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鹏OTA,汽车界的“无限流”神作

车云网 云说 2019-12-24 14:14:04

自动驾驶,小鹏OTA

当“对标特斯拉”这件事成为智能车企的“公共口号”,底层技术层面的超越似乎才是正经事。

11月15日,随着Xmart OS 1.6.1版本OTA升级软件的正式推送,此次升级让小鹏成为了国内首家实现手机APP远程整车OTA升级的整车厂。换句话说,在智能化成就上,“极客”小鹏恐怕是目前最接近特斯拉的存在。在这个“比学赶帮超”的过程中,OTA技术,逐渐演化成为小鹏汽车的生命脐带。

一、OTA定义智能汽车

简单来说,OTA能够让汽车像手机一样实现系统空中在线升级。只要官方推送,终端就会自动完成版本更新。而有别于传统燃油车中简单的娱乐系统OTA,这项“跨界”技术在电驱动系统中拥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在智能汽车产品中,OTA的触手伸向了更深层次的汽车控制系统与电池管理系统,通过不断修改升级汽车的性能表现带给用户持续的“新鲜感”。

自动驾驶,小鹏OTA

随着构建智能汽车所需的基础设施与技术越发成熟,OTA功能毫无悬念地成了实现技术迭代的纽带。消费者对汽车智能化的需求开始觉醒,“填不饱的胃口”倒逼着产品在短周期内完成升级。在这种大背景下,车厂普遍选择了预设硬件,后期再借助OTA逐渐开放新功能的方式。

在做生意这件事上,汽车制造商们似乎从未马虎过。对于百年制造业而言,OTA虽然作为一项“外来”技术,其本身优势却也足够诱人。从原理来看,OTA升级通过数据的实时交互,减少了以往车辆信息收集、再更新的时间与操作成本,同时借助大数据的加持,可以极大程度上预防即将到来的安全问题,也为车辆的使用节省了巨大的成本。

小鹏汽车也不例外。这家新造车企直接将OTA视作“定义智能汽车的必备能力”,通过不断提升数据运营与整车OTA能力,来完成产品生命周期内功能与性能的不断升级。也就是说,用几十天一次的阶段性大型OTA推送,完成传统汽车的年度改款,简单粗暴。

在这样一个逐级迭代的过程中,OTA技术的应用不断向小鹏输送科技养分,为产品创造出无限成长空间。

二、OTA连接产品与用户

然而,嗅觉敏锐的选手却并非小鹏一人。

在造车新旧势力越发重视汽车智能化功能与技术研发的当下,一年时间内小鹏与竞品几次软件升级时间“撞车”。

自动驾驶,小鹏OTA

那么,在时间一致、内容雷同、版本相近的情况下,我们该关注什么?交付战已近尾声,新兵们却尚未在产品力层面建立起足够牢固的护城河。在“智能纯电”带来的天然优势下,拥有无限生长空间的自动驾驶功能与车后服务或许是最大的突破口。就自动驾驶功能而言,小鹏汽车看到行业传统ADAS L2架构独立运作无法升级的弊端,力图采用自动驾驶架构方案,通过软硬件一体全面的深度整合,打通端到端全闭环自主研发优势,提供适应中国路况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同时建立了车端、云端的数据处理分析能力,可以实现基于实际数据的算法快速迭代,通过OTA给用户不断增强的自动驾驶能力,持续优化自动驾驶方式。值得一提的是,小鹏独特得自动驾驶优势,建立在其自研AI视觉解决方案之上。AI智能视觉系统能够在车内智能座舱和车外环境感知同步实现功能落地,并借此与驾驶员、乘客及车内外环境形成闭环交互。硬核技术储备以及随之不断迭代的智能功能,形成了团队清晰而开放的智能网联生态进化路径。这在小鹏自动驾驶版本迭代逻辑上可见一斑:

自动驾驶,小鹏OTA

直观点看,当前行业正向研发自动驾驶架构并已实现量产的恐怕也只有特斯拉与小鹏汽车两家企业。

小鹏官方给出的几项数据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 1-11月底:ACC独立驾驶总里程5617185、ACC触发总次数3049944

  • 1-11月底:自动泊车用户触发自动泊车次数330313

  • 1-11月底:唤醒小P总次数7794713、日均唤醒小P次数23478

  • 1-11月底:驾驶员疲劳预警次数497260、驾驶员分神预警次数616870

整体而言,截至今年11月底,小鹏G3经过OTA已新增56项功能,1732项功能优化升级。而从年内七个版本的Xmart OS升级细节来看,无论是车辆钥匙召唤等新功能的开放,还是高级辅助驾驶功能的逐级释出,背后都昭示着小鹏OTA的迭代逻辑。毫无疑问,现阶段全行业技术发展水平称不上完全。因此OTA只要扮演好教育用户的角色,就足够在产品与消费者之间形成强链接。一方面以产品功能差异化培养新的用户习惯,进而提高用户黏性,为品牌构建竞争壁垒。同时,通过持续的功能升级,为用户节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让出行生活更加愉悦。

自动驾驶,小鹏OTA

三、OTA背后的“名誉”之争

当然,这对于想要时刻领跑的小鹏团队来说还远远不够。目前OTA层面的竞争确实是有限的。新造车企的方案绝大部分都来自外部采购,其能够定义的产品功能或许不够全面。就当下而言,车企后续推进OTA的整个进程仍要依赖Tier 1提供的后期技术支持和维护。而挑选供应商的趋同化与国际厂商在整个链条中的强势位置,更让选手之间难以形成差异化的产品力。因此,自主意识较强的车企开始努力弥补与主流供应商方案的差距。下一步,小鹏团队决定从3.0版本起,将自动驾驶方案的感知技术在最大程度上替换为自主研发。而只有前瞻的硬件架构,才能支撑起自动驾驶系统持续迭代。根据官方披露信息,小鹏汽车XPILOT 3.0硬件基础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准,该硬件基础未来随着OTA迭代可以升级到XPILOT 4.0,以下是XPILOT 3.0的基础硬件配置:

  • 两套环车身视觉系统,是迄今为止量产车中最完善的视觉系统,互为冗余;

  • 全局定位精度可达厘米级,相对定位精度<0.3%,是迄今为止量产车中最精确的定位解决方案; 

  • 国内首个搭载Xavier计算平台的自动驾驶量产方案;

  • 全新高精度雷达的首个量产方案。

在转向独立自主的这条路上,小鹏为了平衡产品量产与技术演进,选择了一种相对聪明的做法。在用2019年一年时间安安稳稳完成前提功能与群众基础的铺垫之后,随着下一版本全自研的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释放,这家年轻企业也终于能在与百年供应商的抗衡中站上相对高位。在这场新旧融合的战役中,即将到来的2020年才是真正的分岔路口。而推动OTA的全面实现意味着一家车企能否完成向一个合格的“智能汽车品牌”的蜕变。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24I70147382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