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突发:北汽欲加持戴姆勒股份,超越吉利成最大股东

每日汽车 文 / 北岸 2019-12-16 07:42:44

北汽是戴姆勒的第三大股东,如若持股提升至10%,它将晋升为第一大股东,超过其竞争对手吉利汽车。

多位消息人士近日向路透社表示,戴姆勒在中国的主要合资伙伴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已启动一项新的计划,预将其持有的戴姆勒股比提高一倍,至10%左右,并试图在戴姆勒赢得一个董事会席位,以超越竞争对手吉利汽车。

据悉,目前已持有戴姆勒5%股份的北汽已开始在公开市场购买后者股份,汇丰银行已经开始协助他们对戴姆勒进行新一轮的投资。

北汽是戴姆勒的第三大股东,如若持股提升至10%,它将晋升为第一大股东,超过其竞争对手吉利汽车。吉利汽车目前持有戴姆勒9.69%的股份,尚没有该公司董事会席位,他们正在寻求扩大与戴姆勒在中国的合作关系。

吉利汽车,北汽,戴姆勒,吉利

戴姆勒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目前并没有收到北汽增持股份的任何通知。而戴姆勒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唐仕凯(Hubertus Troska)则在上周五对外媒表示,他们欢迎长期投资者。”

在被问及北汽及其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的潜力时,唐仕凯表示,“我们看好彼此,期待观察事态在未来是如何发展的。”

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则表示,北汽一直希望能在股比上超越吉利,成为戴姆勒更大的股东,以便在未来成为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最资深的合作伙伴。

而北汽的高管曾在今年10月中旬的投资者会议上谈及与戴姆勒的未来关系,并表示双方都愿意考虑增持股份一事。

吉利汽车,北汽,戴姆勒,吉利

截至目前,北汽并没有就股比调整一事予以置评,而汇丰银行也拒绝对此事进行评论。吉利汽车则表示,“我们是戴姆勒的长期投资者,我们不会对任何的波动做出自发反应,与此同时,我们也支持和尊重戴姆勒及其管理层做出的战略选择。”

今年11月,路透社就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北汽方面曾暗示戴姆勒,有意扩大对其的投资,而多年以来,北汽一直是戴姆勒在中国的主要合作伙伴。 

而在今年8月,外媒曾根据一份戴姆勒文件和内部消息综合分析,戴姆勒和北汽还计划通过商用车合资企业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进一步改造生产设施,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卡车。

吉利汽车,北汽,戴姆勒,吉利

实际上,自从吉利汽车在2018年初对戴姆勒持股9.69%后,北汽就增持了戴姆勒5%的股份。吉利汽车掌门人李书福通过利用香港的空壳公司、金融衍生品、银行融资和结构性股票期权等手段,对该计划一直保密,直到一举成为戴姆勒的单一最大股东。

自投资以来,吉利和戴姆勒已对外表示,它们计划通过一家合资企业,在中国生产下一代智能电动汽车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16I70145784C108.shtml

文章标签: 吉利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