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科思创与广汽合作打造电动概念车轻型座椅

盖世汽车快讯 2020-01-20 07:25:14

科思创与广汽研究院携手,利用其热塑性复合材料为广汽集团最新电动概念车ENO.146打造轻量化座椅。

科思创与广汽合作打造电动概念车轻型座椅

概念车前排座椅的背板由科思创的Maezio™ 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制成

该概念车首秀于2019广州国际汽车展,创造了全球低风阻新纪录(风阻系数:0.146Cd),综合工况续航里程测算可达1000公里。空气动力学设计是实现这一强劲性能的关键因素,同时,广汽研究院也在内饰中大量采用轻质和环保材料来减轻车重、提高续航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指标。科思创的Maezio™复合材料就是其中之一。

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表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这些趋势已经重新定义了未来汽车内饰的角色和作用,同时对材料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比如轻量化、环保可持续,甚至是创造新的用户体验,如视觉、听觉和触觉等。”

不止于减重

ENO.146概念车前排座椅的背板由科思创的Maezio™ 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制成。与传统金属相比,采用该复合材料可使背板减重多达50%。

科思创热塑性复合材料业务负责人Lisa Ketelsen表示:“在汽车内饰中,座椅占整车的比重较高,因此是减重的理想对象。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是汽车轻量化的理想材料,而 Maezio™可以进一步简化成型和制造工艺。”

传统金属框架的座椅需要添加一系列配件来完成座椅的装配,而这无疑增加了生产和装配的复杂性。热塑性复合材料Maezio™能够通过模内加工整合零件——各种功能部件能够集成在制作座椅的模具中,通过一体成型减少零件数量及使用材料的种类。

科思创与广汽合作打造电动概念车轻型座椅

科思创与广汽研究院携手为电动概念车ENO.146打造轻量化座椅背板,以此减轻车重并提高整车的可持续性标准

环保可回收

从 CMF(颜色、材料、表面处理)的角度来看,概念车内饰的设计灵感源于自然。据广汽研究院前瞻设计专业总师陈奎文介绍,内饰的色彩和材质很有讲究,它的灵感源自一幅具有中式情趣的“荷塘意境”图,通过浓淡相宜的绿,搭配大量环保材料,生动体现绿色出行。例如,座椅表面的条纹织物如同荷叶叶脉,并采用植物染色,从不同角度可以看到叶脉颜色的变化。

陈奎文表示:“座椅背板必须作为可视的组件融入这一设计理念,因此材料需要具有自然的外观和美学价值,而且必须可回收。”

Maezio™热塑性复合材料可以在使用寿命结束后回收利用,通过机械切碎后重新加热成型,同时打破以往碳纤维的刻板形象,打造出独特的大理石外观,符合概念车的设计要求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1/20I70152461C103.shtml

文章标签: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