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营收6200亿、年赚440亿,一汽集团“改革”初见成效

每日汽车 曹佳东 2020-01-06 07:25:12
核心提示:通过一场彻头彻尾的变革,一汽集团确已交出了一个可喜的成绩……

通过一场彻头彻尾的变革,一汽集团确已交出了一个可喜的成绩,但当这个漫长且混沌的2019年已经过去,背负着“第一汽车,第一品牌”信念的它,仍将迎接一个新的开始……

“未来五年,即到2023年,在新一届党委任期内,集团公司实现整车销量超过590万辆,营业收入超过9000亿元,利润超过800亿元,人均收入超过18万元。到2030年,把集团公司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移动出行服务公司,使中国一汽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之翘楚、世界汽车舞台的重要力量。”

这是2018年,刚刚“北上”至一汽集团的新董事长徐留平,在“831计划”前为一汽集团描绘出了新的“五年蓝图”。而这就意味着,一汽集团在接下去的时间中,利润要增长360亿元,增幅则需要达到81%。

是过于宏大?还是游刃有余?虽说那时无论于谁,都难以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但纵观当时一汽集团的现状,这样的目标无论是对于以红旗、奔腾品牌为主的自主板块,还是大众、丰田、马自达等合资车企,都实为一个不小的挑战。

营收6200亿、年赚440亿,一汽集团“改革”初见成效

如今,快两年过去了。随着红旗和奔腾品牌在市场化的道路上开始逐渐复苏,以及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的逆势崛起,这一目标又走到了哪一步了呢?

1月1日,一汽集团在其刊发的新年贺词中表示,在2019年一汽集团安全年共实现整车销售346.4万辆,同比增长1.3%,高出行业10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6200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净利润440.5亿元,同比增长2.2%。

“在严酷的行业竞争中做到了风景这边独好”。很显然,在旗下品牌悉数“亮剑”的前提下,一汽给出这份年终总结还算贴切。毕竟这一成绩也比该年度收益首次突破5000亿元的北汽集团高出不少。当然,倘若不出意外的话,相比去年营收破9000亿元的上汽集团而言,时隔5年才愿主动公布年度利润数字的一汽集团,依然会与之有所差距。

但无论如何,一年以来,一汽集团于内于外所发生的一切和所取得一切,预示着旧战场被清理干净的同时,也将把一汽集团带入一场新的战争,一场事关自主和合资版块仍需砥砺前行的鏖战。

营收6200亿、年赚440亿,一汽集团“改革”初见成效

2017年8月2日,中组部在一汽集团干部大会上,宣布徐留平从兵装集团平调至一汽集团,接替徐平出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而此这一刻开始,频繁的人事调动和任免,成为一汽集团接下去的一年里最常发生的事。无疑,对于一汽来说,从过往的经验来看,相比组织机构和业务板块,更为复杂的必定是“人”。

而在此之前的5年时间,不知出于何种原因,一汽从未主动公布过其盈利状况,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一汽内部错综复杂的庞大组织结构势必是制约其发展的关键问题。

毕竟据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早在2014年,一汽集团就已达到营业收入为4941亿元,净利润为607亿元的水平。只不过好景不长,或许就是伴随内部出现的种种问题和遗留历史在作祟,这样的光景只持续了一年便开始步入了下滑阶段。当然,相较于有着德日血统的合资公司,这背后显然和一汽自主版块的发展不畅,脱不了干系。

营收6200亿、年赚440亿,一汽集团“改革”初见成效

以奔腾为例,其在新品牌发布前的2016年和2017年度,都每每以一定的亏损在年终换上句号。不仅如此,在将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吉林轿车等自主乘用车业务单独划归为奔腾事业部后,这样的状态也并像预想的被消除。在三方的持续内耗中,品牌力更强的奔腾还反而被拖累。

2018年,奔腾品牌的销量为8.86万辆,较上一年再度减少18%,仅完成年销售目标的67%。B系列轿车全线低迷、X系列SUV后劲不足,品牌发展规划也未从过往的瓶颈中跳脱,毋庸置疑,站在2018年结束的那个风口,一汽“大自主”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好在,在徐留平“红旗做不好,我就引咎辞职”的军令状下,对于复苏较缓的奔腾,红旗却率先显露出了涅槃重生的迹象。尤其是自从剥离一汽轿车,纳入一汽集团总部直接管理后,红旗这个沉寂多年的品牌,踩着“后SUV时代”的发展节奏,一步步走至今日。

营收6200亿、年赚440亿,一汽集团“改革”初见成效

“2019年是中国一汽的高光时刻,特别是红旗品牌屡创奇迹,表现尤为优异。”一如徐留平董事长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红旗伙伴大会上所做的总结,红旗的复兴已然成了一汽集团2019年最值得庆祝的喜事。而事实上,在HS5、HS7等新晋SUV车型的支撑下,在2019年尚未结束之时,红旗品牌就提前完成了全年10万辆的销量目标。

2019年初,一汽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奚国华明确指出,“变革、速度、成长,是中国一汽及红旗品牌改革发展和战略转型的三大主题,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变革是手段,速度是要求,成长是目标。”

今日,徐留平又再次强调,“2020年红旗品牌要抢抓机遇、直面挑战,以“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理念”强化品牌形象,同消费者良性沟通、相互融入;“以客户为中心”打造重磅车型,不断满足市场需求;以“超越中国汽车市场现有产品品质”为目标打造极致品质,为红旗品牌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营收6200亿、年赚440亿,一汽集团“改革”初见成效

可以说,于2020年红旗品牌盛典暨全新H9亮相即将来临的时间节点上,从奚国华到徐留平,从红旗到整个一汽集团,从风光无两的2019年再到前景可期的2020年,这股激增而出的信心从各个维度验证着,在这个车市处于转型的前夜,一汽集团的“改革”已然初见成效。

而与此同时,与红旗品牌一样,得益于SUV车型的全面发力,作为合资版块的重要成员,一汽-大众全年累计213万辆的总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8%的同时,一举夺得全行业的乘用车销量第一。此外,全年累计销量达到73.8万辆一汽丰田,凭借过硬的产品力和良好的市场溢价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为一汽集团的利润做出了弥足的贡献。

总之,该庆幸的、不该窃喜的,这个漫长且混沌的2019年已经过去,背负着“第一汽车,第一品牌”信念的一汽集团,仍将迎接一个新的开始……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1/6I70149548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