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吉利打包沃尔沃上市是必然

每日汽车 杜余鑫 2020-02-11 12:35:10

从自身发展、协同效应、资本需求、未来趋势各个方面来看,吉利打包沃尔沃上市这个局面迟早都会来临。

当整个行业都还陷入武汉肺炎疫情的恐慌中时,2月10日全国各地大部分企业正式复工当天,吉利汽车又霸占了汽车圈的头条新闻——考虑将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业务整合重组,通过香港吉利汽车上市主体(HK.0175)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

“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仍在持续,对各行各业的深刻影响将逐步显现,我们必须做好充分准备,主动拥抱变革,在挑战中把握战略机遇。”吉利控股集团在关于吉利重组沃尔沃的致员工内部沟通信中这样写道。

吉利打包沃尔沃上市是必然

虽然此次发布的消息仅仅是一个计划和意向,背后的核心要点主要集中在“重组新集团”和“打包上市”两个方面。不过根据吉利历来大胆敢为的习惯和作风,以及披露信息的巧妙,这件事情已经有谱了。

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也就是下个月的3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已经快整整十年的时间。这十年来,吉利和沃尔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吉利从一个平凡的中国品牌汽车公司一跃成为自主品牌头号车企,沃尔沃也在十年间,从摇摇欲坠的边缘,发展到年销量突破70万辆,后劲十足。

不过在两个核心点的背后,《汽车公社》认为,相比“重组新集团”而言,“打包上市”更为迫切。

吉利打包沃尔沃上市是必然

其实这十年间,在“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的理念下,吉利与沃尔沃关系已经磨合到了甜蜜和谐的地步。虽然是吉利控股旗下两个独立运作的集团公司,但双方之间的协作随着CMA模块架构的出现,变得更为紧密。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CTO、路特斯集团CEO冯擎峰曾在接受《汽车公社》采访时表示,“吉利提出的CMA架构,是沃尔沃真正接受吉利,与吉利真正融合的开始。有了CMA,双方都受益。”

依托吉利控股集团欧洲研发中心(CEVT),协同位于大庆、成都、台州三大整车制造基地和位于张家口的发动机制造基地,沃尔沃与吉利开始在技术、产品开发、人才队伍、采购供应链等协同效应上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同时在双方也在采购、动力总成、制造等领域强化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吉利打包沃尔沃上市是必然

所以重组新集团,也就相当于协同效应的再度升级,规模效应、专业能力、资源整合、成本控制和财务上的协同,将得到进一步扩大,这些都是一个持续发展和顺其自然的过程。协同好了,节省下来的开支就是利润,拿目前全球最大的联盟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来说,过去两年协同节省的成本都在50亿欧元以上,这也是为什么全球汽车行业都在进行整合、合并的重要原因。

最为直观的是之前吉利与沃尔沃联合打造领克汽车之后,CMA架构开始在吉利-领克-沃尔沃上出新产品,协同效应逐步发挥。未来在电气化、电动车平台、甚至是沃尔沃的SPA平台上,三大品牌应该会有进一步的联系,到时候无论是吉利还是沃尔沃,成本均摊和盈利能力效果更加显著。

吉利打包沃尔沃上市是必然

如果说成立新集团是控制成本的“节流”,那么“打包上市”就是一场寻找资金的“开源”之举。目前沃尔沃并没有大规模地引入资本,对吉利控股而言,作为提供资金的家长,沃尔沃的未来发展还需要更大的资金支持,因此谋求上市一直以来都是沃尔沃和吉利的心头梗。

毕竟吉利控股集团近几年来阔手买买买,相继拿下宝腾、路特斯,收购沃尔沃集团部分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加之在电气化、自动驾驶、车联网、出行经济等领域的持续投入,难免遇到资金捉襟见肘。

从2016年底开始,业界就传出沃尔沃正在进行IPO,谋求独立上市。但2018年的消息显示,因为从投资者反馈回来的情况显示,沃尔沃首次公开估值离吉利控股的对沃尔沃实际价值预期存在差距,独立上市出现延迟。

吉利打包沃尔沃上市是必然

但现实的情况是,虽然沃尔沃的销量表现一直在增长,年年破纪录,但随着全球汽车市场竞争压力的加剧,沃尔沃盈利能力开始出现问题。2019年的财务数据显示,沃尔沃汽车营业收入增长了8.5%至2,741亿瑞典克朗,销量增长了9.8%至70.54万辆,但是营业利润提升仅为0.8%至143亿瑞典克朗,营业利润率也在下降,甚至不得不通过裁员、调整生产计划等方式进行“节流”。

一方面是残酷的市场竞争带来的利润下降,另一方面是拥抱时代变革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再考虑到吉利控股在全球铺散的大盘子,这不得不迫使吉利控股和沃尔沃在推动沃尔沃进入资本市场领域方面更显急迫。

而在之前沃尔沃谋求独立上市时,有观点认为,独立上市势必会稀释吉利控股对沃尔沃100%的控股权,沃尔沃作为吉利汽车的福星,稀释股份或失去控制自然是李书福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吉利打包沃尔沃上市是必然

因此最好的局面就是吉利控股主导沃尔沃进入资本市场,最好将吉利汽车(HK.0175)的资本盘子扩散到吉利控股集团(2018年汽车销量220万辆,营收3285亿元)这样大的规模,届时,无论是从整体市值还是资本青睐度方面,都比分散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来得更有力量,进一步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和能力。同时降低了沃尔沃脱离吉利的风险,也更加强了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深度绑定。

而下一步这个新集团还考虑在瑞典上市,这意味着吉利这个中国品牌,将依托沃尔沃的力量,从产品到资本市场开启全面的全球化步伐,实现未来在海外市场的进一步拓展。到那个时候,无论是从销量还是市值来看,这个新集团才能够有力量和底气与全球一流的汽车集团和公司进行正面的交锋。

吉利打包沃尔沃上市是必然

虽然这次只是一个意向,公告也表示了“两家公司各自董事会和股东的批准、监管机构的批准和当时的市场情况”等不确定性因素,但更多人似乎已经在等待,等待这场整合什么时候能够真正实现。

或许就在今年,吉利与沃尔沃的锡婚之际,一个新的开始和蜕变徐徐展开。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11I70155713C108.shtml

文章标签: 吉利汽车 沃尔沃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