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奔驰EQC:用电动化创造与众不同的附加值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9-12-21 12:53:45

头顶“汽车发明家”光环的奔驰,终于在电气化领域发力了。

11月8日,梅赛德斯-奔驰EQC纯电SUV正式在中国上市。

在轰轰烈烈的电气化面前,这款车型被赋予了“中国市场首款国产豪华纯电车型”这一特殊头衔。所以,在相对空白的国产豪华纯电SUV这一市场,奔驰EQC被市场和用户寄予了太多厚望。

上市当天,其57.98万元的起售价一经公布,便令不少业内资深媒体人竖起了大拇指:以豪华中型纯电SUV的定位和“梅赛德斯-奔驰”的品牌溢价能力,这款车型的起售价切入了60万元以内,足见奔驰对中国市场的诚意。

奔驰EQC:用电动化创造与众不同的附加值

那么,除了售价上的诚意之外,在产品力层面,笔者认为奔驰EQC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用“电动化”创造了其它常规车型无法实现的附加值。

核心三电系统有何优势?

既然是一款区别于传统燃油车的纯电动车型,电动,是奔驰EQC最明显的身份标签。首先,我们来看看奔驰EQC搭载的核心三电系统:

奔驰EQC:用电动化创造与众不同的附加值

奔驰EQC的动力来源于前后双感应异步电机,这两个异步电机分别位于前轴和后轴,且可实现四驱驾驶,最大输出功率为300千瓦,峰值扭矩可达730牛·米,0-100km/h加速用时仅为5.1秒。另外,其智能控制系统的工作范围较宽,可在前后轴之间动态分配扭矩,在两驱和四驱之间智能切换。

从参数上看,这套前后双感应异步电机,扭矩更大,所以在起步阶段能够提供更强的加速度,高速工况下动力输出比较强劲。奔驰EQC的电池来自于宁德时代,采用软包设计,并以模块化装配安置于车辆底板中。电池一共由6个模组块,共384个单体电芯组成,总重量为650kg,NEDC电量为79.2千瓦时,NEDC耗电量在19.9-20.1千瓦时/百公里之间,综合续航里程为415公里。

在电控方面,奔驰EQC采用了智能BMS电控系统,可根据温度、空调的风量及驾驶模式,智能估算续航里程。所以,续航里程显示相对更精准。

从纯电动汽车的性能和续航这两个关键指标来看,奔驰EQC的性能表现能够媲美燃油车V6发动机的水平。而续航也足够满足日常所需,周末来个周边短途自驾游,不用补电也能轻松来回。

奔驰EQC:用电动化创造与众不同的附加值

其实,驾驶EQC最大的感受,就是其由纯电驱动带来的不同于传统燃油车的驾驶乐趣和车内静谧性。其驾驶模式有四种,分别为舒适、经济、运动和个性。在不同驾驶模式下,车辆对加速踏板的反映不同。同时,也有不同的功率输出。其中,经济模式下,车辆动力输出相对较缓,同时,其加速踏板采用了分段式行程设计,车辆会根据加速踏板受力程度变换动力输出的大小。而在运动模式下,加速踏板反馈非常灵敏,动力输出清澈干脆,能带来“风驰电擎”的驾驶快感。

奔驰EQC:用电动化创造与众不同的附加值

个性化模式,则可对车辆的动力输出、转向、ESP等进行单独设定,从而“组装”成自己喜爱的驾驶感受。这也是其区别于传统燃油车的驾驶乐趣之一。

说完奔驰EQC的驾驶乐趣,再来说说它的车内静谧性。

众所周知,纯电动汽车的一大特点就是由于取消了发动机,所以NVH方面明显超越燃油车。虽然没有了发动机噪音的困扰,但对纯电动汽车来说,如何最大限度的消除胎噪和风噪,以及电动机带来的噪音,也是工程师们需要考虑的重要课题。

为此,奔驰EQC的工程师们在车辆的副车架、电机系统和车身结构之间采用了两级减震。其中,副车架和电机系统之间用了橡胶减震,副车架和车身之间用了液压减震。奔驰官方称,“EQC的车内静音程度堪比S级轿车”,实际驾乘体验发现,其车内静谧性确实远超同级。

智能化配置:好用才是硬道理

如果说更个性、独特的驾驶乐趣和优秀的车内静谧性,是电动化的奔驰,赋予用户区别于传统燃油车的高附加值的话,那么与电动化伴随而生的智能化,同样也是这种高附加值的核心组成部分。

说到智能汽车,现阶段的智能化主要体现在智能化的车联网系统,以及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两大方面。

在车联网方面,奔驰EQC搭载了奔驰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它具有众多EQ专属功能,比如续航距离显示、荷电状态和能量流等。

奔驰EQC:用电动化创造与众不同的附加值

进入EQC驾驶舱,手握方向盘,只需一声“你好,奔驰”,MBUX车机系统就可回应你的需求。这里需要特别提出的是,其具备的EV优化路径规划功能,可根据车辆当前的能耗值、路况、充电桩信息等,实时优化导航路径。这一专门为纯电动汽车规划最优导航路线的功能,有别于传统燃油车上搭载的车载导航系统,使其更独特个性,也更人性化。

说到导航这一使用频率较高的车载应用,EQC 400创世代1886限量版上还标配有“实景穿越导航”系统,该系统通过增强现实技术,在实景道路中加入了虚拟的转向标志、路牌名称、交通信号灯等,甚至针对中国用户还增加了小区名称显示的功能。奔驰EQC的车机系统,可谓将本土化和便捷性做到了极致,对绝大多数驾驶者来说都相当实用。

豪华有余,个性不失

这不仅是一辆100%的纯电动汽车,也是一辆100%的奔驰。显然,纯电动SUV,是EQC区别于奔驰燃油车的身份标签,而“奔驰”,则是EQC的另一大身份特征,同时,也是其之所以被称为“豪华”的主要原因。

奔驰EQC:用电动化创造与众不同的附加值

那么,作为一款奔驰品牌的产品,EQC在选材用料和配置上自然要向“豪华”看齐。其实,进入EQC座舱内,我们能够明显感受到其扑面而来的、带有奔驰特色的设计感和科技感。比如,偏向驾驶员一侧的驾驶舱设计、贯穿式的中控台饰条、环抱式设计的中控台等。此外,其大灯内部专属的“电光蓝”灯饰、形似高保真音响功放的散热片,以及钥匙状玫瑰金色饰条,也突显了EQC独有的EQ品牌设计理念。

奔驰EQC:用电动化创造与众不同的附加值

除了用料做工极具豪华质感外,奔驰EQC在配置上更注重全方位营造对用户的关怀与重视。比如,在音响方面,创世代1886限量版标配了柏林之声音响系统。这一高级音响系统,配合车内出色的静谧性,可以为用户营造细腻、独特、优质的视听体验。另外、64色氛围灯、高品质木饰,以及PM2.5车内空气净化装置的加入,都能看到奔驰在提升用户驾乘体验方面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创新。

奔驰EQC:用电动化创造与众不同的附加值

总体而言,奔驰EQC身上所彰显的豪华,既有奔驰本身自带的豪华DNA属性,同时又具备因电动化而衍生的更高级的豪华和科技感。

奔驰EQC:用电动化创造与众不同的附加值

总结

作为奔驰EQ系列的首款车型,奔驰EQC是梅赛德斯-奔驰在电动化领域迈出的第一步。前文提到,这款车因诞生于奔驰旗下,所以承载了目标用户太多的期许。而从新车的配置和售价来看,我们认为,奔驰此次拿出了足够的诚意。对于奔驰的目标受众来说,作为一辆可以免购置税、可以享受新能源政策补贴、没有限牌的困扰,同时又足够“奔驰”、足够“豪华”的纯电动车,奔驰EQC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21I70146988C10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