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为什么说高尔夫面临不确定的未来?

每日汽车 孙莉莉 2020-02-18 14:21:30

高尔夫看起来就像那些被困在中间座位上的乘客,一边是利润率高的SUV,另一边是享受补贴的电动汽车

如果说有两款车支撑了大众汽车的登顶之路,那么这两款车非甲壳虫和高尔夫莫属。前者可谓是大众汽车的“奠基者”,后者是大众在上世纪70年代的“拯救者”。

而现在,甲壳虫已经停产,高尔夫的未来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扑朔迷离。一方面,五年前爆发的柴油危机让大众损失了300亿欧元,这迫使大众对其投资组合进行“反思”,从而催生了一场电动化转型之路,而大众已经在这条转型之路上花费了60亿欧元。另一方面,大众也逐渐将重心转移至高利润的SUV,这也削弱了高尔夫作为“销售之王”的地位。

为什么说高尔夫面临不确定的未来?

“在过去的45年里,我们历经7代人一直在制造这款车,为客户交付了3500万辆。”去年大众品牌首席运营官Ralf Brandstatter在介绍第八代高尔夫时表示:“多年来,高尔夫一直是大众品牌的财务和技术基础,没有其他车型比高尔夫更能代表大众了。”

Golf 9“让人期待”

分析人士预计,高尔夫的后续车型可能会在21世纪30年代初上市,不过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的碳排放标准以及成本曲线的交点。

当被问及是否会有第九代高尔夫时,Brandstatte则表示“没有理由”不去期待。根据JATO Dynamics提供的数据,高尔夫去年在欧洲的销量为410,779辆。如果把高尔夫Sportsvan计算在内,高尔夫销量将升至约454,000辆。与最接近的竞争对手福特福克斯相比,高尔夫几乎以2:1的优势获胜。甚至,其他汽车品牌整体销量没法和大众高尔夫一个系列相比。显然,这不仅得益于大众在欧洲拥有5400家经销商网络。

为什么说高尔夫面临不确定的未来?

根据网站AutoScout24的搜索结果,高尔夫也是最受欢迎的二手车,去年在法国和意大利获得了冠军头衔。在欧洲福特汽车公司工作了20年的Jurgen Stackmann透露,一直在寻找致胜方案,以打破高尔夫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垄断,但最终却徒劳无功。“你找不到方法。无论何时,当我们认为我们已经接近成功的时候,高尔夫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高尔夫也是迄今为止大众推出的技术最先进的车型之一。大众高尔夫的使命很简单:成为数字化先锋,每年吸引500万付费用户。高尔夫的目标是销售新的产品和服务。例如,在前往意大利度假时,用户可以启用自动巡航控制系统。这类按需服务不仅能带来新的收入来源,还能提高用户粘性,甚至还可能因为可升级属性而提升转售价值。不过大众表示,这些服务具体将增加多少收入尚不清楚。

为什么说高尔夫面临不确定的未来?

为了更快地适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大众品牌承诺到2025年投资约35亿欧元用于发展数字化,并全面修订了与欧洲经销商的合同。没有比高尔夫更适合完成数字化任务的车型了,因为平均每45秒就有一辆新高尔夫售出。欧洲电动车市场月度报告出版人Schmidt说:“这使得高尔夫成为道路上最具数字化特性的汽车之一。”

在夹缝中生存的Golf 8

在开发第八代高尔夫时,软件故障一直困扰着工程师,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高尔夫将具备空中升级(OTA)能力。然而,OTA功能可能会使车辆暴露于黑客攻击之下,因此需要采取更广泛的网络安全措施。

据悉,新的高尔夫软件比之前的版本更复杂,有1亿行代码,而10年前一辆新车的代码量只有1000万行。Stackmann曾表示,“我们从未隐瞒这样一个事实,即软件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软件是未来产品极其重要的领域”。

为什么说高尔夫面临不确定的未来?

此外,早期迹象表明,新的高尔夫可能会举步维艰。数据显示,上一代高尔夫的零售销售在2015年达到106万辆的峰值,当时是途观的两倍。现在途观是大众品牌全球最畅销的车型,出于SUV的利润和前景,高尔夫基础版将退出美国市场,集中在沃尔夫斯堡生产,以确保工厂的产能利用率。高尔夫的另一个组装地点是中国佛山,由一汽大众负责。

为了控制成本,高尔夫生产投资减少了一半,降至数亿欧元左右。不过尽管复杂性更高,而新的标准化作业也让第八代高尔夫的生产速度比前代减少了一个小时。LMC Automotive全球销售预测主管Jonathon Poskitt表示:“高尔夫在许多方面都面临挑战,新一代汽车只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他预计高尔夫2020年销量峰值约为63万辆,其中不包括约6万辆第七代高尔夫Sportsvan。2019年,高尔夫销量同比下滑16%至70.2万辆。按可比价格计算,这意味着新一代高尔夫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的销量约为450万辆,比上一代少100万辆。“市场继续明显转向运动型多用途车,尤其是在大众品牌中,T-Cross和T-Roc等车型只会进一步挤压高尔夫等传统车型的市场份额”, Poskitt称。

高尔夫面临的竞争不仅仅来自集团内部SUV,还有去年已经发布的ID. 3。虽然大众高管坚称,ID. 3吸引的客户群并不是高尔夫的潜在消费者,但是有分析人士称ID. 3的推出会降低新款高尔夫的吸引力。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多样化经营本身不一定是坏事,因为它结束了大众过去在销量和利润方面对高尔夫的依赖。此前法兰克福美茨勒银行分析师Juergen Pieper表示,目前高尔夫对大众集团利润的贡献至多为6%至8%,而20年前至少为20%。而大众拥有所有足够丰富的资源,可以防止现有高尔夫客户流失到大众集团以外的品牌。

但LMC的Poskitt看到了潜在的风险:“高尔夫一直是大众品牌‘上攻’的核心支柱。” 如果大众失去通过高尔夫获得溢价能力,转向利润更丰厚的途观,从长远来看,可能会稀释利润。毕竟,紧凑型SUV市场的竞争要激烈得多,大众在这一细分市场有日产逍客和宝马X1等老牌竞争对手。

为什么说高尔夫面临不确定的未来?

尽管紧凑型掀背车需求疲软,大众品牌销售主管Stackmann表示,他将“几乎不惜一切代价”批准在2023年开发高尔夫继任者。在他看来,没有任何一款大众车型能更好地代表大众品牌的DNA。“途观自然是非常重要的,” Stackmann谈到沃尔夫斯堡工厂的其他核心产品时说。“然而,如果你问这里的团队,他们在哪一车型中倾注最多热情,那么答案是高尔夫。”

诚然,作为大众“奠基者”的甲壳虫尚且也在时代的洪流中被其“抛弃”,我们不知道大众的“拯救者”在未来即将面临什么样的命运,或更强或没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18I70157433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