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疫情影响持续,中国汽车整零企业需加紧“出海”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20-02-25 06:54:58

2020年伊始,疫情“黑天鹅”突袭各行各业。而就汽车行业而言,尽管疫情所带来的影响远没有第三产业那么快速和明显,但受到的“伤害”也并不小。目前来看,虽然此前受疫情影响延迟复工的企业已陆续复工,但因疫情影响重大,能够真正把生意拉回正轨的企业并不多。

而在2月20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称,湖北省内各类企业先按不早于3月10日24时前复工。这一政策的落地,意味着湖北地区汽车产业的复工复产时间再次延迟。其中零部件企业复工延迟不仅会使自身产值有所损失,也会对国内整车厂的生产节奏产生不利影响,这一影响还正在波及全球其他地区整车厂。

疫情影响持续,中国汽车整零企业需加紧“出海”

疫情的影响仍在持续,对于原本就处于车市低谷期的整车以及零部件企业来说,此次疫情则可能会进一步增加他们向海外市场寻求新突破的动力和决心。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疫情的发展会促使国内企业海外布局,这是必然的一个趋势。“因为中国企业本身从经济体量和企业能力各方面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有条件进行海外布局,而疫情的发生,也使企业需要多元化布局,来实现分散风险和全面发展。”

车企海外布局价值已凸显

春节因素叠加疫情影响,2020年1月份,我国汽车销量降幅大于业界预期。根据中汽协数据,1月汽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5%和27.0%,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0%。整体车市如此,具体车企的产销数据自然也不会太好看。从近期盖世汽车整理的27家车企数据来看,其中一半以上车企销量下滑,降幅大多高于20%。

不过详细了解之后不难发现,其中亦有闪光点存在:与国内市场的下滑局势不同,一些企业在海外市场取得了相对优异的表现。

根据奇瑞日前公布的销量数据,奇瑞集团1月共计销售汽车5.31万辆。尽管受春节假期工作日减少、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销量同比下降约14%,但值得注意的是,奇瑞1月出口汽车8957辆,环比增长1.2%,取得良好开局。

疫情影响持续,中国汽车整零企业需加紧“出海”

图片来源:奇瑞官网

长城汽车的情况与之类似,根据1月份产销快报,其1月份产销量分别达到7.65万辆、8.0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1.79%、28.16%,全线品牌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不过,长城汽车出口市场却出现了增长,1月出口量达到4442辆,同比增长18.36%,与国内市场对比明显。

去年在中国车企海外总销量中占比33%的上汽集团,今年1月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也依旧乐观。据悉,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印尼有限公司1月销售汽车774辆,同比上涨41.5%;去年登陆印度的名爵汽车印度有限公司1月销量达3381辆(无同比数据)。

疫情影响持续,中国汽车整零企业需加紧“出海”

图片来源:上汽集团

当然,综合来看,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够在海外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源于他们此前的海外布局,其中包括新品的不断引入、服务中心的建立,尤其是海外产能的投建。

奇瑞近年来加快了新产品海外上市的节奏,瑞虎8、艾瑞泽GX等主力产品如今均已登陆巴西市场,在巴西市场月销量已达2000多辆;Tiggo8(瑞虎8)、Tiggo7(瑞虎7)、Tiggo5x(瑞虎5x)、Tiggo2(瑞虎3x)四款Tiggo(瑞虎)系列产品也于去年11月进军菲律宾市场……而除了新品投放之外,奇瑞还在海外投资建设了10个生产基地,实现了对俄罗斯、巴西、埃及等市场的布局。

长城汽车目前已经在海外60多个国家建立了500余家优质经销网络,产品遍布全球各个角落,形成了“七国十地”的全球化研发格局和“9+5”的全球化生产布局。今年1月,长城汽车收购了通用汽车在印度的工厂,正式宣布进军印度市场。并以印度为基地,出口产品至其他国家,实现印度研发、印度生产、全球销售,这为其海外市场的增长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疫情影响持续,中国汽车整零企业需加紧“出海”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而就上汽集团来说,其目前已在欧洲、北美、南美、非洲、中东、澳新等地设立了11个区域营销服务中心,建成500多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并在泰国、英国、印尼、智利、澳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东GCC形成了7个“万辆级”海外销售市场。2019年4月,上汽集团位于印度的第三个海外整车基地正式建成投产,用于生产MG品牌新车,产能规划8万辆。而印度工厂只是上汽集团三大海外基地之一。2017年7月,上汽印尼工厂投产,规划年产能12万辆;同年11月,泰国工厂二期项目投产,年产能10万辆。

诸如此类的案例还有很多。总而言之,疫情之下,车企的海外布局优势凸显,海外基地将继续发挥稳定器的作用,大大缓冲本次疫情的不利影响。而如今,疫情仍在继续,2月汽车销量所受到的影响较1月更为明显。根据乘联会数据示,2月第一周(1-9日)的乘用车市场零售几乎停摆,日均销量811辆,同比下滑96%。2月第二周(10-16日)日均销量4098辆,同比下滑89%。在此情况之下,企业全球布局的价值将进一步得以释放,海外市场的表现可能会更为抢眼。

零部件企业也需加紧“出海”

众所周知,国际零部件企业近几年一直在加速在华布局,而对于国内零部件企业来说,也需要“走出去”。

此前的贸易纷争以及关税压力已经给国内零部件企业上了沉重的一课,为稳住客户获得长期发展,零部件企业已经在考虑将部分产能转移到海外。而此次疫情导致的停工停产不仅将部分企业在供应链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暴露出来,例如现金流的储备不足、产线的柔性化和数字化待优化等,也让一些企业意识到了其在海外产能布局的缺失,进一步加大“出海”的决心。

疫情影响持续,中国汽车整零企业需加紧“出海”

图片来源:沃可

这并不难理解,对于大多数零部件企业来说,延迟复工所带来的产值损失在所难免,但是如果一个企业在海外有产能布局则或多或少能够减少损失,而如若没有布局,一方面会增加这一时期的产值损失,另一方面则可能让企业因此失去相应客户的长期订单。此前便有国内零部件厂商向盖世汽车表示:“延期复工已经导致我们的供应能力受到影响,另外由于疫情,国外厂商对于从中国进口零部件更为谨慎,部分海外车企正在寻找零部件替代供应商,这给我们后续的发展增加了不确定性。”

而具体来看,主要有两类企业需要加快海外产能布局:一类是已经为海外车企供货的国内零部件供应商或上游供应商,但主要依赖出口而在海外并无产能布局的企业;另一类则是海外客户还较少的企业,在保证内部配套的同时,要积极拓展外部市场,以及进行当地化的产能布局,这样才能够达到分散风险和全面发展的目的。

事实上,零部件企业“出海”并非是一个新鲜话题,不过早期由于国际市场对中国汽车零部件缺乏了解,零部件在海外市场的认知度并不高,走出去困难重重。而今,经过几十年的对外合资合作,国际市场对中国企业的认知度提升,也已经有不少零部件企业成功走出去。尤其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企业业务发展等多因素的推动下,零部件企业“出海”的节奏也在加快。

早在2013年,华域汽车(上汽集团子公司)就计划与泰国易初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及谢杰人先生合资设立华域正大有限公司,开拓泰国及东盟汽车市场。事实上,此后华域汽车一直在拓展海外市场,整合海外业务。据悉,在国际化方面,华域汽车深度融入全球研发和供应链体系,已在欧洲、北美、南美、澳新、东盟、非洲等全球 21 个国家和地区布局了 95 个海外生产制造和研发基地。

疫情影响持续,中国汽车整零企业需加紧“出海”

图片来源:华域汽车官网

而基于此,华域汽车海外营收也增长明显。相关数据显示,华域汽车海外营收由2014年的12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307亿元,而在2019年上半年,华域汽车海外业务收入146.8亿,同比下滑4.3%,国内业务517.31亿,同比下滑17%,尽管都出现下滑,但海外业务占比提升至22.1%,主要原因是海外市场汽车需求下滑幅度低于国内。

2018年,双星集团(青岛双星控股股东)耗资646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9亿元),完成收购韩国锦湖轮胎45%股份,从而实现控股锦湖轮胎。据悉,锦湖轮胎在中国以外拥有5个生产基地和4个研发中心,青岛双星通过海外并购,不仅获得了品牌、产能以及技术,更重要的是,还利用锦湖轮胎在全球的产业布局有效地化解了贸易壁垒所带来的影响。

对于以上两者,均胜电子在海外布局方面更可谓是不吝投资。早在2016年,均胜电子就通过海外并购和整合,率先布局印度市场,成为当地汽车安全系统的重要供应商。根据印度官方发布的计划,到2019年末将对所有新车实施安全气囊和ABS强制要求,面对这一机遇,旗下的均胜安全系统公司与印度本土汽车零部件领先企业于2019年6月成立合资企业,通过在印度市场的深化布局,扩大了在这一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的先发优势。

疫情影响持续,中国汽车整零企业需加紧“出海”

图片来源:均胜电子官网

2019年8月,在匈牙利经贸科技合作交流会上,均胜电子与当地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据悉,均胜电子将投入1亿欧元用于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子公司的技术升级和设备改造,而这只是均胜电子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计划中的一部分。据了解,均胜电子在中东欧的罗马尼亚、波兰、匈牙利、捷克、马其顿等国已设有10多个生产基地,向奔驰、宝马、奥迪等客户输送汽车安全、智能驾驶和高端功能件等产品,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

近年来在海外布局上大下功夫的自然不只有以上企业,其中有失败的案例,但成功的也不在少数,这些企业不仅给国内零部件企业做了好的榜样,也给“后来者”带来了更多的底气。

另外,从以往的案例也可以看出,零部件企业倾向于通过海外投资或是跟着下游车企走出去。而正如前面所提到的,如今已有诸多国内车企进行海外布局,这无疑给了国内零部件企业更多走出去的机会。

通过以上可以看到,进行海外布局,有利于增强零部件企业的生存能力、竞争力和成长空间,同时亦有各类条件的加持。简言之,零部件企业海外布局,既有必要,也有机会。

盖世小结:把鸡蛋放到不同的篮子里,有利于规避风险。随着本次疫情的发酵,国内企业将愈发认识到这一点,并由此加速海外布局。当然,海外布局并非易事,需要走出去,但不能盲目海外投资,还需综合考虑市场需求、自身实力以及成本等方面的问题,此外还必须要充分了解国外当地的游戏规则。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25I70158743C109.shtml

文章标签: 疫情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