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恩怨继续:王劲起诉文远知行,要求清盘公司

亿欧汽车 张男 2020-02-11 14:47:18

恩怨继续:王劲起诉文远知行,要求清盘公司
 

 图片来自“特定授权”

王劲与这个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文远知行”的恩怨再次浮出水面。

2月11日,全球知名离岸金融数据库OffshoreAlert网站一份最新披露的起诉文件显示,近日中国自动驾驶初创企业文远知行股东王劲,以侵害股东权益等为诉由,在开曼(文远知行控股母公司注册地)法庭对文远知行提起诉讼。王劲认为文远知行侵害股东权益,应根据开曼公司法第92(e)条,对公司进行清盘处理。如该诉讼请求得到法庭支持,文远知行的资金资产将由法院、或法院委任的法定清算人监管,进入公司清算程序。

据了解,诸多注册于开曼的公司股东起诉要求清盘公司时,都会将“开曼公司法第92(e)条”作为引述的法律依据。据此,王劲认为,文远知行以不当方式发行新股,致其股份由公司全部股份39%稀释至3%,因而指控文远知行严重侵害公司股东权益,违背王劲作为公司股东的合法预期。 

他在诉讼中称,“王劲和其家人在2018年2月被强迫离开公司时共持有39%的股权。王劲离开公司后仍是公司的最大的个人股东,但文远知行以各种方式损害了王劲及其家人的权益。”对此,一位接近文远知行的消息人士对亿欧汽车表示,实际上,A轮和A+轮融资后,王劲的持股比例就已经被大比例稀释,这种稀释是有根据的。 

时隔两年多,王劲和文远知行的恩怨仍在继续。

据了解,王劲曾是景驰科技(文远知行前身)创始人兼CEO,更早之前,他是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L4)总经理,是国内首批推动自动驾驶产业化进程的关键人物之一。 

2017年4月,王劲正式离职百度,与原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首席科学家韩旭共同创立了自动驾驶公司景驰科技。随后,景驰科技顺利完成天使轮和Pre-A轮两轮融资。但好景不长,同年年底,百度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王劲及其公司美国景驰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称其违反竞业协议招聘百度员工,并通过离职不归还电脑和打印机的方式窃取公司机密等,要求王劲停止利用商业机密从事与百度相竞争的自动驾驶相关业务,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5000万元。 

随后,王劲便以家庭原因为由离开公司,景驰科技遂即更名为文远知行,与百度完成和解,CEO职位由韩旭接任。

故事远未结束。2018年初,文远知行称,公司曾与王劲签署非贬低协议((non-disparagement),但王劲离职后曾向投资者诬蔑文远知行,违反该协议,致公司在A轮融资中损失超过7500万美元的预期投资。对此,王劲表示否认。 

同年年中,一家名为“中智行”的自动驾驶公司在南京成立,引发业界关注。文远知行美国公司前硬件负责人黄坤在离职后,曾公开表示自己正计划加入王劲的新公司,随后入职中智行。因此,文远知行断定,尽管王劲非中智行创始人,但他正是这家公司的“幕后领导”。

于是2018年11月,文远知行一纸诉状将中智行、王劲和黄坤三方悉数告上法庭,认为三者窃取了文远知行在自动驾驶上的商业机密。中智行随后反击,反诉文远知行,要求其比对相关源代码,以证明中智行未侵权。

此时,事态已经演变为两家公司的“战争”,而据广州中级人民法院,事件漩涡中心的王劲却因下落不明无法被送达传票。

2019年年中,王劲终于再次公开现身,表示将重回自动驾驶一线,立志将后半辈子都投身于此。对自己与中智行及文远知行的关系闭口不谈,只表示“与行业大势和产业意义相比,纠纷是太小太小的事情。”当年10月的SAE(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举办的中国首届自动驾驶公众体验活动上,王劲以中智行CEO的新身份亮相。 

去向落定,王劲与文远知行的恩怨却远未结束。目前,其要求清算文远知行一案已在开曼法庭进入审理阶段。

编辑:杨雅茹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11I70155815C108.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