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为了防晕车,各大企业都干了啥?

盖世汽车 余秋云 2019-12-21 16:00:47
核心提示:我不要你晕车,我要防晕车。

很多人不爱坐车。在密闭的空间内,走走停停、颠簸摇晃,每个毛孔都在表达着不舒服。更有甚者,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从医学的角度来看,交通工具在运动时产生的颠簸、摇摆或旋转等加速运动,刺激人体前庭神经,会产生晕车、晕船等疾病。简单而言,就是感官不协调,内耳感受到的运动与眼睛感知到的运动之间出现脱节,即前庭觉与视觉之间的不匹配。因此,乘车时更是不建议看书或者电子屏幕。

然而,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汽车将成为智能生活的“第三空间”,人们在车内会有更多的时间读书、工作和娱乐。那么,在越来越重视乘坐体验的时代,晕车现象也成为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之一。

Waymo

为了防晕车,各大企业都干了啥?

(图片来源:Waymo)

首先,自动驾驶汽车巨头Waymo就想到了要解决这个问题,并提出一项技术专利申请。在专利中,Waymo详细描述了一套精密的系统,可以为乘客选择比较合适的路径。例如,对于容易晕车的乘客,该系统会选择一条相对而言不那么拥堵的道路,提供较为舒适的乘坐体验;而对于赶时间的乘客,则会选择最快的路线。此外,在某些特殊时刻,该系统还会提醒乘客不要向下看,或者不要在行程中阅读。对于晕车较为严重的乘客,该系统会推荐乘客坐在特定的座位上,以缓解症状。而且,Waymo还会检查在某些路线上,自动驾驶汽车是否会加速或摇晃,以确定乘客晕车的可能性。即使在旅途中,乘客表示出现了晕车症状,Waymo汽车则会改变驾驶风格,包括与前方车辆保持更大的车距等,防止车辆不断走走停停,加重乘客的症状。

Uber

为了防晕车,各大企业都干了啥?

(图片来源:Uber)

网约车巨头Uber也申请了一项名为“自动驾驶汽车的感知刺激系统”专利,想要解决乘客晕车的问题。不过,该专利主要通过在汽车移动时刺激司机和乘客的感官,以分散司机和乘客的大脑注意力,以防止晕车。例如,通过车载屏幕、灯条、声音提示等提醒司机或乘客目前的行车状况,当汽车即将变道或转弯时,系统会指引汽车闪灯,汽车座椅甚至会震动,以让乘客做好准备。同时,系统还会自动调整座椅,让司机或乘客以舒服的坐姿乘车,还会调节空调的风力,提供持续的刺激,让司机或乘客的注意力远离汽车的摆动,减少乘车给身体和精神带来的不适。不过,有人认为,通过气流确实可以减轻晕车症状,即不同方向的吹风有利于降低晕车时恶心的感受,不过,座椅震动的效果似乎并不大。有些MIT的研究员认为,最好的方式还是让乘客直接躺下(也是对我本人最有效的预防晕车的方法)。

苹果

为了防晕车,各大企业都干了啥?

(图片来源:.patentlyapple.com)

苹果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同时也是专利狂魔。还在秘密进行自动驾驶汽车项目 – 泰坦,同时也关注到了晕车的问题。该公司曾经申请了一项AR/VR专利,让乘客在车内佩戴头戴式耳机,既可以进行娱乐、完成相关工作,还能够将虚拟现实与车辆运动相结合,预防晕车、增强虚拟现实体验。不过,因为传统的VR/AR系统无法将用户或用户身体部分的运动与车辆的运动区分开来,因而还是会造成易晕车的后果,如恶心和不适。因此,苹果公司在最新申请的专利中,为AR/VR设备配备了相对惯性测量技术,能够将用户与车辆的运动区分开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乘车体验的同时,消除晕车的影响。

捷豹路虎

为了防晕车,各大企业都干了啥?

(图片来源:捷豹路虎)

英国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一直将为乘客提供最好的乘车体验作为自己的使命,因而该公司也致力于解决晕车的问题。其创造了一种算法,可以为每位乘客生成“健康分数”,以对车辆的驾驶和驾驶室进行自动化个性设置,将晕车感减少60%。该健康分数利用记录生理信号的生物识别传感器计算出司机和乘客会晕车的可能性,同时与运动数据和动态数据相结合,可在乘客晕车之前就让车辆知道。除了能够帮助自动驾驶车辆创建基本的驾驶风格,该健康分数还能降低乘客在自动驾驶车内工作或放松时晕车的风险。捷豹路虎还在某些车型采用了避免产生恶心感觉的设计。如,捷豹E-PACE有26种不同的座椅配置,供乘客找到与其视线水平一致的信息娱乐屏幕位置,以及可以打开冷却座椅功能,可以显著降低晕车的可能性。E-PACE的自适应动力学还可每10毫秒改变一次行驶设置,以免道路上的低频运动引发恶心。

雪铁龙

为了防晕车,各大企业都干了啥?

(图片来源:雪铁龙)

另辟蹊径的雪铁龙公司为了解决晕车问题,推出了一款眼镜 – SEETROËN,适用于成人和10岁以上的儿童,售价99欧元(约合772.17元人民币),没有镜片,既可与乘车同伴共享,也可以戴在眼光眼镜上面。该款眼镜中含有彩色液体,可以重现水平线,解决感官冲突引发的晕车症状。一旦乘客觉得自己马上要晕车,可以佩戴该款眼镜。如果乘客的眼睛聚焦在诸如智能手机和书本等固定不动的物体上时,只要戴上该款眼镜,在10至12分钟之后,头脑就能够同步内耳感知到的运动(感知不匹配导致晕车)。

里卡多

为了防晕车,各大企业都干了啥?

(图片来源:里卡多)

里卡多也在认真考虑如何解决该问题。该公司构建了一个模块化车辆动力学模型,其中包括已知会导致或据信会导致晕车的各种参数,如车辆悬挂设置、驾驶员输入、人体因素(如体重、身高、性别、年龄、健康)、心理因素(个人运动敏感性、以往经验、饮酒量)以及坐姿、座椅类型和车厢空气质量等。然后在假人碰撞试验中揭示汽车运动对乘客的相对影响,并利用加速度计测量影响,以在测量过程中考虑到不同参数。此类成果变成了一种算法,可以提供理想的悬架规格和理想的乘坐和操作特性。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来说,该算法可实时与车内多个传感器相配合,传感器可控制温度、灯光和气味,以及影响车辆在转弯、停下、启动和超车等操作中自由决定的路线。

大众汽车

为了防晕车,各大企业都干了啥?

(图片来源:大众)

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也不甘人后,让科学家们研究自动驾驶汽车晕动症,开发缓解晕车呕吐的解决方案。首先,大众汽车在车内大面积使用LED等,此类灯会随着汽车的加减速发出红色或绿色的光,帮助乘客能够预测自动驾驶汽车的动作。同时,大众汽车还在尝试推出可移动的座椅,缓解乘客因对汽车运动感知和汽车运动本身不一致而引发的晕车。此外,为了评估此类解决方案,大众在一辆奥迪A4上进行了测试,而且测试取得了初步成功。不过,大众计划检查乘客是否能够在刹车或加速时感受到纵向力,以及在转弯时感受到横向力,以缓解晕车。

采埃孚

为了防晕车,各大企业都干了啥?

(图片来源:采埃孚)

为了在早期就检测到乘客的晕车状况,以及避免晕车对乘客造成不良影响,采埃孚与德国萨尔州的神经学专家展开了合作,将结合人工智能,利用动态驾驶数据和晕车生理反应数据,研发有助于预防晕车的驾驶模式。采埃孚的试验车在高性能计算平台的帮助下,记录了大量的生理数据、摄像头数据以及与驾驶动力学相关的测量结果,收集中央和自主神经系统反应数据,构成有关晕车的独特多模态数据资源,以开发一种汽车兼容系统,可通过多个渐进步骤在无需物理接触的情况下检测出晕车,准确掌握晕车个体现象的重要信息,从而让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存储每位乘客优选的驾驶模式,如最不容易导致晕车的驾驶模式。

为了防晕车,各大企业都干了啥?

(图片来源:密歇根大学)

实际上,除了上述企业在努力解决晕车的问题,各大高校的努力也不容忽视。如美国密歇根大学不止申请了头戴式耳机专利,以避免晕车,该大学还启动了一个项目,以识别和量化乘用车中爆发的晕车;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则试图建立一个有关晕车的数学模型,帮助人们在乘坐自动驾驶汽车时避免晕车;荷兰的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学院的两名研究员则打造了一款特别的汽车,配备了模拟自动驾驶汽车的设备,以通过可视化显示器,提供周边信息以及通过触觉反馈提供信息,从而增强乘客的情境感知能力,减轻晕车症状。

作为一个晕车重度患者,小编深切希望上述技术能够早日用于量产车(包括自动驾驶汽车)上,让小编好好享受车内的时光吧!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21I70146454LC601.shtml

文章标签: 黑科技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