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雷诺或将减持日产股权

每日汽车 北岸 2020-01-29 08:53:26

新的计划涉及两家公司的交叉持股,进一步推进两家汽车制造商将更多节约的资金用于联合技术投资,以巩固联盟发展。

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日产汽车近日提出一项建议,试图让雷诺汽车减持日产股份,以此平衡双方的联盟合作关系。

据悉,该计划涉及两家公司削减交叉持股,推进两家汽车制造商将更多节约的资金用于联合技术投资,以巩固联盟发展。上述知情人士说,该提议目前还处于初期阶段,出售股份的具体细节尚未最终确定。

雷诺或将减持日产股权

对于日产来说,达成这项协议将有助于该公司向独立迈进一步。日产的部分高管长期以来一直批评雷诺在持股方面的不平等优势,他们希望早日实现决策及运营多维度的独立。

雷诺目前拥有日产43%的股份,而日产却只拥有雷诺15%的股份,且没有投票权。他们所持股份的任何重大变动,都可能引发外界对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未来协作及共存能力的质疑。

截至目前,日产发言人阿苏 · 萨莫塞(Azusa Momose)对外表示,目前还没有讨论减持股份的计划,而雷诺发言人则拒绝对此事予以置评。

雷诺或将减持日产股权

知情人士表示,尽管这种不对称的关系一直在日本引发了不满,但可以通过更平衡的关系和联盟三方专注于新技术的共同研发,并进一步调整双方交叉持股的股权,最终加强各方的合作关系。

当然,任何股权的出售都有可能为日产和雷诺释放急需的现金,同时也意味着有可能打破牵涉其中的微妙的政治平衡,因为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的股份,并一直寻求维持合作关系。

雷诺董事长塞纳德曾在上周表示,改变联盟内部的股东结构 “不是当务之急”,目前的重点是加强产业合作。当被问及雷诺是否会减持日产股份时,他回答称,现在可能不是讨论股权的合适时机,“但总有一天,相关的调整会实现的。” 

日产新任首席执行官内田诚则在上个月表态,联盟的合作关系必须惠及所有企业,接下来有必要对协议进行修改,以利于两家公司的销售和收益。

雷诺或将减持日产股权

当下的日产和雷诺都面临着销售额下降和利润缩水的问题。日产已经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25万人,目前正在实施降本增效的革新策略,并在本财年早些时候削减了派息,并取消了每股派息40日元的预期,这对当下的雷诺是一个打击。

上周,花旗集团分析师安格斯 · 特威迪(Angus Tweedie)在一份报告中曾写道,雷诺的现金流问题可能会迫使该公司出售所持日产的部分股份。他表示,投资者或许尚未理解雷诺当下面临的巨大挑战,尽管该公司的股价已处于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雷诺或将减持日产股权

包括David Lesne在内的瑞银分析师也在本周的报告中计算,雷诺所持日产的股份,按当前股价计价约值86亿欧元(折合95亿美元),未来或将出现的股权出售将被视为 "一次性事件",将降低该公司的获利能力和相关股息。

虽然大部分欧美的分析师认为联盟不会完全瓦解,但如若未来要维持联盟三方的合理利益,调整交叉持股的份额,这将危及雷诺的生存能力,因为日产目前已为雷诺贡献了约40%的利润和股息。

标准普尔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的日本信用分析师中井胜之(Katsuyuki Nakai)也表示,联盟的任何变化都将影响到技术共享或成本节约,这或将对日产的信用产生负面影响。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1/29I70153487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