用户反馈,在这个版本中特斯拉增强了“驾驶可视化”功能,能够识别交通信号灯及颜色,道路线/停车标记、垃圾桶、桩桶等。此外,不久前一位黑客还发现,除了FSD(全自动驾驶套装)预览版视觉功能和露营模式(Camp Mode)处于运行状态之外,特斯拉的HW3的双重冗余系统也被激活了。

此次激活的双重冗余系统,是特斯拉进一步走向完全自动驾驶的有力证明。特斯拉自定义设计的全自动驾驶计算机实际上是两台独立的计算机,每台计算机都配备了自己的处理器、内存条和存储空间。而且两台计算机分别在同一个操作系统上运行,此种设计可以让系统更加安全。从理论上说,激活Hardware 3双重冗余系统,即表示如果特斯拉的一台计算机崩溃,另一台计算机就可以直接接管。

关于自动驾驶,特斯拉最近都有哪些“神”操作?

图片来源:teslarati.com

为了让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早日上路,特斯拉可不只是在其Hardware 3上下功夫。对于自动驾驶,特斯拉还从多个维度不断维护升级,神经网络也是一大关键点。

特斯拉的神经网络每天都在不断改进,并变得越来越先进。日前,就有外媒报道特斯拉公布了名为“自动驾驶数据管道和深度学习系统(Data Pipeline and Deep Learning System for Autonomous Driving)”的专利,该项专利专注于优化图像处理,将使其自动驾驶系统更高效。

随着自动驾驶功能的日益完善,配置的传感器越来越多,其数据也变得越来越复杂。而特斯拉此次公布自动驾驶数据管道和深度学习系统,可以最大限度地从传感器数据中获取信号信息,并为深度学习分析深度学习网络提供更高级别的信号信息。

关于自动驾驶,特斯拉最近都有哪些“神”操作?

图片来源:teslarati.com

该系统将使用车载传感器或摄像头捕捉图像,例如高动态范围摄像头、摄像头传感器、雷达传感器或超声波传感器。然后,高通或低通滤波器将图像分解。最终,一系列处理器将破译图像的含义。如此一来,神经网络就可以更高效地从其接收的数据包中学习,并且更有效地处理更高质量的图像。此外,这些改进功能还可与特斯拉Hardware 3计算机提供的功能配合使用。显然,该项专利不仅会为特斯拉车主带来更安全的驾驶体验,也会加速其实现全自动驾驶。

想要完成出色的自动驾驶功能,除了要有优秀的“大脑”,还有一个部分不可缺少,那就是车辆的“眼睛”,也就是视觉传感器,俗称摄像头。特斯拉深刻的认识到此问题,所以其除了自主研发自动驾驶芯片以外,去年还推出了新款超声波雷达以及增强版前置雷达。根据官方说法,新的雷达在探测距离以及精确度上接近上一代的两倍。

据悉,特斯拉在车型上,主要配置了12个超声波雷达,分布方式为前六后六,它作为车身视觉系统的补充,主要负责探测车身周围较近物体的精确距离。据了解,此次特斯拉的新款超声波雷达,不仅能提升探测距离和精度,还能够识别柔软或坚硬的物体。因此,该技术或将能够解决现款雷达无法准确探测到路面塑料障碍物的问题。

此外,增强版前置雷达还能够通过发射冗余波长的雷达波,从而穿越雨、雾、灰尘,甚至前车的下方空间进行探测,为视觉系统补充车辆前方的路况数据。

另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于今年年初证实,为增强车辆的安全性,特斯拉的哨兵模式(Sentry Mode)未来在经过无线软件升级后,可以让Model 3车型的车内摄像头保护车辆被非法入侵。该车型的后视镜上方安装了微型摄像头,未来可以录制未经授权闯入汽车的入侵者的视频和声音。

关于自动驾驶,特斯拉最近都有哪些“神”操作?

图片来源:teslarati.com

除此之外,一位黑客朋友近日表示,特斯拉正在为自动驾驶仪进行升级,用3D技术帮助驾驶者得到更好的体验。3D渲染技术是对于自动驾驶仪的一种补充,能够很好的将四周的环境3D渲染呈现在屏幕上,使乘客和驾驶员能够更好的了解到当前道路情况和位置信息,同时它也能够区分开行人和汽车,更大程度的保证交通安全。

虽然这不是特斯拉首次实现信号灯的识别,但是这次消息表明,特斯拉在这一方面有了进一步提升。但遗憾的是,这项技术目前还无法实装,因为在未经过详细的测试以及几万里的实际测试之前,特斯拉并不会贸然的选择将这项技术直接推广。

此外,该黑客还表示,特斯拉的工程师们正在为自动驾驶增加更多的功能,以改善其在城市环境中的导航方式。这似乎意味着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水平又将进一步提升。

盖世小结:今年年初,马斯克曾称,特斯拉的完全自动驾驶功能将“很快”上线,但这里的“很快”依然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其实,自动驾驶商业化之难,众人皆知。不过,难题向来最怕琢磨。只有诸如特斯拉一类的企业不断琢磨不断实践新操作,才能够推动完全自动驾驶早些时日到来。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26I70159262C601.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