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产能闲置过高!2019年中国乘用车产能利用率跌至54%

盖世汽车 钟琳 2020-02-22 06:14:51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汽车生产企业乘用车销售2144.4万辆,同比下滑9.6%。这一数据较2017年的2471.8万辆减少了327.4万辆,累计下滑13.24%。

一边是销量的持续走低,一边却是因新建工厂的逐渐投发而继续增加的产能,据乘联会专家张明生透露,在2019年,我国乘用车产能利用率从2017年的66.55%降低至53.74%。

产能闲置过高!2019年中国乘用车产能利用率跌至54%

图片来源:乘联会;年产能计算方式为每年250个工作日,每日双班

截至目前,已经取得工信部汽车生产企业目录公告的汽车企业中有128家具有乘用车生产资质,位列中汽协2019年乘用车销量统计表中的仅有82家企业(不包括企业的分公司)。在综合乘联会与中汽协双方统计数据后,张明生进一步指出,2019年可以分析乘用车产能利用率的企业应该是92家,其中88家当年有销量,总的销量为2155.41万辆,产能利用率略微提高到54.01%。

但需要知道的是,根据公开资料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国现有乘用车总产能约为3990万辆,此外,还有正在建设的906万辆产能将在未来1-2年中陆续投产,以及尚未获得生产资质的15家企业共计384万辆规划产能。

产能闲置过高!2019年中国乘用车产能利用率跌至54%

数据来源: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数据库(2月最新预测更新);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

这也就意味着,若未来乘用车销量的增速低于在建产能的爬坡,乘用车产能利用率只会越来越低。而从盖世汽车研究院最新预测数据来看,我国乘用车整体销量预期或在2022年超过2019年,达到2188万辆左右,但仍远低于现有的3990万辆。

而分车企来看,根据张明生整理的数据,日系车企、豪华品牌合资车企,如广汽丰田、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天津一汽丰田、四川一汽丰田、华晨宝马、北京奔驰、东风日产等8家企业产能利用率超过100%。且,这几家企业2019年合计销量占全国乘用车总销量的四分之一,除东风日产微跌外,其他企业同比上扬。

产能闲置过高!2019年中国乘用车产能利用率跌至54%

图片来源:本田中国

而为解决潜在的产能不足,广汽本田将在2020年进一步扩大增城第三工厂产能,由年产12万辆增加至24万辆,进而广汽本田将形成年产72万辆的总产能;广汽丰田则宣布将斥资150亿元用于产能扩建,未来年产能将由目前的60万辆增至100万辆。

80%-100%区间中,主要以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7家企业为主,2019年累计销量占总销量的29%,整体产能利用率处于合理区间。

60%-80%区间中,则主要为上汽乘用车、吉利集团、长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长安马自达、广汽三菱、奇瑞汽车等10家企业,处于略有剩余区间。这几家企业2019年的合计销量占总销量的24%。

以上25家产能利用率处于正常区间的企业,合计销量占了乘用车总销量的78%。而由此不难得出,剩余67家车企在瓜分剩余的22%销量,产能却占总产能的25.8%。此外,还有36家企业的产能占总产能5.71%,但还没有销售产品。

由此可见,当前我国乘用车产能过剩仍主要集中在规模较小、销量较低的企业中。换句话说,我国产能过剩的根本原因还是企业数量过多。

而正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先生所说,“汽车产业的高速增长期已经结束,进入市场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期,低速发展成为新常态,汽车行业由增量竞争逐渐转向存量竞争,数量增长转为质量提升,汽车产业逐渐迈向成熟期”。接下来,将是一个大浪淘沙的阶段,越来越多的边缘企业或上演汽车产业的“敦刻尔克”大逃亡。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22I70158498C109.shtml

文章标签: 产能布局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