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研究人员提出Atkinson循环发动机优化策略 提高燃油经济性

盖世汽车 Elisha 2020-02-19 09:17:38
核心提示:北京理工大学和北汽福田汽车的研发团队,提出优化阿特金森(Atkinson)循环汽油发动机性能的策略。比起传统的奥托循环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更省油,在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

研究人员提出Atkinson循环发动机优化策略 提高燃油经济性
研究人员提出Atkinson循环发动机优化策略 提高燃油经济性

(图源:福田官网)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北京理工大学和北汽福田汽车的研发团队,提出优化阿特金森(Atkinson)循环汽油发动机性能的策略。比起传统的奥托循环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更省油,在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

在部分负荷工况下,传统汽油发动机存在泵气损失大、燃油经济性差等缺点,不能满足混合动力汽车的经济性及排放要求。Atkinson循环发动机凭借自身诸多优点,成为混合动力汽车发展的主要选择。据相关研究,混合动力汽车的燃油经济性,有20%-30%要归功于Atkinson循环发动机的开发和应用。目前,人们普遍认为,Atkinson循环发动机是理想的混合动力汽车发动机。

在此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详细探讨,Atkinson循环发动机在低速和部分负载工况下的节油机理。该团队根据小压升比下的循环效率,重点研究压缩比范围,并在压缩压力约束下,优化高压比和进气阀延迟关闭(LIVC)。

在所有压升比下,Atkinson循环的循环效率都具有明显优势,尤其是高压升比。压升比/膨胀比与有效压缩比之比,对Atkinson循环的影响很大。在一定压升比下,Atkinson的效率首先会升至最高值,接着随着εe /εc的增加而减小。

研究人员通过热力学分析,根据小压升比下的 Atkinson循环效率,初步确定压缩比范围。在压缩压力约束下,对压缩比下的进气阀关闭(IVC)进行优化,并通过一维仿真,优化压缩比和气门正时。

主要研究结果包括:

该团队在泵气损失和燃油经济性方面取得显著改良,从而验证优化策略的有效性。由于泵气损失降低,机械效率得以提高,这是中低负荷下燃油经济性提高的主要原因;而指示热效率提升,是高负荷下燃油经济性提高的主要原因。

在2000 rpm@2 bar和3000 rpm@3 bar时,Atkinson循环发动机的燃油消耗率(BSFC)分别提高了9%和8%。进气压力增加是泵气损失下降的主要原因。Atkinson循环发动机的定容燃烧过程更加明显,大大提高燃烧质量。

研究人员表示,将通过探讨多缸Atkinson循环发动机的工作过程,对发动机的动力性能、排放性能,以及如何有效利用进气回流效应,进行深入研究。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19I70157085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