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拿下细分市场“销冠”,比亚迪e2有何实力?

每日汽车 崔力文 2019-11-02 08:15:28

这是一款优缺点都很明显的车型,但是当优点足够突出,缺点就足以忽略不计。

根据比亚迪刚刚公布的Q3季度财报显示,其净盈收15.74亿元,成为下行市场之中为数不多的“盈利者”。但是表面看似风光的背后,无法掩盖其净利润与销量同比下滑的事实。新能源板块作为比亚迪汽车的“王牌”,在国家补贴“退坡”之后也逐渐显露疲态,此刻这一板块急需一款强势车型打破“瓶颈”,使增长趋势放缓的销量再次上扬。

拿下细分市场“销冠”,比亚迪e2有何实力?

在此背景之下,基于全新纯电平台“e平台”打造的比亚迪e2担负了这样的使命,就像它的前辈比亚迪秦与比亚迪唐一般,承担着再次“破局”的重任。回顾整个9月,据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比亚迪e2共交付2,078辆,成功拿下该纯电细分市场的“销冠”,这样的成绩足够令比亚迪感到欣慰。

因此,比亚迪在整体产量分配也做出调整,重点车型比亚迪e2产量由8月的921辆提升至2,314辆,占比亚迪9月总产量的27.6%,排名第一,保证了其后续销量继续走高情况之下的按时交付。

不可否认,比亚迪e2上市不久能够有此表现,必然具有相较于同级别竞品的差异化优势,当我们参与试驾,亲身感受它之后,便会发现这是一款优缺点都很明显的车型,但是当优点足够突出,缺点就足以忽略不计。

“e平台”之下的聚焦

仔细观察比亚迪e2为何能够在此细分市场之中脱颖而出,或许诞生于“e平台”下的充分产品聚焦才是其根本原因。

拿下细分市场“销冠”,比亚迪e2有何实力?

深入分析身处10万元价格区间新能源车型购买者的心理,趋势他们最终选择购买的主要因素不外乎就是越级的外形设计、实用的配置功能、良好的续航表现与足够诚意的终端售价。因此,当比亚迪e2同时拥有这些特性,就不难理解它为何会上市后立即成功,而促使一切条件都能满足的本质还是“e平台”的强大。

究竟“e平台”为比亚迪带来了什么?充分的产品聚焦与成本管控或许就是答案。e平台囊括了一辆电动汽车最关键的五大技术,“驱动三合一”:包含电机、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高压三合一“:包含DC-DC直流转换装置、OBC车载充电器、PDU高压配电箱;高性能动力电池:由许多“电芯”组成重量、尺寸标准化的电池“模组”,再将其多个组合在一起,配上电池管理系统、智能温控系统、防火防水防挤压外壳后“打包”而成;PCB低压控制器:负责控制全车低电压系统功能的一块集成电路板;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包括一块可旋转的智能显示屏,以及围绕它所展开的智能网联应用生态。

拿下细分市场“销冠”,比亚迪e2有何实力?

在此基础上,比亚迪e2的三电核心、电池包、整车控制系统、智能网联系统相较于同级别竞品都有着较大优势。同时,“e平台”的另一可怕之处就是成本管控,在尽量低的成本之内实现尽量多的功能,这是其它车企无法比拟的。以比亚迪e2的终端售价为例,标准续航版NEDC续航305km,长续航版本NEDC续航405km,官方指导价为8.98万-11.98万元,在10万元的价格区间拥有匹配如此续航表现,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

另外,比亚迪e2外观设计采用Dragon Face的家族化语言,这套设计语言已在多款比亚迪新款车型上使用,市场对于它的认可程度足够令人放心。内饰部分,e2同样采用与“e系列”其它车型相仿的整体设计,功能大多以使用为主,中控大屏搭载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在实际使用体验中优于目前主流大多车机系统,上手并无难度。同时,比亚迪e2全系采用电子手刹,相比S2的传统脚刹优化明显。

拿下细分市场“销冠”,比亚迪e2有何实力?

因为此次试驾的路线大多由盘山公路组成,在这样的路况环境之下,比亚迪e2的底盘质感与操控属性得以良好体现。整体方向虚位较小、指向性较准。在下山过程中,刹车踏板较为线性,初段偏于敏感,如此调教能够给与驾驶者激烈驾驶中足够的信心。

不得不承认,比亚迪e2无论从产品力还是性价比而言,对于此价格区间的潜在消费者都有着足够吸引力。在e2身上,能够看到比亚迪更加聚焦的产品策略,直击用户“痛点”,致使市场对于e2的反馈良好,销量表现足够优异。

“销冠”不代表并无缺点

成为销冠并不代表比亚迪e2没有缺点,通过两天的试驾行程,其身上或多或少还存在着许多可以调整的余地。

拿下细分市场“销冠”,比亚迪e2有何实力?

首先,比亚迪e2的这套内饰设计,不能说并不好看,但也谈不上惊艳。在e1与S2上已经见到,对于定位高于它们二者的e2而言,继续一成不变的采用如此设计,势必会让消费者产生疲态。

另外在试驾过程中,始终无法找到一个合适的坐姿控制车辆,方向盘角度与座椅高低的配合存在瑕疵,主驾驶座椅竟然无法高低调节,这样的槽点本不应出现。毕竟,比亚迪e2是一款主打运动的紧凑型两厢跨界车型,存在这样的问题未免有些尴尬。行驶过程中,高速路段较大的胎噪也会影响驾驶者与乘客的驾乘体验。

拿下细分市场“销冠”,比亚迪e2有何实力?

同时,e2作为一款以越级配置作为卖点的车型,后排中间位置没有头枕,这样的缺失希望改款车型可以增添。很多时候,比亚迪e2都是担任家庭的第一辆纯车型,满员的情况也是存在,所以中间头枕还是足够重要的。

车身尺寸方面,比亚迪e2长/宽/高分别为4240/1760/1530mm,轴距2610mm,从数据与实际乘坐体验而言,在同级竞品中优势并不明显。而且在其阅读灯开关中间有一大块空白的面板,看起来像是给天窗预留的按键开关区域,但全系在售车型均无天窗配置,对于顶配车型与次顶配车型并不应该出现。

拿下细分市场“销冠”,比亚迪e2有何实力?

不可否认,在一些细节方面比亚迪e2还是存在需要调整的地方,但是这些瑕疵并未到足以掩盖其众多优点的时候,也许消费者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从而选择e2。

总之,身处全球电动化的时代,比亚迪相比许多转型较慢的车企而已经具有巨大的先发优势,“e平台”的建立让其可以进一步降低全系车型的售价门槛,使更多消费者能够选择比亚迪。

随着“后补贴”时代的来临,新能源消费者的购车诉求已经逐渐从过度依赖补贴与政策的扶持慢慢转向依靠强产品力,最终决定购买,这是一个市场日益成熟的表现。对于比亚迪而言,这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当环境最昏暗时,火焰燃烧的光芒才最夺目”,身处动荡的车市环境下,逆势而为显得尤为夺目。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2I70136656C107.shtml

文章标签: 比亚迪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