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汽车配件知识产权行动

上海车展系列报道

盖世汽车网 Michelle 2007-04-23 00:00:00

      本届上海车展上,观众不仅可以看到各公司的新车型,还可以学习辨别真假配件。

      随着外商在中国采购量的增长以及中国自主品牌的兴起,美、德、日、法等国的汽车制造商或供应商越来越注重保护其知识产权。而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简称QBPC)与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简称AAM)、美国汽车售后市场供应商协会(简称AASA,下属的10家会员企业有:博世、大陆集团、德尔福、杜邦、费比、辉门、霍尼韦尔、盖茨、天纳克、天合)、欧洲汽车工业协会(简称ACEA)、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简称JAMA),以及由博世、宝马、戴姆勒—克莱斯勒、德尔福、电装、辉门、福特、通用、日立、霍尼韦尔、本田、日产、标致雪铁龙、丰田、大众汽车共15家汽车行业工作组的成员公司联合起来保护知识产权,揭批假冒汽配产品,并依据专利法、知识产权法、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保护自己的权益。本次展会上它们以QBPC的名义联合参展,各协会、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都轮流派代表到场指导。事实上,这已经是它们第二次参展了,第一次是在上届北京展会上。

      现场展示的真假产品有点火线圈、同步皮带驱动系统、球头、空气滤清器、气囊、蓄电池、刹车片、燃油滤清器、制动摩擦片、火花塞、水泵、车灯、涡轮增压器、减震器等,它们是由通用、福特、大众、宝马、丰田、本田、博世、盖茨、电装、杜邦、天纳克等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提供的。除了实物展示外,还有现场视频和工作人员的解说帮助观众理解。

      展示的假货中,有些是直接打上某著名品牌的商标,有些没有把品牌显示出来。其中有些可以从包装规格、语言上等外观方面鉴别出来,这还相对容易些。但有些主要得从性能、安全性、使用寿命上鉴别,而这些方面在买配件的时候就较难看出来,需要使用一段时间后才会发现。所以QBPC的工作人员们都建议车主最好去指定的汽配专卖店或正规4S店买配件和维修。大陆集团代表王连平说,假冒产品主要集中在汽车售后市场,如汽配城、非授权维修店、快修店等,在整车市场一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目前中国的汽车售后市场还很不成熟,存在规模小、经营地点分散、质量低甚至假冒伪劣等问题,外商的知识产权行动,对中国的配件厂商来说,也许是打击,但希望中国的配件厂商把它作为激励,激励自己提高产品质量、加强自主研发能力,与4S店在汽车售后市场正当竞争。毕竟外商在维护其知识产权的同时,也在加大在中国的采购力度。正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1/23I13122C3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