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L5,这辈子能看到吗?

盖世汽车 余秋云 2019-11-07 06:30:56
核心提示:我还在等,等无人驾驶汽车上路。

L5,这辈子能看到吗?

(图片来源:Waymo)

自从无人驾驶汽车这一概念问世以来,就一直受到热捧。对小编这样一位不会开车的90后而言,也是非常热切地盼望能够早日坐上无人驾驶汽车,如此一来,就不用受折磨去参加堪称地狱的驾照考试了。但是,虽然各大车企和层出不穷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都在斥巨资发展该项技术,且努力了“很多年”,但残酷的事实就摆在眼前:现在大规模实现的仍是L2,L3仍处于布局阶段,将向L4方向努力,以尽早实现L5。

这一现状不禁让小编托腮思考,在小编的有生之年,啊不,在小编徐娘半老的时候,能坐上所谓的无人驾驶汽车吗?

L5,这辈子能看到吗?

(图片来源:ride.tech)

苹果联合创始人:有生之年看不到无人驾驶汽车上路

不过,不止小编一个人这么想。近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JD Power AutoRevolution(汽车革命)大会上,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斯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也开始觉得“在有生之年,是看不到无人驾驶汽车上路了。”

现年69岁的技术大师Wozniak曾是无人驾驶汽车的忠实拥趸者,在过去10多年的时间内都无比热切地期待无人驾驶汽车的出现。现在Wozniak的态度却发生了180度大转弯,表示未来5年内汽车制造商们在自动驾驶汽车研发方面投资的超1000亿美元都会打水漂。他指出,对于无人驾驶汽车来说,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了,道路状况是如此地不可预测,不仅要在混乱的城市街道中穿行,还要躲掉高速公路上的障碍物,真的是太“南”了。就目前而言,自动驾驶技术更适合在某些情况下为驾驶员提供安全保障。所以,“放弃了L5的想法”。

不可否认,计算机在变得越来越聪明,但是要变得有感情、还能跟人类互动,还是很有难度的。Wozniak表示:“我们却一直在误导公众,认为自动驾驶汽车真的就像人类大脑一样,能够发现不同寻常的东西,并说道,'嘿,这是我没见过的东西,但是我知道是怎么回事,我知道怎么处理'。可惜,只有人类才能做到。”所以,虽然智能汽车在某些情况下能够控制住局面,“但是,如果出现不寻常的情况,还是需要最笨的“人类”坐在方向盘后面,以随时准备好控制局面。”

L5,这辈子能看到吗?

(图片来源:businessinsider.my)

Zoox联合创始人Jesse Levinson:无人驾驶对于特斯拉来说也还很遥远

我们之所以认为无人驾驶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难以实现,可能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即便是一直在自动驾驶领域担当“先行者”角色的特斯拉,实现无人驾驶的过程也并不顺利。

今年早些时候,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曾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发表了一系列的言论,指出激光雷达对于实现自动驾驶汽车来说“注定会失败”,而且特斯拉的全自动驾驶套件(Full Self-Driving suite)不久就会功能齐全,预计将于2020年实现全自动驾驶。

不过,这一计划遭到不少业内外人士的抨击。近日,自动驾驶汽车初创公司Zoox的联合创始人Jesse Levinson直言,目前还尚未有真正实现无人驾驶的技术。据其所说,最终真正实现自动驾驶的组件会被研发出来,但是无人驾驶系统的必要部件仍处在研发中。虽然特斯拉汽车确实“很棒”,而且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在公路上的表现也确实无人能及,但是特斯拉的电动汽车没有足够的传感器或计算机以实现无人驾驶,无人驾驶对于特斯拉来说还是很遥远。

L5,这辈子能看到吗?

(图片来源:消费者报告)

而据小编对特斯拉的观察,特斯拉这几年时不时对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更新、升级,其推出的智能召唤(Smart Summon)功能,就是“全自动驾驶”的首批功能之一,用户可以使用智能手机召唤车辆,让车辆像宠物一样跟在车主后面,让人们对全自动驾驶汽车的出现又多了一份期待。不过,与此同时,消费者报告却指出,该项功能具有诸多限制,不能在公共道路上使用,也不保证能检测到所有的交通或路障,还会间歇性无法工作,具体情况取决于车辆对周围环境的识别情况。该系统的设计仅适用于私人停车场,但有时似乎无法识别自己的位置。

L5,这辈子能看到吗?

(图片来源:SAE International)

多项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实现无人驾驶没信心

对于宣称要在几年内实现无人驾驶汽车的企业来说,如果以上言论还不足以让他们从“美梦”中清醒过来,那以下的调查结果就真的是冷冷的数据在脸上胡乱地拍,不醒也难。

近日,SAE International(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对,就是给自动驾驶汽车划分了5个等级的SAE,进行了一项调查,以了解公众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的看法和偏好。结果发现,大多数消费者更愿意与自动驾驶汽车共享控制权,而不是将控制器交给自动驾驶系统。

SAE挑选调查对象免费体验了L3和L4自动驾驶汽车,而且此类汽车都配备了安全驾驶员。据SAE所说,只有6%的调查对象在之前曾乘坐过自动驾驶汽车。虽然,37%的调查对象认为自动驾驶汽车可以消除或减少交通事故造成的伤亡,31%的人认为可以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更多出行机会,12%的人认为可以减少出行时间。在体验自动驾驶汽车之后,72%的调查对象却认为配备了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车辆与自动驾驶汽车的功能相同或类似。

虽然特斯拉董事长Robyn Denholm昨天在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分论坛上称,自动驾驶每400万英里发生一次事故,人类司机驾驶每50万英里就有一次事故,实验证明,自动驾驶比人类驾驶更安全。可是,普通消费者在不太了解的情况下,对新兴事物的接受度都需要一定的过程。在此之前,J.D. Power进行的Q3出行信心研究显示,消费者对于无人驾驶汽车的未来缺乏信心,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人表示,他们对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知之甚少,甚至一无所知”,超过一半的人则表示,他们“不太可能会购买或租赁”无人驾驶汽车。

为了了解人们对无人驾驶汽车接受度如何,经常会有机构去进行调查。而大多数调查结果都显示,虽然人们对无人驾驶汽车的热情很高,但是,对无人驾驶汽车的接受度并未显著提高,甚至对搭乘此类汽车感到忧心,虽然可能会使用此类汽车,但是未必会愿意购买或拥有。

L5,这辈子能看到吗?

(图片来源:Waymo)

小编拙见

无论是从大牛们的看法,还是从各个调查机构的调查结果来看,要想真正让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还是have a long long way to go啊。至少,应该先提升消费者们的接受度。要知道,之前发生的优步自动驾驶撞死行人案;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处于激活状态而特斯拉汽车却撞上混凝土隔离带导致追尾之后,车主伤重不治身亡;Waymo自动驾驶汽车在亚利桑那州钱德勒与本田车发生碰撞,导致Waymo自动驾驶测试车上的一名测试员受轻伤等事故,可是让消费者们对自动驾驶汽车的信心受到不小的打击呢。

然而,重申一次,对于小编这样一位不会开车的90后来说,还是希望国内外的车企和自动驾驶技术公司能够加油努力,早日让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解救广大深陷魔鬼驾照考试的伙伴们,创造更加安全的交通环境,让老年人或身患残疾的人获得更多出行机会,以及节省大家的宝贵时间,将大家从繁重的驾驶任务中解放出来!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7I70137700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