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智能汽车的“贴身侍卫”来了

——钛方科技将全球首发TAIPS智能碰撞监测系统

盖世汽车综合 忻文 2020-01-06 08:00:45
核心提示:钛方将在2020年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展上正式全球首发钛方汽车智能感知系统即 TAIPS(Taifang Automobile Intelligent Perception System)。

汽车的智能化是汽车发展的大趋势,汽车的智能化包括感知的智能化、交互的智能化、驾驶的智能化(如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等等。

汽车自发明以来,人类就孜孜以求地提高驾驶安全性,无论是安全带、安全气囊、高强度材料、吸能设计等被动安全措施,还是超声波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之类的主动安全措施,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然而现有的技术手段仍然无法做到100%的安全性,每年每天仍有大量的交通事故、大量的交通惨剧发生,安全性始终是汽车行业最核心的关注点。

就汽车的感知系统而言,目前汽车厂商采用了多种传感器来进行汽车安全的监控及预防。但目前应用的传感器基本都有工作距离、工作环境和感知角度范围的限制,即便使用多个传感器也很难完全做到360度全车身无死角的监控,而且会造成系统复杂、成本高昂、功耗较高等问题。此外,现有的摄像头、雷达等感知方案都是致力于如何避免车辆撞到人或物体,但如果现有的感知系统没有能准确识别到前方行人或者其他车辆撞到本车,应该怎么办呢?如果把自动驾驶比作是一场足球比赛,我们会很惊讶地发现球场上竟然没有守门员,没有最后一道防线。当处于自动驾驶或者辅助驾驶的车辆被其他车辆撞或者万一撞上人或其他车辆的时候,目前没有一个可靠稳定的感知系统来感知这个事件,从而让这个车辆及时刹车或采取避让措施,以避免二次碾压或其他更严重的事故。

2019年1月6日的CES展上,一辆处于自动驾驶模式的特斯拉 Model S “撞死”了一辆掉队 Promobot 的机器人。在撞到了机器人之后,特斯拉Model S仍继续前行。自动驾驶或辅助驾驶汽车撞人发生灾难性的事故的报道更是屡见报端。

钛方科技致力于做智能汽车的最后一道安全屏障,成为汽车的“贴身侍卫”。公司经过多年艰苦探索完成了钛方汽车智能感知系统即 TAIPS(Taifang Automobile Intelligent Perception System)的研发。钛方将在2020年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展(1月7日—1月11日)上正式全球首发TAIPS。

智能汽车的“贴身侍卫”来了

 钛方TAIPS系统防碾压功能示意图

TAIPS能够实现车辆的智能碰撞/剐蹭以及打砸的监测,与传统基于声学和加速度计的方案不同,其突出的优势在于仅使用少数传感器即可进行360度全车身监测,识别准确,抗干扰能力强。TAIPS已经通过合作伙伴的车规验证,目前正在与多家大型主车厂展开合作。TAIPS可以实现私家车的全天候低功耗监护、保险辅助定损,自动驾驶/辅助驾驶的实时碰撞监测及防碾压、无人物流车的实时碰撞监测,大型汽车(如公交车、大货车)的碰撞剐蹭监测等多种功能,让汽车更安全。

TAIPS的核心是钛方科技自主研发的基于弹性波的人工智能触觉技术。弹性波技术最早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那么,什么是弹性波呢?

雨点落在水面会有水波,汽车撞到物体,产生声音的同时,其实也有一种机械波像水波一样在车身内部扩展开来,这就是弹性波。弹性波是物体尤其是硬质固体材料的固有物理特性。

钛方基于弹性波的人工智能触觉技术抓住了任意形状、任意硬质固体材料的结构在被接触后都会产生弹性波这一物理现象,利用传感器检测由于接触产生的弹性波信号,通过信号捕捉、信号处理和分析技术,融合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算法,最终实现对于触碰事件发生的位置(定位)、强弱(力度)及性质(接触体的软硬程度、接触时间长短)等丰富信息的准确获取。传感器、柔性电路、芯片与算法构成了钛方科技的智能触觉技术。钛方经过5年的艰苦攻关,自主研发掌握了弹性波传感器、芯片与算法的全栈技术,以及完成了数据采集和量产的专用设备的开发,拥有国内外近百项专利。

钛方科技全称为北京钛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主打产品为基于弹性波技术的触觉芯片/传感器/模组,目标市场为消费电子和车载电子,以及智能家电/家居与物联网。

钛方科技TAIPS系统更多细节,将在CES展上正式发布。届时欢迎莅临钛方科技展台,展位号:南三馆,31166号展台  邮箱:sales@taifangtech.com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1/6I70149526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