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戈恩之后,“弃子”雷诺的“救火队长”何时登场?

亿欧汽车 杨雅茹 2019-12-13 15:55:28
核心提示:雷诺新任CEO人选已经到了最后的竞逐阶段。

销量,雷诺集团,大众西雅特,
 

图片来自“特定授权”

雷诺新任CEO人选已经到了最后的竞逐阶段。

在2019年最后一个月的第二周,对于谁将是雷诺下一任CEO,不同的法国媒体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12月9日,法国商业新闻电视频道BFM Business报道称,继任者将是法国交通基础设施集团阿尔斯通现任CEO亨利·普朗特·拉法基( Henri Poupart-Lafarge)。但仅仅2天后,法新社和《回声报》报道则称雷诺董事会周二召开了董事会会议,倾心于西雅特品牌全球总裁品牌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法新社甚至表示,52岁的卢卡•德•梅奥取得了法国政府的支持。

这家全球汽车品牌由法国政府控股15%,在法国国内受关注度之高可想而知。除了以上二位,被爆出的“入围人选”还包括丰田执行副总裁迪迪尔·勒罗伊(Didier Leroy)、零部件企业佛吉亚CEO帕特里克·科勒(Patrick Koller)等资深人士。

在向新技术变革的节点上,全球车企高管更迭不断。但雷诺的CEO似乎尤其不好当,除了全球范围内市场的销量下滑,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内部复杂又纠结的关系,让新任CEO注定面临种种压力。

雷诺需要一位如马尔乔内那样——能够拯救菲亚特-克莱斯勒的人物,一位“救火队长”。

01

雷诺的尴尬

在戈恩于2018年年底被捕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一直动荡不断。

今年10月初,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 Dominique Senard)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时任雷诺CEO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e)的不满。随后,时任雷诺首席财务官及高级副总裁的克洛蒂尔德.德尔博斯(Clotilde Delbos)担任临时CEO一职。但显然,德尔博斯已经不能解决此时雷诺所面临的尴尬。

目前的雷诺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位铁腕人物。

正值全球汽车行业发展日渐暗淡,各大车企销量纷纷下滑。根据国际汽车制造商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 of Motor Vehicle Manufacturers)的预测,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预计将下滑约310万辆,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要严重。

再看雷诺的市场表现,财务报表中各项下滑的数据更是让雷诺陷入泥淖之中。2019年上半年,雷诺集团收入为280.5亿欧元,同比下降6.4%。如按照固定汇率和营业范围统计,其上半年收入下降5.0%。雷诺集团上半年营业利润率为5.9%,达到16.54亿欧元,去年这一数字为19.14亿欧元。2019年上半年,雷诺在全球的销量下降6.7%,仅售出194万辆车。

销量,雷诺集团,大众西雅特,

如果分地区来看,在欧洲市场,雷诺集团销量与去年同期大致持平;在非洲、中东和印度等地区,雷诺销量下滑达27.7%;在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亚地区,雷诺集团销量下降5.2%;在美洲地区,雷诺销量下降幅度达3.9%。

而在中国,雷诺则面临一场滑铁卢。

与其他法系车一样,合资品牌东风雷诺处境也比较艰难。东风雷诺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仅为12811辆,同比下降了73%,单月销量跌至千辆——接近一些新造车品牌的月度表现。产品结构单一、售价竞争力弱,以及对于中国市场认知不足,是造成东风雷诺市场孱弱的最主要原因。

销量,雷诺集团,大众西雅特,

东风雷诺科雷缤/东风雷诺官方

02

联盟间的博弈

不只是企业发展的压力,来自于联盟之间的冲突也让雷诺进入困境。近期,雷诺将2019营收预期下调了3%-4%。

上世纪90年代,日产汽车连续亏损7年,濒临破产。1999年,雷诺通过多笔操作收购了日产汽车43.3%的股权,成立雷诺-日产联盟。

隐患在当时已经埋下,彼时孱弱的日产仅获得雷诺15%股权,雷诺却持有日产43.4%股份。但随后的发展中,日产发展势头远超雷诺,双方话语权随之变化,关系随之愈发紧张,一场联盟间的博弈随之展开。

2018年,退休前的戈恩屡屡表示要推动雷诺日产的进一步整合。在内部进行大刀阔斧地架构调整,中层换血,这或许触动了日产的神经。也因此,当戈恩因“经济不当行为”在日本被捕后,外界各种猜测不断。

有分析认为,日产蓄谋已久。事发后,雷诺系高管被迅速踢出日产董事局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而更有“阴谋论”则认为,戈恩可能是法美关系的牺牲品,而事件的推手则是美国人。但无论如何,这家公司都已经伤筋动骨。

在销量持续下滑、业绩持续受到影响下,为了缓解与联盟之间的关系,彭博社报道,雷诺正在考虑减持日产汽车公司的股份。

让事情出现转机的不只是雷诺本身,还在于联盟之间关系是否能够真正发生缓和。

销量,雷诺集团,大众西雅特,

日产概念车/日产官方

雷诺-日产作为曾经被公认为汽车史上最成功的汽车企业联盟,持续20多年的高光时刻似乎已经一去不复返。在持续的压力下,整个联盟已经陷入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

在2017年,戈恩被捕的的前一年,联盟以1061万辆的销售业绩打败大众汽车,成为了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而时间过去两年半,今年前6个月,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销量减至521.3万辆,落后于大众、丰田。

对于日产,损失也颇为严重。据日产发布的今年第一财季报告显示,除中国市场外,日本、美国、欧洲等几乎所有主要市场销量都在下降,致使营业利润暴跌99%至16亿日元。今年前10月,日产全球累计销量为430万辆,同比下滑7.8%。

在日产新任CEO内田诚(Makoto Uchida)上任后,日产方面同样释放出挽救联盟的信号,履新后首度发声的内田诚公开表示:“日产正在复苏的正确道路上,而当务之急就是彼此之间的信任和对业务竭尽全力。”内田诚还承诺将与雷诺重新组建一个充满活力的联盟,结束追逐短期利润的行为。

要想挽救于集团,雷诺不仅要挑选合适的人选来拯救集团发展,还要为此前联盟关系修补做出努力。

如今,雷诺-日产联盟依旧努力布局技术,不想被时代抛下。比如在自动驾驶方面,它与Waymo签署独家协议,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开发无人驾驶移动出行服务,使用自动驾驶汽车在法国和日本运送乘客及货物。

但显然,一位真正能稳住局面的“救火队长”,才是化解雷诺以及联盟尴尬局面的关键。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13I70145445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