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失去信心,奇点汽车第五大股东拟出售所持股份

每日汽车 文 / 崔力文 2019-11-04 07:00:04
核心提示:近日据悉,奇点汽车的第五大股东拟出售其所持股份。

首款车型迟迟无法量产,仅存的品牌价值也在快速流失。

近日据悉,奇点汽车的第五大股东拟出售其所持股份。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公告显示,深圳博雍智动未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计划转让智车优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6.3753%股权,但转让底价并未透露。

奇点汽车股东出售股份,奇点汽车量产

奇点汽车作为新势造车之中的二线梯队,智车优行乃是其运营的主体部分。其成立于2014年10月,主营业务为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及高星性价比的电动汽车,落地的具体品牌则为“奇点汽车”。而博雍智动作为其第五大股东,此次出售的股权份额几乎与其所持数额相同。

对于奇点汽车而言,车型迟迟无法量产,仅存的品牌价值也在快速流失,或许正因如此,股东对于它的投资信心也在逐步减弱。

而就在10月初,奇点汽车刚刚获得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战略投资,投资金额为近1亿美元。这是伊藤忠商事继去年投资10亿日元(约905万美元)、获得1.12%股份后,对奇点汽车的再次投资。目前,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已经成为奇点汽车的第二大股东。奇点汽车也已完成8轮融资,融资总额已超过170亿元。

在新一轮融资交割完成后,伊藤忠商事的持股比例在7%左右,为仅次于奇点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海寅的第二大股东。此外,路透社报道称双方约定在某种特定条件下,伊藤忠商事将可以进一步增持股份。这将继续加强奇点汽车与日本汽车厂商和零部件供应商的合作关系。

奇点汽车股东出售股份,奇点汽车量产

对此,奇点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海寅表示:“获得伊藤忠商事的战略性投资对奇点汽车全面布局智能电动汽车市场有重要战略意义。通过与伊藤忠商事的合作,奇点汽车将会扩展与日本汽车厂商和零部件供应商在智能电动汽车研发、生产等领域的进一步合作,更好地提升奇点汽车的产品品质,与此同时,奇点汽车在汽车智能化的布局和积累,也为伊藤忠商事未来发力智能汽车服务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同时,奇点汽车智能电动商用车基地也已于2018年10月在湖南省株洲高新区新马工业园正式动工。该基地总投资50亿元,占地500余亩、预计2020年竣工后年产能可达5万辆,将主要用于生产基于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驾舱、车联网技术的全新一代高品质智能电动商用车。

奇点汽车股东出售股份,奇点汽车量产

表面来看,困扰众多新势力造车的资金问题好似并未对奇点汽车造成巨大影响。但是更为严峻的是,奇点汽车至今旗下没有量产车型,其首款电动SUV iS6量产计划两年间多次被推迟,迟迟不能兑现。或许已经错过了新势力造车产品面世的最佳时机,并且在奇点 iS6面对蔚来、小鹏等新势力一线梯队的量产车型在产品力上并无优势可言。

另外,羸弱的品牌声量也是影响投资者信心的另一大因素。仅从目前已经推出概念车型的新势力品牌来看,同为二线梯队的一员,奇点汽车甚至与爱驰汽车、天际汽车在“声量”上都差距甚远,更何况新势力头部三强。

正因如此,奇点汽车股东的耐心已经逐渐丧失殆尽,对于未来无法看到正向的投资回报比,此刻选择撤资或许还能减少一定损失。而对于奇点汽车而言,随着股东撤资,势必会影响潜在投资者的信心,给未来的融资计划造成不利影响。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4I70136823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