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19世界车联网大会】华为车联网解决方案产业总监张文远:车路协同加速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盖世直播 2019-12-13 15:38:00
核心提示:车联网主要解决三个问题,安全、效率和自动驾驶,其中自动驾驶是最终目标。

自动驾驶,2019世界车联网大会,华为车联网

华为车联网解决方案产业总监 张文远

大家下午好,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华为对车联网的思考和探索,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车联网主要解决的是三个问题,安全、效率和自动驾驶,其中自动驾驶是最终目标。

从安全角度来讲,我们更多偏重于车,从效率角度来讲,更偏重于交通,所以最终我们的方案将面向两个大的终极目标,一个系C-ITS协作式智慧交通,一个是C-AD协同式自动驾驶,围绕着两个目标,主要探索三大场景,一个是城市道路,一个是高速公路,还有一个是封闭园区。

城市道路方面,比如大家知道的无锡、德清等地,都在探索城市道路方面的应用,包括车和路之间的感知,车和人之间的感知,如何通过车路协同探测盲区,提前预知十字路口的交通态势,从而避免一些交通事故。现阶段更多的是事件类提醒,对将要发生的事故给予提醒,然后通过这种预测性的感知,避免事故的发生。

高速公路方面,先把道路基础设施建起来,以支撑后续自动驾驶相关工作的开展。另外,大家也知道目前比较火的是ETC省界收费站取消的事,我们在这方面也有探索,在这里提前打一个小广告,我们在这两块会正式发布一个商用版本,用以支撑一些商用场景,预计不久会把这个规划推出来。

园区方面,主要是AVP自动泊车,我们正在探索如何通过车路协同来降低成本。

接下来是华为在车联网领域整体的战略,可以看到从车端到路网再到平台侧,我们都有一些相应的解决方案。我们的战略是利用ICT技术把车、路、网、云、边连在一起,将边到边的信息流打通,再联合一些合作伙伴,面向车和路,让它们协同起来。

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产品,C—V2X芯片已经应用,同时支持UU和PC5接口,遵循3GPP协议,可实现向5G平滑演进。

5G模组现在也已经出来了,不久会面向市场开放,RSU已经有部署,还有车联云服务,我们会在车路具体的部署上做一些探索,涉及到云端的一些能力,开发车端还有交通方面的应用。

基于这些服务,我们可以提供一些在交通以及车方面的实时能力,包括算法能力,语音、图像的实时处理能力。基于这些能力,可以支撑合作伙伴在车端以及交通上的具体应用开发。

车联网安全是逃不掉的话题,主要聚焦几个方面,一个是车侧的用户隐私安全,还有车辆解决方案的整体安全,如果说一个方案保证不了驾驶安全的话,基本上是不可取的。另外还有CA认证,我们在尝试着如何使我们的客户在CA认证方面能够更方便,目前看应该是一到两年的事情。

接下来讲一些具体在车联网方面的实践,第一是无锡的实践,大家都听过,目前整个无锡有220平方公里的先导区,将来会拓展到整个无锡市,那么在左面画圈圈的地方,我们已经完成了一些基础的感知能力以及和云端打通的部署,具体来看一些案例。

这个在无锡可以说是第一个准商用项目,目前叫精准公交。在这个案例中,完成了哪些事情?第一个是和交警系统以及公交系统的上层打通,这意味着路测单元可以获取一些公交信息和交警信息,反过来把这些信息传到车上,打通端到端。如果大家参加过今年无锡物博会会有感觉,驾驶员不需要人员对油门和刹车进行控制,完全是通过上层信息以及感知信息,把驾驶权交给公交车控制系统,公交车完全自动控制,这个是端到端打通。这个案例在2020年的商用版本里,将会成为一个正式的商用版本。通过公交车的探索,我们也希望未来在乘用车领域有一些应用方面的突破。

这个是针对民用车增强辅助驾驶功能的探索。大家应该都知道,现在全国各地各种测试区所做的更多的是事件提醒类的探索,即把路侧的信息,比如说行人信息、天气信息、碰撞信息等等传送到车里作为提醒。我们在无锡实际上往上走了一步,把这些信息传到车上以后,通过和博世合作,把车端控制打通,完成了整个路侧信息到车端的控制闭环。

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是在无锡20分钟的一个闭环路上,一辆车全程不用司机控制。比如说到红绿灯路口,交通信息、红绿灯信息会传到车上,车根据地图信息自动加减速,除了横向控制以外。这个打通,为我们2020年以后自动驾驶的探索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这是延崇的项目,当前完成一些感知,也就是硬件的部署。从我们来看,整个车联网可以分成三个阶段来部署,2017年到目前,乃至于到2020年,我们认为更多属于道路基础设施部署,以及打通一些事件提醒信息流。明年开始,预计有2到3年时间,是一些具体的实现商业闭环的项目探索。这些项目打通以后,从2022年乃至于2023年以后,这段时间我们判断,应该是部分有条件的自动驾驶真正能够跑起来的阶段,目前来看,自动驾驶是概念性的东西。所以在延崇,当前探索的更多的是安全和效率类的路侧和车车打通工作。

这个是我们在AVP方面的一些探索。AVP可以说有多种路径,单车的,场端的,还有车路协同,我们探索的更多的是车路协同技术的AVP。我们的出发点比较简单,第一个是利用车路协同降低车侧成本,现在在车端部署一个高级别的激光雷达成本上吃不消,同样路侧也存在这个问题。我们希望通过AVP的探索,能够降低整个AVP的部署成本。另外的角度来讲,AVP虽然是一个封闭场所的案例,但是自动驾驶涉及到的方方面面的内容,AVP基本上也都涉及到了,所以我们希望通过AVP的探索为将来自动驾驶的发展提供铺垫。

去年四大标委会开了框架合作会议,新区共同签署有关C—V2X标准合作的框架协议。

车联网产业是极其复杂的,我们要做一个技术、解决方案的推广,可能会涉及到各个部委,各个院,我们都要去打通。我们也要打通OEM场景,携手各种合作伙伴,实现端到端的打通,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商业项目。现在整个车联网领域,最缺的就是真正商业闭环的落地。只有实现商业闭环,整个车联网产业才能够更好地发展。

(本文来自2019世界车联网大会,根据现场速录整理而成,如有错漏,敬请告知。)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世界车联网大会”直播专题!

https://m.gasgoo.com/news/topiclive/218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13I70145270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