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19世界车联网大会】小鹏汽车互联网(上海)副总裁刘凡凡:小鹏汽车智能化之路

盖世直播 2019-12-05 17:48:46
核心提示:开车的时候,智能化已经变成了一种能力,不断给我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帮我们做各种各样的事情。

大家好,今天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做一次分享,这两天听了很多,我觉得各家都非常厉害,有很多不一样的体验、有创造力的产品和功能。小鹏汽车也致力于做出有竞争力的智能汽车,今天趁这个机会把我们小鹏汽车自己做的一点点的产品、探索、思考,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

【2019世界车联网大会】小鹏汽车互联网(上海)副总裁刘凡凡:小鹏汽车智能化之路

在讲智能汽车之前,先回顾一下互联网的历史。大家知道小鹏汽车被称为造车新势力,因为很多同学都是来自互联网企业,实际上也有很多同学来自汽车行业,既有互联网的创新动力,也有汽车行业的稳固品质。

先从互联网的发展做一些回顾,怎么看待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的发展从最开始的PC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再到我们认为接下来可能的智能化时代,尤其是汽车智能化这个重要的时代。大家可以回想一下,每个时代的区别是什么?在PC互联网时代,大家上网有一个很有仪式感的固定流程,需要接网线、拨号、连接,用完网络后还要做反向的流程——最后下网或者是断网。

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发现这个状态好象发生了改变,变成了掏出手机就开始上网,没有上网的概念,永远保持在线的状态。这个时候,我们发现手机已经和生活紧密捆绑在一起。PC互联网时代上网有一个固定的位置,可能在书房,拿出电脑拿出网线才能连接上网,而手机可以随时随地拿出来去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包括支付、购物等等。

在未来汽车智能化方面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呢?我们可以看到,汽车和手机不一样,开车的时候,智能化已经变成了一种能力,在不断地给我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来帮助我做各种各样的事情,我们可以看到,这里列出了几项:网联化、手机化、智能化,也是我们看到汽车在过去十几年发生的一些变化。

2000年以前,很少有车机是联网的,能够省油,快速扩大出行半径是主要需求。到了10年前,大家开始觉得车机应该要联网!

互联网时代来了,汽车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首先发生的显著变化,就是汽车进化为网联化。网联化指的是什么?车机用的最多的功能是导航,开始出现可以连接交通信息,可以在导航的时候知道这条路堵、那条不堵。同时车机做了网联化以后,可能会推送一些信息,比如说天气信息、新闻等等,你发现车机开始接收网络信息。OnStar也是在线服务,可以随时知道你的位置,你出现了问题给你一些救援,这些都是网联化给汽车带来的改变。

接下来会出现的进化是什么?达到手机化。什么是手机化?仅仅是联网,我们发现越来越满足不了你的需求,因为手机背后带来的是完整的生态,不仅仅是想看交通信息,还希望拥有支付功能,还希望听在线音乐,去搜索餐馆的时候,不仅搜索一个POI,还想看到大众点评的信息。

在过去几年,汽车在做手机化的过程中,其中一种最简单直接的方式是装一个支架,车机就手机化了。还有一些对用户更友好的方式在不断探索,比如把手机上的一些应用、能力,逐渐放到车机屏上,希望把车机屏变得跟手机屏一样好用。事实上现在看到市面上很多产品已经做的很好,可以在车机屏幕上进行无缝的使用。

下一步更重要的是智能化。那么智能化是什么?我们做了一些总结:

第一点,车机的智能化和汽车的智能化。我们认为手机化实际上解决的是车机智能化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把你的车机可以做的越来越好,越来越接近手机功能,但是可能不是我们想要的下一个阶段的状态,我们希望下一个阶段到达的状态是汽车的智能化。

什么意思?打一个比方,比如说在玩手机的时候,你的两个手捏着手机敲键盘,眼睛盯着屏幕,那么车机在用的时候,有一个很大的困扰——安全性。在驾驶汽车中,希望使用车机的时候,不能像使用手机那样盯着屏幕,而是眼睛看着路,手握着方向盘,那么怎么使用?开车的时候,对智能化的需求跟用手机的时候不一样,很多的同仁已经演示过,把空调的温度调低一点、自动寻找车位、进入自动泊车状态,于是很多的能力开始跟车本身结合起来,并不仅仅具有联网能力,同时还需要把车身很多的摄象头、雷达、传感器、计算端缘整合起来,为用户提供服务,这就是汽车的智能化。

第二点,更安全、更智能的交互方式。刚才提到,我们在开车的时候眼睛看着路,手是捏着方向盘,很难去用手点屏幕,因为不安全。这个时候要分场景开始想:什么样的交互方式是用户真正需要的?一种很重要的,我们认为语音是其中很核心的交互方式。很多的时候,我们致力于在车上所谓的一些功能,包括导航的、娱乐的、车控和车相关的一些功能,都是可以通过语音功能进行交互。同时,处理语音以外,可能在不同的场景有不同的需求,比如说有些时候停在红绿灯的时候,还是希望用手来操作更方便,需要考虑不同的场景,给用户什么样的交互方式更容易。

包括有一个好玩的东西,我们有一个车内摄象头可以做疲劳检测,这实际上是一个视觉检测,通过摄象头关注车主的一些状态,现在好象比较疲劳,前面有一个休息区,是不是应该到那里去休息一下,或者是放一首提神音乐给你更精神一点;

还比如说自动驾驶功能,L2的功能、LCC的功能,用户的手是不是捏着方向盘,眼睛是不是看着前方,这些整合起来,才是智能的交互,让用户更安全方便的使用。

第三个,场景化的用户行为我们理解车内的场景不是唯一的,用户的不同需求,不可能用同一个场景解决。需要根据不同的用户场景下,用户不同的需求,提供不一样的能力。一种是全驾驶场景的人工智能,在不同的场景下,比如在等红绿灯的时候、塞车的时候、停车的时候、高速行驶的时候,需求可能会不一样;另一种是全车内场景的人工智能,比如每个人开车时对功能需求会不一样,比如说我自己在车上,上下班场景更多是推荐一些新闻、实事,下班疲劳的时候会放舒缓的音乐,车上人多的时候,可能需要听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如何判断不同场景下的用户的需求?这个是需要车内智能需要考虑的事情。

汽车像人一样思考,比如说上车以后登陆进去知道我是谁,会找回我的记忆习惯,座椅、空调、喜欢听歌曲、熟悉的路线,这些信息找出来,不断学习交互的方式。

智能化汽车应该具备的能力,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应该有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的能力。小鹏汽车的智能助手是叫小P,它在跟你交流的过程中不断去学习,学习你的行为、深入了解你喜欢的是什么,然后不断去为你提供更好的服务。

另一个很重要的是OTA在线升级能力。OTA这块的能力是很多的主机厂越来越重视的一块能力。以前车卖出去后,汽车的能力很多年都不变。而OTA可以帮助汽车不断的增强能力,一方面要不断的去学习如何做好OTA升级,另一方面我们也不断观察、学习用户真正需要的功能和服务是什么,在完成这些功能和服务后,不仅未来生产的车辆上提供,也会在已生产售出的汽车上OTA升级,持续的通过OTA升级把这些功能和服务推送给老用户,让每辆小鹏汽车都是能学习、成长的一辆车。

第三个很重要的能力是自动驾驶能力。如何能让自动驾驶逐步学会驾驶汽车?硬件可能在整车制造的时候布置在车上,但是自动驾驶的软件能力,更多是通过OTA方式,对它进行升级、同步,不断去提升它的驾驶能力。

第四个是视觉识别能力。视觉识别能力应该帮助汽车看到其它车辆、行人、红绿灯、行驶路径上的各种有影响的事物,去补足其它传感器的不足,去获取更多的环境状况帮助汽车智能化。如何把我们的视觉能力和语音能力、智能能力整合起来,成为能够提升用户体验的重要能力。

第五个是语音交互能力。可以听见我的声音,知道我是谁,知道我的喜好,不断的去学习。

把这些我们认为很重要的能力整合起来,不断的去学习、进化,成为智能服务的能力。

刚才讲了几个能力,我们看到这些能力最主要的一个核心是什么?我们认为是硬件驱动在硬件层该做什么样的事情,刚才提到在手机化的时候,如果只是做到这一步,实际上对于底层车身电子架构、网络能力要求没有那么高,这个屏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就可以了。但是如果希望把把摄像头、传感器、雷达等车身能力全部整合在一起,对于做整体架构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任务。武功秘籍是要打通任通任督二脉,各个车身的部件能够协同工作才具备基础能力,在这个基础上才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有了这样的基础硬件架构支持的数据能力之后,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不断分析、学习、了解用户的行为,AI引擎基于这些数据、用户行为,不断的去学习,不断的自我进化,做一些快速迭代,最终升级汽车的能力。

云端服务网络,下面是大数据网络、还有网络安全。因为车是联网的,如何避免黑客攻击,保证车的安全,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一部分。下面的能力比较重要的四块是自动驾驶、视觉、自然语音、智能服务能力。最重要的是整合起来为车主提供更好的服务,所以是一个感知融合交织的框架,把多个能力结合起来做一个事情。

举一个例子,发现用户开车比较疲劳想打哈欠的时候,会去提醒他,通过视觉识别的能力去检测到这个行为,语音方式去提醒他,想办法去了解用户听的歌,或者是提神歌曲或者是讲笑话类似的东西,这些能力整合起来给用户提供这样的服务。

云端上层的能力,对于电动车来说主要是充电服务、导航服务、音乐、远程车控,还有自动驾驶和其他服务,这个是智能化这块一个大致的框架。

这是一张图,画的图谱,一些车身的能力相互的关系做一个大致的表示。实际上也是不断去研究,这些图中的能力结合起来可以提升哪些能力,比如,帮助自动驾驶去提升对外界的感知能力;还有远程诊断的能力和OTA升级能力结合在一起,远程诊断发现问题或者有功能需要提升的时候依赖OTA能力去升级。

左面的是我们的G3,右面的是明年第二季度上市的P7。G3基本上已经升级了20个ECU,P7全部ECU都可以升级。这个是版本迭代的过程,小鹏汽车在今年3月份开始发布G3以后,开始不断进行升级迭代,1.0版本是车辆钥匙召唤功能,1.2版本开放遥控泊车功能,到11月份的时候,正式发布了Xmart OS 1.7版本,上新了哨兵模式包括手机推送大屏功能。在过去的大半年时间,已经完成了7个版本的升级,用户会觉得我的车拿到手的时候是这样,通过不断的升级、进化,会掌握越来越多的能力。

因为在车身数据网络全打通以后,安全是我们最最核心的模块,所以我们是有专门的高级专家团队来负责车身的整车安全。并且与支付宝和安全机构合作,车身获得了安全体系认证,还有阿里云的云端保护体系。

这个是最新的一个发布,实际上应该是上个月,雷军在发布小米最新款手机的时候也展示了这个功能。这个是小米和小鹏汽车的深度合作,手机就是车钥匙,通过手机就不用带车钥匙,到车门就可以开车。

这个是P7金融级别安全的数字车钥匙。首先通过支付宝安全方式进行金融级的安全认证,通过蓝牙远程授予,可以把钥匙授予给你12个小时以后还给我,钥匙12个小时以后失效,你也是小鹏用户的话用面部识别也可以登陆进去。我们希望现代人口袋里的东西越来越少,最好是拿一个手机全部事情可以解决掉。

下面是哨兵模式。人在车里和人不在车里,如何保证车辆的安全性?包括很好玩的一个小场景,我的车停在小区里被人撞了怎么办?我们的哨兵模式,实际上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如果被撞了,后台会收到数据并启动车内摄像头拍摄现场,人不需要到场,就可以知道现场发生了什么事情。现场察看和智能理赔服务以外,还有诸如异常天气提醒,积水路面提醒,这些模式在哨兵模式里进行了升级。上个月1.7版本升级,刚刚解锁的一项功能。

未来P7以及未来的G3上我们将开放小鹏汽车智能平台。这个是现在支持的第三方应用,将来,我们会跟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合作,会有更多的应用接入到车机平台,同时跟支付宝的小程序也展开了合作,最先开始跟他们做合作。

这个视频是G3的车机屏跟支付宝的小程序能力,会逐渐的解锁看到的这些功能,也会推出新功能,也是不断的学习用户到底需要什么,不断的尝试希望能给客户带来很好的体验。

小鹏今年做了一个大数据报告。截至到目前的小鹏汽车应该有1.2万的车主,我们对用户的数据做了一个运营分析和报告,最左面讲的是用户画像,车主到底是谁?我们的小P到今年9月底的数字,已经被唤醒了620万次,每天做什么呢?交互、导航、音乐。可以看到自动泊车功能、LCC功能用户是如何使用的,最右面大屏导航使用了多少次,为用户提供了多少次拥堵服务,用户最喜欢用的第三方应用,以及喜欢车上玩的游戏是什么。这个是运营报告,小鹏汽车将来会定期发布我们一些车主的数据报告,不断通过数据方式去学习、思考我们的用户到底需要的是什么,什么才是对用户有帮助的功能,可以解锁来使用。

后面是团队的介绍,目前小鹏汽车的总部是在广州,小鹏P7工厂是在肇庆,这是一个全新建造的小鹏车厂。小鹏G3是在郑州海马基地合作来生产,北京和上海是研发中心,北京是AI研发中心,上海是车机系统研发中心,香港也有我们的办公室,硅谷那边是智能驾驶研发中心,这个是全球团队的布局。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就这么多,希望通过智能智造,为车主出行做出贡献,谢谢。

(本文来自2019世界车联网大会,根据现场速录整理而成,如有错漏,敬请告知。)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世界车联网大会”直播专题!

https://m.gasgoo.com/news/topiclive/218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5I70144072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