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自动驾驶“独角兽”之争

盖世汽车 兰海霞熊薇 2019-12-03 19:12:30
核心提示:大浪淘沙后,谁将成为真正的“天选之子”?

自动驾驶作为近几年汽车行业的热词,随着商业化落地呼声越来越高,已然进入博弈深水区,特别是初创公司阵营,竞争尤为激烈,今年已经有企业无奈中途退赛。那么场中剩下的企业,最终谁会在大浪淘沙中胜出,成为自动驾驶独角兽里真正的“天选之子”呢?

自动驾驶,自动驾驶初创公司,Waymo,Argo AI,Cruise

Waymo

作为谷歌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Waymo可谓自诞生起就“自带光环”。在2016年底Waymo刚成立时,其自动驾驶汽车就已经行驶了200万英里的距离。之后,Waymo通过在多地同步开启自动驾驶测试,不断刷新里程数,到今年7月,据了解Waymo在实际道路上累计的测试里程已经超过了1000万英里(约合1600万公里),与此同时其模拟自动驾驶测试总里程则达到了100亿英里(约合160亿公里)。正是基于这些测试,Waymo透露其已经解决了自动驾驶技术上的基础问题,正将关注点转向更先进的功能,例如更先进的导航。

而除了在测试里程上遥遥领先于其他自动驾驶玩家,在探路商业化上Waymo也快人一步。早在2018年12月,Waymo就宣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郊区向公众推出名为Waymo One无人驾驶出租车付费服务,进行商业化试水。今年7月,Waymo又获准在加州试运营自动驾驶出租车,据悉该项目启动后仅一个月就运送了6299名乘客。10月底,Waymo透露其Robotaxi正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尝试提供限量的无安全员乘坐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该公司因此成为全球第一家去掉安全员这项操作的自动驾驶企业。

当然,Waymo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成就亦离不开其他企业的支持,例如英特尔、Lyft、捷豹路虎、FCA、雷诺日产、麦格纳,都与Waymo在自动驾驶领域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特别是FCA和捷豹路虎,目前Waymo自动驾驶测试原型车主要来自这两家公司,其中FCA主要提供克莱斯勒Pacifica混动车,捷豹路虎则为捷豹I-Pace。而与麦格纳的合作,主要是为量产做准备,这两家公司计划开设一个新组装厂,量产L4自动驾驶汽车。

最近,外媒报道称Waymo考虑关闭其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自动驾驶项目,支援造车。值得一提的是,Waymo底特律工厂并非生产全新的自动驾驶汽车,而是主要基于菲亚特·克莱斯勒和捷豹提供的车辆进行升级,配备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以满足大规模商业化需求。此前,Wamyo首席执行官John Krafcik对外声称,底特律工厂已经正式投产,他认为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自动驾驶汽车工厂。

Argo AI

Argo AI成立于2016年11月,是一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公司的两位创始人之前分别为谷歌和优步自动驾驶项目的核心成员。成立仅3个月,Argo AI就获得了福特10亿美元的投资,该公司因此在自动驾驶圈名声大噪。

但此后,关于Argo AI在技术上的进展,一直鲜有消息。直到今年6月,福特宣布其第三代自动驾驶测试车辆已开始在美国五大城市进行公开道路测试,最新测试车基于福特Fusion混动版进行全面升级,搭载福特与Argo AI合作开发的升级版虚拟驾驶系统;较上两代测试车更接近量产版,且能应对更为错综复杂的路况。 与此同时,Argo AI业界首次向自动驾驶车辆研究人员开放其带有高精度地图的专业数据Argoverse™。

随后,基于与福特的合作,大众也宣布对Argo AI进行投资,以获得与福特相同的持股数量。具体来看,大众将向Argo AI注资26亿美元,其中包括10亿美元的投资,以及估值为16亿美元的子公司自动智能驾驶公司(AID)。AID公司的员工人数为200人,主要是为大众研发自动驾驶技术。

另外,作为交易的一部分,今后三年内大众也将向福特购买价值5亿美元的Argo AI股份,而福特则将继续履行此前对Argo AI承诺10亿美元现金投资中剩余的6亿美元。此次交易后,Argo AI的估值总额超过70亿美元,Argo AI的全球员工总数也因AID员工的加入,从500名增加到700多名。另外,位于德国慕尼黑的AID公司将作为Argo AI新的欧洲总部,以及Argo AI在欧洲的首个工程研发中心,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其在密歇根州迪尔伯恩、新泽西州克兰伯里、加利福尼亚帕罗奥图等地之外的全球第五个工程研发中心。

后期,Argo AI将与福特和大众密切合作,交付自动驾驶技术,用于制造可以规模量产的自动驾驶车辆,提供、安全、可靠、可持续的共享出行及货物运输服务。

Cruise

在2016年被通用以1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后,Cruise的“造车生涯”也像开了挂。之后不久Cruise就向员工提供了网约自动驾驶接驳服务Cruise Anywhere。2018年1月,Cruise公布了第四代自动驾驶汽车照片,并计划于2019年将这款自动驾驶车辆安全地以共享模式投入商业化应用,以期率先占领高地。

2018年10月,Cruise与本田合作,后者计划在未来的12年内向Cruise注入20亿美元的资金,并有7.5亿美元的股权投资,总计27.5亿美元。在本田完成投资后,Cruise的价值达到146亿美元。随后,软银亦宣布对Cruise投资,然由于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对该笔交易审查严格,直到今年7月这笔交易才正式达成,最终对Cruise投资22.5亿美元。此次投资完成后,Cruise的估价达到了190亿美元。

尽管Cruise的估值在一路走高,但其自动驾驶量产之路却并不是很顺利。今年三季度,Cruise表示由于需要对自动驾驶汽车进行更多测试,因此将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部署时间将推迟至2019年之后,但通用并未透露目前Cruise预计何时推出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

自动驾驶,自动驾驶初创公司,Waymo,Argo AI,Cruise

图片来源:Aurora官网

Aurora

如果说在投资Argo AI之前,大众还对哪家自动驾驶初创公司抛过橄榄枝的话,一定少不了Aurora。2018 CES上,大众宣布与Aurora达成合作,以在其汽车平台上使用Aurora的自动驾驶系统,包括传感器、硬件、机器学习能力和人工智能软件。随后,有消息称大众欲收购Aurora,但遭到拒绝,因为这家总部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的公司希望保持其独立性,并与多家汽车制造商合作。不知是否是因为此次不愉快的经历让合作双方产生了罅隙,还是其他原因,大众与Aurora的这段关系仅仅维持了一年多的时间,就走向了破裂。今年6月,大众宣布结束与Aurora的合作关系。

然正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虽然失去了大众,但Aurora却获得了FCA的青睐。同样在6月,FCA与Aurora签署了一份协议,将把Aurora的自动驾驶平台整合至FCA美国的商用汽车生产线。不过,双方并没有透漏该份协议的具体金额,也没有具体说明部署车辆的数量以及何时部署。

差不多同一时间,现代也宣其旗下的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已向Aurora投资,以加速发展自动驾驶技术。据悉,此次现代和起亚参与的是Aurora公司的B轮融资,Aurora拒绝透露现代汽车集团的总投资额,但是表示其该轮融资总额已超过6亿美元,其中包括今年2月Aurora融得的5.3亿美元,以及从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和资产管理公司Baillie Gifford获得的新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8 CES上,现代就与Aurora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合作协议,现代、起亚和Aurora一直在现代旗舰燃料电池车NEXO上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经过此次投资,双方同意将把研究范围扩展至更广泛的车型上,而且将为现代和起亚的自动驾驶汽车打造一个最佳平台。最终,现代计划在2021年前实现L4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并在智能城市中推出自动驾驶机器人出租车车队试点。

 Nuro

作为硅谷最炙手可热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之一,Nuro主要通过自动驾驶技术和服务让本地配送更快速和高效。2018年,Nuro发布了一辆自动驾驶送货车,该车可以用于取货、运送食物等日常活动。同年,Nuro还与全球最大生鲜连锁超市Kroger合作,将自动驾驶技术授权给自动驾驶卡车公司Ike,并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推出了全球首个面向公众的无人驾驶配送服务,开无人驾驶配送商业运营的先河。

2019年,Nuro最主要的成绩之一是获得软银近10亿美元的投资。今年2月,Nuro宣布公司已经获得软银旗下Vision Fund基金9.4亿美元的投资,由此使这家总部位于硅谷的公司市值达到27亿美元。

今年6月,Nuro被曝正与美国最大的披萨连锁店之一达美乐披萨合作,推出一项使用小型自动驾驶汽车交付客户订单的试点项目。据悉,达美乐将采用Nuro公司的定制版无人驾驶汽车R2,提供披萨外卖服务。此类小型机器人汽车可以为在网上下单的客户提供外卖服务。今年晚些时候,两家公司将在休斯顿进行该试点项目。

Nuro的自动驾驶汽车最高时速为25英里/时,因而在公共场所使用也非常方便。且与专为载客而设计的自动驾驶汽车不同,Nuro的机器人汽车由于专为企业和电子商务设计,用于运输餐厅餐饮、干洗衣物和杂货等各种商品,而不运送乘客,因此不需要安全带(或座椅)、安全气囊、车窗、信息娱乐和其他乘用车上面的功能,能够以更快的速度生产出来。此外,Nuro表示该车的软件经过编程,会在任何时候都优先考虑人类而不是安全,因而非常安全。

自动驾驶,自动驾驶初创公司,Waymo,Argo AI,Cruise

图片来自:文远知行WeRide

文远知行WeRide

文远知行成立于2017年,前身为景驰科技JingChi.ai,公司致力于打造人人可用的智能出行新方式。2018年10月31日,文远知行完成A轮融资,由雷诺日产三菱联盟Alliance RNM战略领投,由此使得该公司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全球汽车制造商战略投资的L4级自动驾驶企业。

今年1月,文远知行宣布 A轮融资再获两家重要机构跟投,分别是商汤科技SenseTime和农银国际ABC International,本次跟投的融资金额达数千万美元。据悉此轮融资以战略投资为主,通过不断完善自动驾驶生态圈的建设,为下一阶段的规模化落地运行做好充分的准备。

之后经过长达10个月的准备,日前文远知行通过旗下智能出行公司文远粤行,与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一道,率领全国首支落地一线城市的RoboTaxi车队,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开启试运营服务。据悉,文远粤行RoboTaxi第一阶段将投放数十辆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为市民提供日常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车队采用日产纯电动车型,服务范围覆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核心的144.65平方公里的城市开放道路。未来,文远知行将继续立足广州,脚踏实地推进智能出行,让RoboTaxi早日在中国更多的城市得到普及。

小马智行Pony.ai

作为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热门企业,小马智行自成立伊始一直致力于提供最先进、最安全、最可靠的自动驾驶技术。2017年4月,小马智行推出了其第一代自动驾驶测试车,并在随后获得了加利福尼亚州自动驾驶测试许可证。2018年2月,小马智行无人驾驶车队正式上路,推出国内首次常态化试运营。同年6月,小马智行拿到了北京无人驾驶路测牌照。年底,小马智行发布PonyPilot自动驾驶移动出行项目,并在广州率先试点城区公开道路Robotaxi常态化运营,成为首个在中国市场提供Robotaxi 服务的公司。

进入2019年,小马智行部署自动驾驶的步伐更快了。6月,小马智行宣布获得加州Robotaxi服务资质,为其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自动驾驶服务打下基础。8月,小马智行正式宣布和丰田建立合作, 双方将共同探索自动驾驶的进一步落地,在自动驾驶技术和未来出行领域强强联合,打造能真正造福每个人的产品和服务,双方从9月起在中国公开道路开始合作项目,使用丰田旗下雷克萨斯RX车型和小马智行自动驾驶系统。随后,小马智行与广汽集团通过在Aion LX车型正式量产上市前紧密合作,共同打造了全球首款基于该车型的L4级自动驾驶车辆。未来,该款L4级车型将被应用于双方的无人驾驶示范运营中,并面向公众提供自动驾驶移动出行服务。

10月底,小马智行宣布与现代合作,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推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BotRide。据悉,BotRide不仅是加州首个面向普通公众的Robotaxi常态化服务,而且可通过智能拼车调配,实现共享出行。通过BotRide的同名版App(由Via开发),乘客可以用手机叫到自动驾驶的现代Kona电动SUV,并根据App的指引,到达最近的上车点。乘客上车后,通过扫码自动完成身份验证,即可开始享受自动驾驶旅程。目前,用户可以通过iOS和安卓系统下载到该App,以最安全、最高效、最便捷的方式实现出行。

自动驾驶,自动驾驶初创公司,Waymo,Argo AI,Cruise

图片来自:图森未来

图森未来

在2018 CES上,图森未来首次展出了其L4级别无人驾驶原型卡车,今年CES,图森未来则首次对外展示其改造自Navistar国际轻型半挂卡车的无人驾驶卡车,并透露其无人驾驶卡车正每天行驶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三条运输线路上,日均完成3-5次货物运输,服务着12位客户,其中不乏世界100强企业和大型跨国企业。按照图森未来的规划,2019年上半年其将把在美无人驾驶卡车车队的规模从11台扩充至40台,并开通一条由亚利桑那州至德克萨斯州的新线路。

5月30日,图森未来宣布获得第三张无人驾驶卡车公开道路测试牌照,据悉图森未来于2018年10月获得了国内首张无人驾驶卡车公开道路测试牌照,并在上海临港地区正式投入测试。2019年4月,图森未来成功入选上海首批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将在东海大桥开展应用于洋山港与芦潮港货运火车站间的无人驾驶港铁联运。

9月17日,图森未来宣布,获得1.2亿美元的D2轮投资,如果加上年初获得的9500万美元融资,图森未来共计完成总额为2.15亿美元的D轮融资。据悉,新一轮资本将用于拓展图森未来的无人驾驶运输服务,并进一步加深图森未来与车厂间的全方位合作。目前,图森未来在美国服务于18位客户,并和UPS一起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和图森市之间进行日常无人驾驶试运营。在中国,图森未来亦在积极推动无人驾驶商业化的实现与落地。

Momenta

Momenta 成立于2016年,公司致力于打造自动驾驶大脑,核心技术包括基于深度学习的环境感知、高精度地图与定位、驾驶决策算法。Momenta 的战略方向是量产自动驾驶与完全无人驾驶协同,应用场景覆盖高快速道路、停车场环境以及城市道路。今年,Momenta已先后推出面向高快速道路的 Mpilot Highway 和面向泊车场景 Mpilot Parking。

今年3月,Momenta发布了可量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Momenta Mpilot,场景包括高速Mpilot Highway、泊车Mpilot Parking以及城市道路Mpilot Urban。7月,Momenta正式公布了自主泊车方案 Mpilot Parking,该方案可实现从停车场入口到指定或任意车位的自主泊车,以及从车位到指定地点的远程召唤功能,适用场景包括住宅、办公楼、商超、酒店以及共享出行等。

具体来看,Mpilot Parking 目标服务于前装乘用车,在保证系统安全的前提下,解放驾驶员每天30分钟的取泊车时间,让车主好停车、好找车。该方案利用量产传感器,在停车场复杂的车流人流环境下,可实现单车智能,包括跨层泊车、智能绕行、避让车辆行人、在线寻位、智能召唤等多项功能。

Momenta 表示,其打造 Mpilot 可量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初心,是希望能够最大化连续自动驾驶时长,提供给用户最好的自动驾驶体验。在个人乘用车上,用户最高频的使用场景是上下班的通勤,往返于家和公司,也就是从停车场到停车场。Momenta希望能够在用户最高频的使用场景上,提供从停车场取车——上高速环路——城市道路——停车场泊车的连贯的自动驾驶体验。此次发布的 Mpilot Parking,正是连续自动驾驶体验中重要的首尾一环。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技术上的进展,今年Momenta还先后与ADI、Ambarella、恩智浦等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以加速自动驾驶研发及量产应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3I70143549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