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一文读懂东风汽车集团旗下整车产能规划布局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20-02-10 06:37:47
核心提示:一文读懂东风汽车集团整车产业布局。

目前,全国范围内的疫情仍相当严峻。而处于疫情重灾区的湖北武汉,为东风汽车集团总部所在。在此特殊时期,我们关注武汉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在持续关注各大汽车集团旗下产业和产能布局,此次盖世汽车编辑部经过多方数据搜寻,对东风汽车集团旗下车企布局及产能规划进行梳理,以供行业参考!欢迎持续关注!

关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一文读懂东风汽车集团旗下整车产能规划布局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公司”)是中央直管的特大型汽车企业,总部位于武汉,现有总资产3256亿元,员工16万多名。东风公司主营业务涵盖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军车、关键汽车总成和零部件、汽车装备以及汽车相关业务。事业分布在武汉、十堰、襄阳、广州等国内20多个城市,在瑞典建有海外研发基地,在中东、非洲、东南亚等区域建有海外制造基地,在南美、东欧、西亚等区域建有海外营销平台,拥有法国PSA集团14%的股份,是PSA三大股东之一。经营规模超过400万辆,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2位;销售收入超过6000亿元,位居世界500强第65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5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3位。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

一文读懂东风汽车集团旗下整车产能规划布局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大道1969号,是东风汽车公司全资组建的集制造、销售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事业单元,在东风自主品牌事业中居于核心地位。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肇端于2005年7月。经过两年的运作,2007年7月25日,东风乘用车事业部暨事业部党委作为东风汽车公司新兴事业单元挂牌成立。2009年6月9日,东风汽车公司根据乘用车事业发展需要,将东风乘用车事业部更名为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自2007年成立以来,东风乘用车公司已投产并上市东风风神2020款AX7/经典AX7/ AX3/AX5/AX4/ L60/ A60和东风A9等系列车型,以及新能源车型东风风神E70等系列车型,产品布局实现了SUV+轿车+新能源三线并进。

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

一文读懂东风汽车集团旗下整车产能规划布局

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柳汽)坐落在南方工业重镇——广西柳州市,企业性质为国有全资控股公司,股权结构为: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5%、广西柳州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5%。公司占地面积约5180亩(345.4万平方米),现有员工5700余人,主要从事商用车和乘用车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业务,旗下拥有乘龙汽车、东风风行两大品牌;商用车涵盖牵引车、载货车、自卸车、专用车、纯电动物流车、纯电动环卫车等系列产品,乘用车涵盖MPV、SUV、轿车、纯电动MPV和纯电动轿车等系列产品。

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

一文读懂东风汽车集团旗下整车产能规划布局

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东风小康汽车公司)是由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各持股50%组建的混合所有制大型整车企业,成立于2003年。主营业务包括:东风风光品牌乘用车、智能汽车和东风小康品牌微车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业务。公司现有员工6000余人,在湖北十堰、重庆江津和重庆沙坪坝三地均布局有四大工艺齐全、装备精良的数字化、智能化工厂。2013年公司发布“东风风光”品牌智能乘用车,目前拥有风光E3新能源汽车、风光580Pro、风光ix5、风光580、S560等系列SUV、风光330、风光370等系列MPV。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

一文读懂东风汽车集团旗下整车产能规划布局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由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各出资50%共同组建的整车生产经营企业。公司成立于2003年7月16日,注册资本5.6亿美元。公司拥有员工12405人,目前共有三个生产工厂,其中一工厂占地面积7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二工厂占地面积10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三厂占地面积98.3万平方米。公司拥有具备强大研发技术力量的研究开发中心,以及冲压、焊装、合成树脂、涂装、发动机铸造、机械加工、传动轴、发动机装配及汽车总装等先进工艺生产车间。

2004年4月1日,东风Honda第一工厂投产。 2012年7月10日,东风Honda第二工厂投产。2019年4月12日,东风Honda第三工厂投产,年产能达到12万台,并达到新能源汽车生产条件。三个工厂2019年整体产能提升至63.2万辆/年。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

一文读懂东风汽车集团旗下整车产能规划布局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重要的乘用车板块,从事NISSAN品牌乘用车的研发、采购、制造、销售、服务业务,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全价值链的汽车企业。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由乘用车公司机关、花都工厂、襄阳工厂、郑州工厂、大连工厂,以及发动机分公司和技术中心组成,拥有员工18280人。

东风日产目前已形成广州、襄阳、郑州和大连四大基地纵贯南北、各有侧重的战略布局。总部花都工厂作为母工厂,着力于NISSAN品牌入门级、中级轿车以及电动车的生产,打造规模化生产工厂;襄阳工厂作为品质标杆工厂,生产NISSAN品牌高端车型,并于2014年11月投入生产东风英菲尼迪品牌车型;郑州工厂主导NISSAN品牌SUV车型和东风启辰品牌车型的生产;大连工厂于2014年10月投产,集中生产NISSAN品牌SUV车型和东风英菲尼迪品牌车型。

东风启辰汽车公司

一文读懂东风汽车集团旗下整车产能规划布局

2010年9月8日,东风日产正式发布自主品牌“启辰”,2016年底“启辰”品牌在未来将与东风日产脱离,成立独立公司。目前旗下乘用车车型有启辰D50、R50车系、R30、T70车系、晨风、T90等。目前东风汽车在郑州拥有制造基地,年计划产能为45万辆。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

一文读懂东风汽车集团旗下整车产能规划布局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5月,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法国PSA集团合资兴建的乘用车生产经营企业,注册资本金70亿元人民币,东风公司和PSA集团各占50%的股比。神龙公司总部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武汉,建有武汉工厂(含三个完整的乘用车制造单元);在成都,建有成都工厂;在襄阳,建有襄阳工厂;在北京,设立了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

一文读懂东风汽车集团旗下整车产能规划布局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2002年成立,由东风集团、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共同投资成立。工厂坐落江苏.盐城,目前已有3个现代化工厂投入运营,年产规模可达百万台。

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

一文读懂东风汽车集团旗下整车产能规划布局

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是由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法国雷诺在重组三江雷诺汽车有限公司的基础上,按50:50股权比例设立的合资整车生产企业,是“东风-雷诺-日产”的“金三角”战略合作的深入发展。

2013年12月2日,东风雷诺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2013年12月16日,东风与雷诺正式签订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并于2014年1月26日获得国家商务部批准。2014年3月3日公司获颁新增40亿元人民币出资后的新营业执照。

在产能建设上,公司按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模式,进行滚动式发展。一期投资总额约人民币77.6亿元人民币,工厂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金口产业园。

一期建成后,公司将实现年产15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包括冲压、焊接、涂装、总装、树脂五大车间和相应的辅助设施;发动机工厂将形成年产15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包括缸体和缸盖铸造、机加工,发动机装配、试验和相应的辅助设施;同时建设东风雷诺研发中心,满足同步开发和国产化的需要, 研发中心还将承担合资自主产品的研发和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导入。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

一文读懂东风汽车集团旗下整车产能规划布局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3月,是日本日产株式会社在中国大陆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2004年进入东风体系,是东风和日产LCV(轻型商用车)主要发展基地。2017年成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2.9亿元,现有资产65亿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现有员工近三千人,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一千余人。

公司实行双品牌发展战略,拥有NISSAN、东风两大品牌,多年来稳居国内皮卡市场前三位。具有从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到营销服务的全价值链业务体系,主销车型为皮卡和越野型SUV。拥有一级经销商200余家,二级经销商近540余家,特约维修站380余家,形成了集整车销售、配件销售、信息反馈、售后服务为一体的销售服务网络。

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

一文读懂东风汽车集团旗下整车产能规划布局

2010年9月,裕隆和东风在北京正式签约,确定合资成立东风裕隆,东风集团以东风杭州汽车名义,取得纳智捷(杭州)汽车公司20%股权,纳智捷纳入东风集团,并定位为两岸首辆中华民族车。台湾裕隆、浙江中誉和东风集团将分别持股50%、30%和20%。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位于杭州萧山临江工业园区,致力于发展高端华系汽车,在生产高端、智慧汽车产品的同时,还将推出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着眼全球市场,发展合资双方共同注册和拥有的“纳智捷”品牌。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

一文读懂东风汽车集团旗下整车产能规划布局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起源于1969年成立的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继承了东风品牌商用车事业的主体业务。

东风商用车在中国拥有独立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其年产能达20万台。产品覆盖中重型卡车、发动机、驾驶室、车架、车桥、变速箱等关键总成。其产品为长途运输、区域配送、城际运输、建筑工程及采矿业服务。东风商用车产品是专业运营商必备工具,满足现代社会及未来运营需求。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湖北省十堰市,拥有2.4万名员工,中国领先的独立技术中心及10家工厂、分(子)公司。2015年1月26日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以55:45股比组成新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致力于发展“东风”品牌商用车为全球知名品牌。

注:以上内容是盖世汽车通过多方搜集整理,力求精准,然车企规划和车型布局相对调整较为灵活,如上述文中出现有待商榷之处,还请在下方留言,我们会及时更改修正。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10I70155161C108.shtml

文章标签: SUV 东风日产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