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丰田有颗中国心

车云网 北方奋斗小青年 2020-01-22 07:00:39
核心提示:在丰田中国于近日举办的年终媒体答谢晚宴上,丰田汽车中国本部长、丰田中国董事长上田达郎说:“大家是否感受到了丰田速度。”

在丰田中国于近日举办的年终媒体答谢晚宴上,丰田汽车中国本部长、丰田中国董事长上田达郎说:“大家是否感受到了丰田速度。”台下随之响起的阵阵掌声就是对这种声音最好的共振。

市场激流勇进时,不急于冒失行进;市场出现波动时,早已准备好应对之策。这种苦练内功的市场对策,当经过了时间的检验后,就是丰田独有的、更加让人印象深刻的“中国速度”。丰田今年在华的销售目标是176万辆。我们有理由相信丰田会完成这个“丰田式”的目标。

丰田有颗中国心

2019年,丰田汽车在华销量达162万辆(同比增长9%),为历史销售最好成绩,同时在华销量首次超越日本本土。反观在中国的多数车企,在大环境变得糟糕透顶时,它们也随着一起沉浮,没有展现出抵抗寒冬的能力。两厢对比之下,更显丰田多年来稳扎稳打的厉害之处。

上一年,丰田不仅超额完成了年初定下的160万辆的目标,而且在新四化的领域很好地实现了全面布局。守住了当下,赢得了未来。丰田很好地诠释了何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企业。

如今,丰田在中国已经卖出了11158900辆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品牌的车辆。上田达郎说,丰田重视“11158900”中的每“1”个顾客,我们希望超越顾客的期待,赢得顾客的微笑。

丰田有颗中国心

“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希望有一天能听到大家评价我们丰田不是‘日本企业’,而是一家‘中国企业’。”上田达郎说起了丰田的“中国心”的故事。另一边,丰田章男社长提出的“Connected City(互联城市)”构想不仅是丰田在新时代的转型之作,也是丰田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

丰田如何成为“中国企业”?

丰田章男对中国的感情由来已久。正式执掌丰田汽车之前,丰田章男曾以中国事业部本部长、中国专务等身份深度参与了丰田在中国的业务,一手推动了丰田与广汽集团的合资公司广汽丰田的成立。“中国最重要”的说法也经常被丰田章男在公开场合提及。

如今,丰田进一步强化着自己的“中国心” ,除了加强与广汽集团和一汽集团的合作之外。上田达郎说,2019年也是丰田在中国的各项事业加速布局的 “播种之年”。

在过去的一年里,丰田大力扩展其在中国的朋友圈。自丰田在去年4月份无偿开放其23,740项车辆电动化技术相关专利后,就开始了与中国企业的亲密合作。在这个过程中,丰田希望在电动化时代的角色是不止步于整车厂商,还要成为电动化技术的系统供应商,为普及电动化车辆做贡献。

于是我们看到,丰田于2019年在“新四化”的领域与中国本土企业签署了大量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与清华大学成立联合研究院,与滴滴成立合资公司,与宁德时代、比亚迪在电动汽车上建立了重要的合作伙伴关系,与中国的两大合资伙伴继续合作落地丰田在新四化领域的成果,与北汽福田、亿华通、中国一汽、苏州金龙、上海重塑等企业开展关于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合作。

今年也是丰田在中国的EV元年,随着C-HR EV、IZOA EV和LEXUS UX EV等3款车型的上市,丰田在电动化领域实现了全方位全产品线布局 。

丰田有颗中国心

总体来看,丰田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关键词涉及CASE “新四化的各个方面。其中包括向中国的汽车厂商提供氢燃料电池组件、共同致力于EV研发、共同让自动驾驶技术尽早商业化。

上田达郎说,2020年是新十年的第一年,丰田将努力使2020年成为 “萌芽之年”。在今年东京奥运会及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上,丰田将携手中国伙伴展示丰田的转型成果。

技术人才和中国高管是丰田成为一家“中国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丰田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对中国的技术投入和培养更多的中国本土高管。

上田达郎表示,为了加快发展,丰田需要进一步加快决策速度和研发的本地化。基于这样的考虑,从今年1 月起 , 丰田为中国本部派来了两位研发大将。第一位是曾负责丰田全球零部件领域、丰田全球原动力「总成内部公司」总裁岸宏尚。岸宏尚从1月就任TMEC高级执行副总经理,强化丰田在中国的电动化研发进展。

第二位是长年负责车身设计、近几年领导FCEV领域的负责人、原丰田全球「先进技术开发内部公司」执行副总裁深泽和广。他从1月份开始就任一汽丰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将与TMEC携手推进氢燃料电池车等中国专属车型的本地研发。 

“研发本地化,不仅是为了在中国销售车辆,丰田更希望能为中国的未来移动出行社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上田达郎说。

此外,再加上一汽丰田总经理柴川、广汽丰田总经理魚住吉博、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尾清哉、丰田中国总经理前川智士,还包括上田达郎在内的7人组成的日方领导团队正在为中国事不断努力。

中国高管团队由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王刚、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青久、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文大力、丰田中国高级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李晖等人组成。

上田达郎表示说,正是中日合璧的管理层团结一心,成为了ONE TEAM TOYOTA CHINA,他们共同致力于将丰田打造为被中国人喜爱的企业、为中国环境做出贡献的企业。“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希望有一天能听到大家评价丰田不是‘日本企业’,而是一家‘中国企业’。”

转型道路逐渐明晰

2018年初,丰田章男在CES 2018展会现场宣布丰田将转型成为一家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2018年7月,丰田章男在与东富士工厂员工直接对话时,首次提出了智能互联城市这一理念;2020初,丰田章男在CES 2020现场发布了名为“Connected City(互联城市)”的项目。

短短两年时间,丰田转型的方向逐渐清晰化。丰田所定义的移动出行公司是指让所有人都能够自由地出行,并且能够享受 Fun to Drive 的公司。将照顾到包括身体不便的人士以及老年人在内的所有人群,无论海陆空任何地点,无论长距离出行还是最后一公里,丰田都将提供出行服务。

Connected City(互联城市)就是丰田转型方向的集中体现。丰田将该城市命名为“Woven City”,意为希望打造道路像网格一样交织在一起城市街区。占地面积和故宫大致相同(约70.8万m²的工厂旧址),以支持实际验证和可以连接支持人们生活的一切物品和服务的Connected City为主旨。

项目初期,以丰田的员工和相关人员为首,预想将有2000名左右的人居住。该项目将基于人们生活的真实场景,建设能够引入及验证自动驾驶、移动出行服务(MaaS)、个人出行、机器人、智能家居技术、人工智能(AI)等先进技术的实验城市。当下,支持人们生活的所有物和服务都通过信息数据紧密相连,该项目旨在通过加速在该实验城市进行技术和服务的开发和实证实验,持续创造新的价值和商业模式。

丰田有颗中国心

Woven City有三大特征。

其一,可持续升级的城市。将引入模块化建设基础设施的理念。每个模块以150m × 150m大小为基本单位,每个模块包含供快速行驶车辆专用的道路、行人和低速行驶的个人移动工具共用的道路,以及行人专用道路,并且在地下设置物流通道。

通过模块化的设计,无论在任何地点,只要确定所需的基本模块的数量以及如何组合,就可以方便快捷地建造城市。这种理念在土地闲置或人烟稀少等各种地区都可以灵活应用。通过利用丰田TPS 生产方式可以缩减建设时间,并且可根据时代的变化、居民的变化来改变城的布局 。借助TPS中不断改善的理念,将未来城市建设成为不断升级的城市。

丰田有颗中国心

其二,实证试验城市。以在城市中3种道路开展的实证试验为例,车辆专用道路和行人车辆混合道路所需要的自动驾驶技术水平不同,通过试验可以了解需要什么样的安全技术,

以及需要设定怎样的速度条件,达到提升开发效率的目的。将物流通道设置在地下,可以不受天气的影响,并且在不必担心人的安全的环境下,应用及提升自动驾驶技术。

丰田有颗中国心

其三,以人为本的城市。在丰田的经营哲学中,TPS非常重要,而TPS 这一哲学的核心则是以人为本。 通过在真实的城市中收集实际生活数据,打造宜居城市,创造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环境。Woven City 的主角不是人工智能AI或机器人,而是广大居民。

上田达郎说,丰田所提供的移动出行服务,不是制作1辆试验车,而是要确保100万、 1000 万辆出行工具的安全,并且还能够让大家享受到Fun to Drive 。因此,必须在实际的道路上开展各种实证试验。

丰田是汽车行业的头部企业,拥有汽车和住宅等实际工业产品,积累了制造业所必须的硬件方面的核心技术。同时,丰田还拥有TRI AD这一软件公司,包括日本及全球的研发公司正在积累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新四化所必须的核心技术。可以说,将丰田的长项汇聚一堂的地方就是Woven City 。

通过建设Woven City ,丰田要打破员工的职能壁垒,改变丰田员工的认知和想法,进而改变工作方式。如果可以实现这一目标,丰田通向移动出行公司的道路也将更加清晰。“希望通过推进Woven City的建设,改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开拓通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的道路。这是我们的使命。”丰田章男说。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1/22I70152983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