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滑铁卢大学结合雷达技术和AI制新设备 可探测是否有儿童被留在车内

盖世汽车 余秋云 2019-12-16 07:00:01
核心提示:在极端天气中,如果有孩子或宠物被留在车内,可能会导致悲剧事件。现在,滑铁卢大学就研发了一款廉价的传感器,以防止此类情况的发生。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如果有孩子或宠物被单独留在车内,一个小型、廉价的传感器会触发警报,以挽救生命。该新设备由加拿大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的研究人员开发,结合了雷达技术和人工智能(AI)技术,可以100%探测到无人看管的孩子或动物。

黑科技,前瞻技术,滑铁卢大学传感器,滑铁卢大学探测车内儿童,车内儿童宠物,传感器探测车内儿童,汽车新技术

(图片来源:滑铁卢大学)

该设备的直径只有3厘米,小到可以放在手掌里,可以安装在汽车的后视镜上,也可以安装在车顶。该设备发出的雷达信号会被车内的人、动物和物体反射回来,然后内置的AI技术会分析反射回来的信号。

滑铁卢大学的工程学教授George Shaker表示:“该设备解决了一个严重的、全球性的问题。”而且,该系统价格低廉,可以成为所有车辆的标准设备。

研究人员研发该款圆盘状无线传感器的部分资金来自于一家大型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该公司的目标是在2020年底将该传感器推向市场。

该设备经过分析可以确定车内人数以及在车内的位置,此类信息可以用于设定汽车共享服务和收费公路的收费标准,或用于确定车辆是否具有使用共乘车道的资格。

不过,该设备的主要目的是探测是否有孩子或宠物被意外或故意留在车内,因为此种情况在极端炎热或寒冷的天气中可能会造成严重的伤害或死亡事故。在此种情况下,该系统会防止车门被锁死,并发出警报,提醒驾驶员、乘客以及该地区的其他人。

Shaker是电子和计算机工程、机械和机电一体化工程系的教授,他表示:“与摄像头不同,该设备会保护隐私,而且由于雷达能够穿透座椅,例如确定是否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上(rear-facing car seat)有婴儿,因而也不会有任何盲点。”

该设备功耗低,依靠汽车电池供电,可以通过探测细微的呼吸运动来区分生物和无生命的物体。目前,研究人员正在探索如何利用该功能来监测驾驶员的生命体征,以发现驾驶员是否具有疲劳、注意力分散、受伤、生病或其他问题的迹象。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16I70139071LC601.shtml

文章标签: 黑科技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