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八代高尔夫,大众电动化战略下的牺牲品

每日汽车 文 / 曹佳东 2019-11-08 07:00:30
核心提示:历尽七次变革,捆绑着欧洲汽车文化的“高尔夫”所带来的情结,在如今大众汽车几近疯狂的新战略下已日渐式微。

历尽七次变革,捆绑着欧洲汽车文化的“高尔夫”所带来的情结,在如今大众汽车几近疯狂的新战略下已日渐式微。

两周前,在大众汽车的总部——德国沃尔夫斯堡,大众正式发布了备受期待的第八代高尔夫车型。而作为在世界车坛活跃了45年且经久不衰的紧凑两厢轿车,新车依旧在延续了经典的车身造型基础上,进行了更为符合时代特征的调整。

尽管第八代高尔夫仍被世人视作大众汽车精神图腾的象征,可当它亮相后,伴随而来的还有不绝于耳的唱衰之音。很显然,在大众汽车宣布全面电动领域、旗下跟高尔夫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甲壳虫、尚酷等车型被送入历史以及欧洲市场对燃油车的声讨愈发猛烈的背景下,第八代高尔夫的未来已变得扑朔迷离。

大众电动化战略,八代高尔夫

虽然目前来看,属于高尔夫的时代距离终结依然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但不得不承认,在“排放门”后遗症的制裁下,大众汽车早已对传统燃油车市场失去了耐心而全力转投新能源市场之后,高尔夫在大众汽车的产品体系中的地位早已大不如前。

其次,大众在全球、尤其是中国市场上实行的SUV战略,也逐渐令高尔夫在其销量的构成上失去了原有的盛气凌人。毫无疑问,现在的这个大众汽车,为保住自己在全球汽车市场的霸主地位和更有效地制衡丰田汽车等对手,即使牺牲掉高尔夫的未来也不会就此止步。

逐渐消失的光环

1974年,一股来自墨西哥湾名为“Golfstrom”的暖流席卷德国狼堡,初代高尔夫以取代老迈的甲壳虫为目的横空出世。谁曾想,正是这样一款小车逐渐成为大众品牌旗下最具影响力的车型,并在全球风靡四十多载。

大众电动化战略,八代高尔夫

细细数来,在过去的几十年中,高尔夫经历了七代革新,数次夺得欧洲“年度最佳轿车”的荣誉。同时,仅在2002年,大众凭借着第四代高尔夫出色的发挥,将大众甲壳虫保持56年的生产记录,用了区区29年就完成了超越。

此后,即便在中国这个对两厢车并不感冒的国度,在经历了消费年轻化、消费需求多元化的发展,2009年9月,国产第六代高尔夫上市后,也一扫第四代车型的销量阴霾。甚至在一些地区,直到高尔夫生命末期还存在加价现象。没错,彼时确为高尔夫在中国最辉煌的年代。

可孰知,仅仅几年的风光,两厢车市场便风云突变。福克斯、马自达3、骐达等一批经典的两厢车也开始抢占这块不大的市场,同时SUV和Crossover车型的大行其道,两厢车的个性市场再度被分流。进入到2018年,第七代高尔夫居然开始处于“腹背受敌”的境遇。

大众电动化战略,八代高尔夫

尤其在SUV车型攻城拔寨的势头下,两厢车的整体市场也一直难见起色。固然,在2018年取得134,661辆销量的高尔夫,依然高居国内两厢合资车销量的榜首,可这一成绩对于全球累计销售3500万辆的长寿车型来说,并不算出色。

而现在,第八代大众高尔夫将向高一阶的市场发展,在家庭车市场开拓出与众不同的新生态。可现实将如其所愿吗?更何况,处在内燃机和电机的博弈期,饱受“排放门”欺凌的大众汽车,也不会蠢到用“油改电”的方式去终结自己。可这就意味着,作为燃油时代遗作的高尔夫,不得不为激进的时代步伐而让步。

2018年,大众汽车的全球销量高达1090万辆,积攒了846亿欧元的利润。而同样,向全新的MEB纯电动化平台砸了数百亿元,也是大众汽车在这同一时期里干出来的。


大众电动化战略,八代高尔夫

历史总会在一些特定时刻上演着各种“冥冥中自有安排”,能将甲壳虫踢下神坛的高尔夫,断然不会想到如今的自己会面临同样的境遇。

在全球车市受新能源产业井喷式发展的刺激下,且来自全球各地的新能源车型杂糅在高尔夫所在的家用车领域时,第八代高尔夫身具的情怀开始被市场鞭笞,“传承”这两个字变得不堪一击。同时,ID系列车型的出现,也在告诉高尔夫,谁将成为未来大众汽车的典范与标准。

此刻,“遇见新大众”就像一段紧箍咒,不仅断送了高尔夫的过去,亦勒紧了高尔夫的未来。

被ID夺取的地位

即便第八代高尔夫为亮相准备得再过充分、产品力再过强大,如今也改变不了它为大众电动化战略一次又一次让步的事实。

大众电动化战略,八代高尔夫

早在九月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有实力成为主角的第八代高尔夫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却是大众汽车真正意义上的首款电动汽车ID.3。不论大众此举是有多么急于让多年耗费在电动车身上的结果面世,但第八代高尔夫为了给ID.3让路而不得不将排期后移至10月的尴尬已坐实。

更甚的是,在乏善可陈的第八代高尔夫发布会之后,紧接而来就是大众于中国——这个大众最觊觎的海外市场举行的“遇见新大众”发布会。而在这一次,为大众汽车站台依旧是ID系列的全电动车系。

作为一场颠覆自我、重审未来的发布会,既没有大谈PPT梦想,亦没有讲述大众那复杂的过去,有且仅有满目的ID电动车。可正是这赤裸裸的宣告式,对于刚刚发布的第八代高尔夫而言,像极了一场“支子夺嫡”的地位重构之战。

大众电动化战略,八代高尔夫

是的,在国民车的一次次的进化中,大众汽车的确没有忘记初衷。可就算在ID.3的身上也能看到曾经高尔夫的身影,也实难令高尔夫凭借往日留下的辉煌而继续独自买醉。

“为电动交通的突破做出重要贡献”,当ID.3于大众茨维考工厂正式投产时,大众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坚定地说到,“它将使数百万人可以使用清洁的个人交通设备,并且是我们公司在2050年实现气候中立的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

从这种种迹象来看,在新时代下,大众在家用车领域的领头羊已非ID系列莫属。更何况,在高尔夫系列的衍生车型愈发减少的同时,大众自2016年发布ID系列的第一款车型以来,却已诞生包括Buzz、Crozz、Vizzion、Buggy、Roomzz等在内的七款ID新车型面世,并涵盖了轿车、SUV、巴士、越野攀爬车等多个细分市场。

大众电动化战略,八代高尔夫

过去几十年里,高尔夫是大众汽车整个发展史的缩影。可此时,当八代高尔夫家族变得人丁稀少,就连高尔夫EV渐渐成为过去后,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高尔夫所持有的权杖,势必会在大众愈演愈烈的电动化战略逼迫下交出。

兴许ID系列的风起,对于大众来说必是一场豪赌。它不仅赌上了高尔夫的未来,还将整个集团的未来押注在了电动化的进程上。可从另一方面来看,欧洲对环保近乎变态的苛求、日系车企将混动车的发展路径堵得死死的现况,实际上都不得不令大众走上这条赌上一切的不归路。

其实谁都无法参透,电动化战略的实施究竟能令车企前行至何处。可至少,高尔夫为代表的传统能源车型没有未来,却是所有人都能达成的共识。而时下,不管起步价达3万欧元的ID.3对第八代高尔夫的影响有多么微妙,可当大众MEB平台的开放共享、全球电动化产业链的完善后,高尔夫也必须接受沦为庶民的结局。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8I70137842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