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走进北汽蓝谷麦格纳基地,见证ARCFOX的“速度”和“高度” 0

AutoLab Sky 2020-01-05 22:41:05

一年的最后时刻,新能源车企们为2020年的全新开始,吹响号角。

和社交媒体上,持续高调曝光的特斯拉相比,在江苏镇江正在推进的北汽蓝谷麦格纳智造基地格外低调。然而,低调并不意味着低速。

事实上,当小编我今天在镇江丹徒新区,站立在一片全新的厂区之前时,还是为北汽新能源、麦格纳、镇江市政府三方合作,创造出的中国速度而折服。

“去年五月初五,北汽麦格纳项目签约到现在,不知不觉走过18个月,ARCFOX首款产品即将惊艳下线,这既凝聚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更寄予着各方的期望和重托。”也许镇江市市长张叶飞在现场给出的数字,就是这一速度最真实的写照。

走进北汽蓝谷麦格纳基地,见证ARCFOX的“速度”和“高度” 0

从2019年7月24日北汽与麦格纳签约成立制造合资公司,至今只过去了短短5个月,相比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历时14个月、特斯拉上海工厂历时10个月新车下线,ARCFOX用速度证明了什么是“生而破界”(BORN FREE)。

走进北汽蓝谷麦格纳基地,见证ARCFOX的“速度”和“高度” 0

为什么是麦格纳?

品质是品牌的根基,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日趋加剧和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车企注重品质升级。

而提升品质的一个途径,就是合资,给自己找一个强大的伙伴,例如江淮新能源选择大众,广汽新能源选择丰田等,都是传统整车企业强强联合,而北汽新能源却选择了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巨头麦格纳,首开行业先河。

走进北汽蓝谷麦格纳基地,见证ARCFOX的“速度”和“高度” 0

应该说在后合资时代,选择什么样的合作伙伴,将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如果说上汽大众车企+车企的方式是合资1.0版;观致汽车基金+车企的方式是合资的2.0版;吉利沃尔沃收购+合资的方式是合资的3.0版;那么今天北汽麦格纳这种零部件+车企的方式就是合资的4.0版。

与过往不同的是,合资4.0版既保障了双方优势资源平等注入,又保障了未来的开放性。

而反观过往3种模式,要么资源重叠,要么开放性不够,要么双方并不对等,可以说北汽与麦格纳管理层的远见卓识,让这一“合资4.0”时代的产物,已经在正确的航道上行进。

那么相比传统老牌车企合作,麦格纳是更好的选择吗?我们深究了其中的原因。

世界一流的合作伙伴

要回答前面的问题,那么首先要说说“麦格纳”是谁?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麦格纳是谁,这么说吧,全球大部分品牌汽车搭载的变速器都是麦格纳提供,但麦格纳的业务范围不仅限于变速器,还涉及内外饰、动力总成、金属车身、底盘、电子系统等,它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之一,也堪称全球最多元化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所以最不缺的就是研发实力。

麦格纳旗下分公司还有一项重要业务就是代工,例如奔驰G级第一代G-wagen、早期的宝马X3、MINI Countryman、MINI Paceman等都是麦格纳代工生产的,后面还为宝马Dingolfing工厂代工5系轿车提供产能补充。

迄今为止,麦格纳斯太尔已经为29款不同车型生产了总计超过 350万辆汽车。这家拥有超过百年汽车制造经验的企业代工的都是高品质产品,也为它赢得了“代工皇帝”的美誉。

走进北汽蓝谷麦格纳基地,见证ARCFOX的“速度”和“高度” 0

新能源时代,麦格纳又开始在奥地利提供纯电动汽车高端代工服务,而镇江北汽蓝谷麦格纳基地是麦格纳在中国的首个整车制造项目,也是麦格纳首次在奥地利格拉茨以外的地区设立整车制造工厂。ARCFOX能在这里生产,本身也证明了其高品质被认可。

关于麦格纳在代工领域的领先地位,麦格纳斯太尔亚洲区副总裁Klaus Drobnak今天在下线仪式现场表示,“麦格纳目前是全球唯一可以在同一个制造工厂,共线生产不同驱动车型的汽车供应商,其中包括高端电动车型。”

这种扛把子般的制造能力,也是没有谁了。

世界级的制造能力

麦格纳本身拥有不亚于老牌车企的整车设计和制造能力,而北汽蓝谷麦格纳工厂也全面引进麦格纳的国际标准。

今年10月,在北汽内部的战略研讨会上,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就直截了当地指出了北汽与麦格纳合作的意义。

他说,“N60是承载ARCFOX全新品牌的首款车型,是我们与国际最先进的汽车制造企业麦格纳联合打造的首款产品,是北汽新能源产品向上、品牌向上战略的重要落地举措!”

例如在制造体系上引进麦格纳MAFACT(Magna Factory Concept)世界级制造标准体系,从管理机制、质量管控、控制成本等方面保障世界级品质制造;

走进北汽蓝谷麦格纳基地,见证ARCFOX的“速度”和“高度” 0

在制造技术方面,打造新材料连接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焊装核心技术,如针对车身下铝上钢的材质结构采用了SPR和FDS领先的铆接工艺;

为了让首款试生产车按时下线,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仿列分享了一个感人故事。

目前正值西方圣诞假期,整个假期麦格纳的专家没有休息一天,“你们可以想想大年初一还在上班吗?但是我们几位外籍专家为了项目就是这么付出的。”

事实上,正是中外双方的精诚合作,北汽蓝谷麦格纳基地实现了非常高的制造水准。

在制造工艺方面,新增LASD、定量注蜡等涂装工艺,涂装前处理电泳, 电泳烘房、涂胶烘房、面漆烘房也做相应产线升级,实现整车减重并提高车身防腐性能;

在品质检测手段方面,针对产品焊装线体采用视觉涂胶检测、100%在线测量、激光间隙面差测量等手段加强质量控制,以提高质量检查的效率、准确性;

走进北汽蓝谷麦格纳基地,见证ARCFOX的“速度”和“高度” 0

在智能设备方面,焊装车间采用283个机器人进行操作,主要连接工艺点焊SPR/FDS (自冲铆接/自攻螺钉) 全部实现100%自动化,涂胶自动化率达到95%,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北汽蓝谷麦格纳工厂的世界级制造标准和先进制造技术,能够保障ARCFOX的世界级制造品质。

互利共赢的最好方式

当下大环境是自主品牌要走出去,走上去,而外资企业则要走进来,自从国家宣布扩大汽车行业对外开放、逐步取消汽车企业合资股比限制后,汽车行业进入“新政策时代”,北汽和麦格纳成立的合资公司首开行业先河,也是顺势而为的结果。

走进北汽蓝谷麦格纳基地,见证ARCFOX的“速度”和“高度” 0

借此机会麦格纳把电动车研发和整车制造业务拓展到了中国,进一步控制成本实现盈利;而北汽则可以借助麦格纳在整车工程制造方面的经验提升自身的整体研发和制造水平,向高端智能制造发展。

ARCFOX不仅获得麦格纳全方位的技术与解决方案支持,还在高端制造方面充分保障了旗下产品的世界级品质,可以说是互利共赢。

走进北汽蓝谷麦格纳基地,见证ARCFOX的“速度”和“高度” 0

下线首车ARCFOX N60是一款什么产品?

此次下线车型是ARCFOX ECF Concept概念车的量产版,定位高端纯电动SUV。新车基于北汽新能源全新正向开发的智能纯电动车平台IMC智能模块标准架构(Intelligent Module Criterion,简称IMC架构)打造,采用钢铝混合车身,综合续航里程超过600km,百公里加速4.9秒,具备L2.5级自动驾驶,可实现四屏联动,声纹识别、手势识别、人脸识别等智能交互功能,预计明年上半年开启预售。

走进北汽蓝谷麦格纳基地,见证ARCFOX的“速度”和“高度” 0

IMC是架构,更是造车理念

只看参数可能你不是太有感觉,那如果我说IMC是可以媲美甚至超越大众MEB、丰田TNGA的架构,你会惊讶吗?

实际上无论丰田TNGA还是大众MEB,始终是围绕模块化生产的架构理念,但IMC却是融合了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制造和后期维护等多个环节统筹规划的全新造车理念,不仅满足跨级别车型设计与制造,还支持更多前沿科技拓展,例如5G通信、多样交互、自动驾驶OTA等。

走进北汽蓝谷麦格纳基地,见证ARCFOX的“速度”和“高度” 0

这个由ACRFOX主导,华为、麦格纳等世界各大供应商共同参与研发的智能平台,具有超级拓展、超级智能、超级交互和超级进化四个全新功能。

超级拓展方面,可以实现轴距在2.5至3米之间的A0到C级,Sport sedan、SUV和Cross车型的全覆盖;标准化全气候电池包可以实现全系车型500-700km的续航里程;支持100-600KW多电机四轮驱动,实现动力输出100-600KW全覆盖;

超级智能方面,这是全球首个商业搭载5G技术的平台;采用百兆以上的全新以太网EE架构;搭载最高达到352万亿次每秒(TOPs)的地球最强芯片;通过包括三组激光雷达在内的超过30个智能感知设备,可以实现L3至L4级以上自动驾驶技术;

走进北汽蓝谷麦格纳基地,见证ARCFOX的“速度”和“高度” 0

超级交互方面,除了长达一米的可触控定制大屏,车内还可以实现多模态情感交互,可同时实现语音、人脸、手势、情绪、气味多通道五感交互;还能提供手机千万级生态和来自全球互联网的丰富内容和OTO服务;

超级进化方面,采用SMART算法集合(向量机SVM、最大熵模型、迭代算法、随机森林、决策树等)实现人工智能,遇到问题本地与云端联合决策,让结果更接近用户预期,此外还有超过30个以上的模块可以通过OTA升级解锁新功能。

简单来说,TNGA、MEB满足的是造车需求,而IMC同时满足造车和用车需求,基于此架构的车型拥有自我“进化”能力,保证用户始终开上满意的新车。

走进北汽蓝谷麦格纳基地,见证ARCFOX的“速度”和“高度” 0

新能源新合资时代,ARCFOX开创高端智造新模式

随着特斯拉上海工厂、上汽大众MEB工厂、北汽蓝谷麦格纳智造基地为代表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的相继落地,高端新能源汽车将百花竞放。以ARCFOX为代表的自主高端新能源品牌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1/5I70149534C109.shtml

文章标签: 麦格纳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