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想要成为一个时代标志的吉利icon

车云网 王宇飞 2019-11-08 07:00:45
核心提示:吉利icon的前身是吉利于去年北京车展上发布的一款名为CONCEPT ICON的概念车,谁能想到仅仅过了一年多的时间,量产版的吉利icon就来到了我们的面前。

2020,一个听起来就让人觉得非比寻常的一年。

太多的Flag将在这一年中迎来兑现,如5G技术全面普及、具备L3级自动驾驶能力的汽车落地、完全自动驾驶技术投入商用市场、飞行汽车逐步量产入市。毫无疑问,这些高新技术将让2020年变得无比的精彩。

聚焦到国内电动市场来看,2020年同样是非常重要的一年。特斯拉Model 3国产版的入市加之以大众为首的传统车企们的倾力出击,将进一步搅动风云,加速国内造车新势力们和自主品牌产品的更迭换代,从而使明年的电动车市场迎来真正的产品爆发期。

那么以2020年为起点,车企们如何设计一款既引领新电动化科技潮流,又能在未来5-10年内依然不被大众审美所淘汰的产品呢?前不久,车云菌见到了吉利首款以英文命名的全球战略车型——吉利icon,或许在它身上我们能探究出这一问题的答案。

icon科技语法

吉利icon的前身是吉利于去年北京车展上发布的一款名为CONCEPT ICON的概念车,彼时,CONCEPT ICON全新的工业风设计便让人眼前一亮。谁能想到仅仅过了一年多的时间,量产版的吉利icon就来到了我们的面前。而且,它还高度还原了概念车上90%的设计元素。

吉利icon量产版

不得不说,能在工程上做到如此高的还原度实属不易,这背后体现了吉利对于未来审美风格的把握以及强大的研发实力。车云菌也了解到,吉利icon由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共同打造,且它的外饰设计主导师马蓉女士还是一位90后。

吉利icon量产版

吉利icon外饰设计主导师马蓉女士

吉利icon完全颠覆了吉利现有车型的设计风格,采用一种名为“icon科技语法”的全新设计语言,并试图打破当前行业上存在的电动车设计同质化现象。据了解,这一全新的设计语言包括“时间符号”、“圆角矩形”、“星群图谱”三个核心设计元素。

吉利icon量产版

光从字面意义上理解这三个名词,你就能感受到吉利icon试图传达的一种宇宙未来科技感的设计取向。事实也是如此,从新车的正面看过去,你能够发现吉利家族式的水滴涟漪式前格栅设计,被更具科技属性的“宇宙回响”设计语言所取代。

吉利icon量产版

此外,同样的“圆角矩形”设计元素也可在新车的车身侧面线条勾勒上、隐藏式门把手上以及轮毂的细节处看到。从车云菌的实际观感来看,吉利icon的车身侧面非常具有独特性,能第一时间抓住用户的眼球。不过随之而来的是,这一设计太过深刻而明显,让新车“极简”的程度有所下降。可能未来若干年后,复杂的线条设计将不被大众审美所喜爱。

吉利icon量产版

尾部方面比较值得一提的是后隐藏式雨刮设计。据了解,这一设计的实现可谓是困难重重。吉利icon想要还原概念车的极简属性,传统的后雨刮器笨重的形象显得与之相悖,但其又具备非常实用的功能属性。如何在功能和设计上找到一个平衡点,这激励吉利工程师们设计出了比路虎极光、雷克萨斯等车型更隐藏的后雨刮器。

吉利icon量产版

,吉利icon采用的哑光金属拉丝饰条和皮革的用料搭配所营造出的豪华感氛围营造,给车云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两块10.25英寸的仪表屏和中控屏完全取消了传统遮罩,以一种“套嵌”在中控台的形式呈现在用户面前,极具未来科技感。

吉利icon量产版

将目光聚焦到中控屏区域,你会发现吉利icon在这里下了不少功夫。首先是一键启动按钮的设计,非常具有艺术感。其次,为了呈现一种对称美,中控屏的一侧还对应地设计了一个自定义功能按键。车云菌从吉利方面人员了解到,这一位置当初还有设计成USB接口的想法。

吉利icon量产版

从这一位置功能的转变也能看出,吉利icon希望副驾乘客能更多地参与到驾驶过程中,帮助驾驶员解决一些驾驶问题的同时,更便捷地直达自己想要的功能。最后,这一区域的空调出风口也采用了“时间符号”的设计元素。通过这一设计,也能够看出吉利icon内外饰设计的联动和整体性。

吉利icon量产版

总而言之,吉利icon的外观设计可能由于主观的审美不同而出现分歧,但其背后折射出的“形面设计语言和功能的平衡”,以及“工业风格设计语言的内外饰联动”的理念对未来5-10年的设计风格仍非常受用。

BMA平台加持

吉利icon能实现高达90%的量产还原度离不开BMA架构的加持。 

BMA架构于去年正式发布,是吉利完全自主研发和设计的全球新一代模块化平台。相比其他模块化架构而言,吉利表示BMA架构的优势包括以下几点:

吉利icon量产版

第一,模块化架构在标准化、共享化、参数化设计上优势突出,研发成本相比传统平台降低20%—30%。

第二,70%的零部件通用率,有效地减少了研发过程中反复验证的相关工作,也有利于供应商不断提升零部件性能以及质量。

第三,能够做到传统动力、与新能源动力车型的同步开发和同步推出。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在BMA模块化架构的支撑下,吉利新车研发时间能缩短至18-24个月,相比传统平台研发速度提升近1倍。可以见得,吉利icon仅仅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就落地量产,同样离不开BMA架构的支持。

吉利icon量产版

其实,吉利icon是BMA架构下的第二款车型,第一款车型是去年上市的吉利缤越。彼时,车云菌也对这款车进行了详尽的评测,具体请戳《吉利缤越的0-150km/h全速自动跟车,L2自动驾驶的极致演绎?》。

吉利icon量产版

吉利缤越

通过吉利的营销策略导向,吉利缤越被定义成了一款主打年轻消费者群体的网红车型。在缤越还没有上市的时候,就被冠以“爆款”的名号。据搜狐汽车数据显示,缤越上市以来常年出现在销量排行的头部,今年1-9月累计销量更是达到10.09万辆,占整个吉利汽车份额的11.72%。 

吉利icon同属BMA架构下,也代表了这一时期吉利最高的设计水平和研发能力。所以,吉利对于这款车的营销造势自然也不会落下。在车云菌看来,如果说缤越是吉利取悦年轻消费者的开端之作,那么icon则是其品牌科技感的又一次向上。

车云小结

icon,译为一个时代的标志。

相比idol(偶像),icon高了一个级别。如果说有哪位idol能被称为icon,相信也只能是张国荣、成龙这个级别的idol了。对于吉利来说,icon就是要成为未来5-10年内引领设计潮流的时代标志。

可能从当下的视角出发来作评价,我们不能保证吉利icon在未来某个时刻不会走下神坛。但不可否认的是,凭借BMA架构的加持以及吉利强大的营销策略,吉利icon一定会在若干年内吸引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8I70137844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